凤凰网专访沈志华:历史研究的伟大就在于追求真相
2009年08月23日 17:26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史实是攻不破的 专题研究一定要有立得住脚的证据

凤凰网:我们看《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这本书中记述的喀琅施塔得事件的始末,还有苏联大清洗之类的东西,它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人性或者说从人本主义的角度上,影响了苏联的声誉,或者说影响大家对它的看法,把这些东西暴露出来以后,肯定会对中国人有所冲击。您认为它冲击的话会是在哪些方面?怎么保证在可控的一个范围内?

沈志华:这里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你的目标,你要追求什么目的,第二个是效果,会不会惹来麻烦,带来什么后果。

从目的来讲,我觉得我就是把真实的历史写出来,我可以不用刺激性的语言去表述它,你看我写的东西比较平和。我不主观的给它戴一个什么帽子,给人家盖棺定论,我就把这个事儿说出来,你自己看吧,你也有脑子,你也不比我傻,大家都很聪明,我就是费点苦力气,把那些史料找到,然后把它们串起来,来龙去脉告诉你怎么回事,其实毛泽东去跟斯大林谈判,到莫斯科就是这么回事,怎么想你自己想。

我这个史实是攻不破的,或者说我的努力让你攻不破,为什么我下这么大的工夫,你看我最近写的这本书,我写完了,70万字,其中大概十几万字都是故事,我每引一段他们之间的观点,而且我都做了考证,从哪儿来的,是谁说的,可靠不可靠。我觉得现阶段这是为什么搞实证研究,现阶段你不要做那些自己也没有把握,这个说法又吓人,还惹了一身麻烦,何必呢?不想给自己惹麻烦嘛。

我觉得主要是你把史实给它摆出来就可以了,谁都有脑子,谁都会想,其实最难的是把这个事实弄清楚。你看我从1993年、1994年到现在,十几年了,发表了几十篇东西了,基本上都是把一个事儿搞清楚了,到底怎么回事。最近我刚写完一篇赫鲁晓夫和炮击金门,苏联到底对1958年的炮击金门是怎么回事,这个材料你就要到处去找,到处到档案里面去摸,把相关的东西搞清楚,最后我写这篇东西用了中国、俄国、美国和台湾的档案,现在发现你不这么找多方的档案去印证,真是搞不清楚这个事儿。

你把这个事儿写出来,它能说你写的不对吗?好啊,你说我写的不对,太好了,哪儿不对?你要想跟我辩论哪儿不对?好,对不起,你也得去看看我看过的那些材料,那你就跟着我走了,你就进入这个实证研究的领域范畴了。如果大家都这么做就更好了,所以我不怕,到现在没人来跟你争,因为他不愿意下那工夫,他就想逮着你那句说两句反动的话,把这个话抓出来,然后说沈志华指责毛泽东,然后他就开始批你了。事实上,我还没说过什么反动的话。所以你看我这么多年写了这么多东西,都没事儿。你能说我写的不对吗?你能说毛泽东没说这句话?你说斯大林没说这句话?都说了。

我说毛泽东是赞同批判斯大林的,原来大家都说中苏分裂是因为毛泽东反对斯大林的话,我说不对,毛泽东心里高兴着呢,可搬掉了我脑袋上的一个大石头,谁压的我?就是他,这个东西可被搬倒了,而且不是我们搬倒的,是苏联自己搬倒的,这话都是毛自己在党内讲的,你说他没说过这个话吗?那你拿出证据来,我有证据,从哪儿引的,哪儿发表的,你可以跟我辩论,他辩论不过,我不是说他没这个本事,我是说他不愿意下这个工夫,你要真愿意下这个工夫,太好了,大家一块儿做学问,多好啊。

而且,从大环境来看,我也觉得现在历史学家多搞实证研究是比较聪明的一个办法。何况你从学术上讲,我们现在也不具备条件,你的基本史实还没搞清楚,你在瞎吵什么啊?

其实历史就是发现,你不断的去发现新的东西,你怎么能知道这个东西很重要,一个就是学术嗅觉,另一个就必须有站得住脚的核心史料。我现在有好多文章没写下去,就是我觉得缺核心材料,写着写着,或者有想法了,弄一个大纲给扔那儿了,因为你缺核心材料。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这个细菌战,朝鲜战争的细菌战,这是争论的特别炙热的一个问题,到底打没打?美国使用还是没使用,其实我早就开始关注这个了,你比如说我搞朝鲜战争那么多年,这个问题我也知道,但是我一直没写,就是没有找到核心材料。现在有13件俄国档案,苏联安全部大概就讲了这个事儿,说美国使用细菌战,后来就公布了,公布了以后,本来是想做个政治宣传,压美国在谈判桌上让步,结果没想到联合国很重视这个事儿,说这个《日内瓦公约》,细菌战不能用的,要调查,中国傻眼了,然后找苏联说你来看看,苏联派专家一看,说这不是细菌战,说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帮你造。后来是联合国的国际卫生组织,不是联合国的,就是李约瑟他们,看到的就是苏联造的那个东西。

苏联安全部门的专业人士要造出细菌战的证据,那不是很容易嘛?

后来怎么败露的呢?是伊格纳季耶夫,一个安全部部长,斯大林死了以后,他跟贝利亚有矛盾,结果贝利亚把他给枪毙了,就是这个事儿,以这个事儿说他欺骗中央。这13件的档案就都出来了,按说是重磅炸弹,但是我发现一个大问题,我相信这个材料是真的,我也看了,不大可能是假造的,但是这个实在事关重大,你要推翻一个历史上原来下了定论的东西,而且当时搞全国卫生运动就是这个起因。

所以,还得有确凿的证据,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不是俄国原件,是他们抄出来的,是日本学者在档案里面,1993年苏联正乱的时候,他看见了,看见就抄出来了,抄了就报纸登出来了,全世界都用,日文的、英文的,但是我要看原件。

所以我就追踪找那个日本人,找那个美国人,找他们发表这个英文、日文的,说是手抄的,我就不再写这个东西了。如果一般的事儿,这个我要做个判断,那是可以用的,但是像这样重大的事情,你要没有原件就不敢,按说这13个文件,再配合中国的史料,聂荣臻、周恩来给毛泽东回的这个电报,这个事儿基本上可以做个结论,但是你要真写出个东西来,写出个论文来,我觉得还得到俄国去把原件找出来才行,所以也不是说什么事儿都能随便写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嵩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