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沈志华:历史研究的伟大就在于追求真相
2009年08月23日 17:26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历史学界,沈志华是一个传奇人物。

他的人生经历究竟如何传奇,请看以下其他媒体的采访文章:

沈志华:“有钱又有病” 天生弄历史的“料”

历史学者沈志华:曾是中国第一号黄金贩子

中国历史学界的“三无人员”沈志华

沈志华:政治家应该用真实的历史丰富头脑

沈志华:不属于学者的传奇

如果您对传奇之外的沈志华感兴趣,对他自掏腰包用数百万人民币收集而来的苏联档案感兴趣,对他一字一句爬梳出的历史真相感兴趣,请看凤凰网历史频道以下的访谈实录:

历史的伟大在于追求真实

凤凰网:在您看来,研究冷战史,尤其是苏联史,对于中国人有什么意义?更进一步说,了解苏联的兴衰成败,对于普通中国人的价值在哪里?

沈志华:就说冷战史吧,冷战对苏联,因为我最早是研究苏联史,在社科院读硕士的时候,后来你都知道了,也没毕业结果就被抓了,后来就没办法搞了,就一直做生意。但是一直还是很感兴趣的,我为什么转到苏联史?其实我原来不是搞苏联史的,我刚考到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时候,原来是搞非洲史的,非洲史当然也是搞非洲社会主义问题。

后来正好是1989年那会儿搞改革开放,一直在学术界都在讨论这些问题,从世界历史的角度来讲,人们就觉得苏联当时是怎么搞的,想搞这个问题。后来我们所里的老所长(苏平光音对)找我谈了一次话,说你搞苏联史吧,反正你也是刚入学嘛,因为我原来也没上过学,高中都没上,大学也没上过,也没什么专业,说你就搞这个,我说“行,可以,没问题”。

那会儿做的就是苏联的新经济政策,20年代的时候,后来其实我研究更深的是在监狱那两年,因为在学校上学的时候,你又得看各种方面其他的书,还有各种课程考试,当然写硕士论文比较短,后来我在监狱那一段真的写成书了,写了一本40多万字的,讲整个新经济政策时期,苏联农业社会化的问题。那个时候就感觉到了,苏联的道路对于中国来讲是很有启发意义的,中国很多问题跟苏联差不多就差30年,就是他干过的事儿后来中国都干了,就是有个30年的时间差,最简单的一个,就是说新经济政策,中国到什么时候呢?其实1956年的时候也准备要搞,只不过中国刹车刹的比较快,1957年一反右,就刹住车了。苏联是搞了一段,搞到1927年就刹车了,等于它搞了五、六年,然后跟着苏联就搞集体化,中国也是搞集体化,咱们叫合作化,人民公社化,大概意思差不多。苏联搞了大清洗,是吧?中国先是反右,后是文革,就是文革、反右它是连着的,反右的时候,毛没搞下去。

沈志华:差不多,包括苏联共产党对国际形势、对革命、战争等等这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它是到50年代中期,1956年苏共“二十大”以后,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也是这样,文革以后开始认识到原来不需要老搞革命嘛。原来批判苏联那些东西,后来自己也认识了,其实当时赫鲁晓夫搞的还是对的。

那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很有意思,中国为什么会跟着苏联这么亦步亦趋的,它经历过的事儿我们还要再经历一遍,特别是对于那些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我觉得苏联走过的路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当然国家决策它不是说看历史怎么怎么样,它是根据现实来决定人们社会的变化,人们思想的变化,国际环境的变化,决定国家的政策,但是作为一个历史学家,你回过头去看经历过的这些事情,你就会发现它确实很有惊人的相似地方。

所以从一个中国人来讲,特别是一个中国学者来讲,他搞这个苏联历史,背后其实是有一种中国的情结、中国的关怀,至少从我来讲关心两个问题,我搞这个苏联史,第一,我关心中国将来会怎么样,一会儿我们下面会讲到苏联几次改革的失败,它的政治改革怎么走不下去。第二个更深层的,你就要讨论这个社会主义道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当初该不该走?后来应该怎么走?为什么苏联就走不下去了?中国现在还在走呢?未来会怎么样?

所以实际上你想想,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学术本身的问题,本身学术的关怀,因为学术的关怀是更深层的,学术关怀就有一种文化情结。

历史它就是文化,就是人类的文化的积累,所以你研究历史,其实就是研究人,就是研究人类走过的道路,究竟是怎么走过来的。就像历代每一代的文学家、历史家、历史学家,大家研究的成果积累起来,其实就是人类的历史。因为人的生命都是那么几十年,他就去世了,后人看到的就是历史学家留下的东西,他看不到那个历史,像现在有那么多的录像带搁在那儿,说过一百年,人们看一百年前社会这个样子,那么以前没这个东西,是不是?就是你留下来的这个文字的东西,你怎么表述这个历史,就是后人理解的以前的历史,就是人类的文化。

所以我觉得搞历史的意义本身是非常伟大的,我觉得比文学什么,当然我不是贬低人家,但是它不一样,文学是把它艺术化了,为了更启发人们的灵魂,更感动人的灵魂,它把它艺术化了。而历史追求的是真实的东西,这个跟文学最大的区别就在这儿,它的功能其实是一样的,但是它研究的方法不一样,所以它追求的目标也不一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嵩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