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蒋日记提前解密 蒋介石建白团谋反攻大陆
2010年02月04日 09: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淑婉:几乎写了一辈子日记的蒋介石,在日记中留下450万字大量的史料,这些私人纪录解开了若干历史疑团,其中有一项疑团是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对日本采取“以德报怨”的政策,他的考量和国共之间复杂的恩恩怨怨有何关系?许多秘密就在日记的背后我们有了新发现。

解说:我们并不要报复,更不可对敌国无辜人民加以污辱,冤冤相报永无终止,决不是我们仁义之师的目的。蒋介石的这番谈话,对辛苦抗战八年的军民同胞来说,内心感受错综复杂。

张令澳(抗战期间蒋介石侍从室人员):他(蒋介石)这广播,是告全世界人民书,实际上对日本人是宽大的政策,对敌人好像也不要(恨),要有爱,我始终是很兴奋,大家都兴奋,抗日战争一胜利,我们是兴奋万分,而且我跟着蒋介石先生,到过中央广播电台,他讲话只有几分钟,蒋介石这广播,告全世界,这“中国同胞书”已经完了,我有对他有批评的,他对中国的照顾得少一点,对这个日本他倒讲了很多,对中国,中国老百姓八年多少苦啊,他的好像体恤安慰的话很少。

何金浪(抗战期间国民政府陆军上尉营长):我们中国人很懂得同情心,恻隐之心啊,确实很好,但是也没有特别打他们(战败的日军),就是骂两句啊,或者拿脚踢两脚啊,甚至于日本人投降了以后,把他遣送回国的时候,我们规定他一个人带两条毯子,金银不要带啊,但是我们搜查的人也不严格,甚至老百姓看见了,他(日军)带什么东西也不管了,只要他放下了武器以后,我们很少欺负他。

解说:蒋介石的宽大政策,后来被日本的报纸解读为“以德报怨”。

黄文雄:当时没有电视嘛,只有收音机嘛,按照所有收音机纪录,没有找到一句是“以德报怨”的啦。

陈鹏仁(中日关系专家):“与人为善”就这四个字嘛。

解说:战后“以德报怨”的对日原则,其实有着蒋介石对中国战后的整体盘算。

郝柏村:他(蒋介石)恨日本人,他非常,他整个的包括最后大陆失败,没有八年抗战,他怎后会把大陆丢掉呢,失掉呢,抗战胜利以后,老“总统”(蒋介石)是对日本人是没有好感啦。

杨碧川(《白团物语》作者):蒋介石最大的考量是要,如果能够利用日军去打共匪是最好。

黄文雄:最主要的,当时我认为蒋介石,他是对于这个精神方面的,如果不学习日本的话,可能打不过共产党。

解说:战后国府的接收工作,在国共双方签订“双十协定”前,零星冲突不断。

解说:1945年9月,国府部队连长何金浪和共产党部队在汉口外围发生冲突。

何金浪:无政府状态嘛,当然沦陷区比较乱一点,过去在我们抗战的时候,沦陷区就很乱,那有国民党的部队,也有共产党的部队,还有那个伪军汪精卫的部队,还有地方上的游打游击部队,这样子很乱,他们(日军)一批人,小部队日本人在那偏僻地方,他(共产党)把他(日军)围到,围到叫日本人交枪,那日本人当然是,他当然打完了,他当然是不管你什么,他(日军)就把枪交给共产党了嘛,邯郸就是共产党接收的,邯郸外围还有几个县份,都是共产党接收的,那时我们的部队都在南方,没有运输工具,没有到北方去。

解说:然而,整体战事最紧张的,要属东北地区。1946年1月,国民党、共产党和美国三方在北京签订停战协议。但是一封封从东北各地传回来的讯息,让蒋介石坐立难安。

解说:不到半年的时间,共产党在东北的兵力,已经是国民党的二点五倍。此时蒋介石再也按捺不住国共之间的停战协定,他主动向共产党宣战。蒋介石的举动,让来华调停的马歇尔非常的不满。1946年7月29号,美国国会宣布,停止对国共的军事援助。

潘邦正(国际政治学者):实际上中国内战的发生,在其实这个外表上,是两个就是国共之间的对抗,但是实际上在背后呢,实际是国际集团的一个对抗,尤其是美苏的一个对抗,所以如果说是美国发表对国共之间不再援助的话,对国民党的打击自然很大,那对共产党来讲,他还仍然是有这个苏联的支持,所以会造成这个国共势力的一个增长,那对蒋(介石)的打击,就是非常非常大。

解说:失去了美国的军援,蒋介石顿然失去倚靠,他得寻找新的援助,他想到了二战期间驻内蒙古的日本中将根本博。

黄文雄:战争结束的时代,那个苏联的总动员是,从这个东北攻下来,大概一个礼拜的时候,就动员几百架的飞机,几千架不是几百架,攻那个满洲,所以一个礼拜以内,就把满州攻下来,但是根本博他的部队,是驻内蒙古的参谋总长,所以苏联的军队攻下来的时候,被他(根本博)打回去,打回那个西伯利亚,蒋介石认为,怎么有这么强的部队,他(蒋介石)非常欣赏他(根本博)。

解说:事实上,早在北伐期间,根本博就是蒋介石的旧识。留学日本的经验,让蒋介石十分明了日本军人的作战精神。

孔令晟(抗战期间国民政府陆军副营长):他们(日军)呈现方式,最重要的话,就是不能完成任务,自己有辱于自己的国军的话自杀。

孔令晟:夏之龙(音译)是个旅团长,就在我的阵地前面阵亡了,因此这个,他的攻势就停止下来了,那么旅团长他有一个警卫部队,警卫部队就上树林了自杀了,集体自杀,日本精神不得了啊,这一点的话,连美国人都佩服,所以老先生(蒋介石),特别重视他(日本)的武士道精神。

解说:抗战前三年,蒋介石倡导推行的新生活运动,就是学习日军精神的第一步。

黄文雄:新生活运动整个内容,就是如何学习日本军人的生活,就是日本部队冷饭都能够吃,那个中国部队要煮得,热热的才能够吃,这样子打的话,打仗不能胜。

解说:1946年5月,蒋介石还都南京,此时他和根本博有个秘密会面。

黄文雄:他(蒋介石)去见根本博的时候,他就跟他(根本博)讲,他说我们一定会国共内战,所以拜托你,你的军队借给我,还是你最好能够帮忙我,帮忙我们打国共内战,那根本博跟蒋介石讲,他说我没办法,因为军队不是我的是天皇的,所以我还要还给天皇,但是我个人可以帮你的忙。

杨碧川:根本博是戴罪之身,因为他算是战犯之一,他怎后可以答应(蒋介石),而且在那个状况之下,中共已经表明说要惩戒战犯了。

解说:碍于联合国处置战犯的规定,蒋介石向根本博的秘密请求,最终还是无法实现。

杨碧川:当时是五大国嘛,英法根本不可能管到中国这边的事,那后唯一可以介入中国的,就是苏联跟美国,那么苏联显然那时候,是中国共产党的靠山,那么如果蒋介石发动这场战争是用借日军的话,那你想苏联会不会,苏联会有什么动作,那就太明显了。

潘邦正:那个时候刚刚抗战胜利,所以那个时候跟日本人往来,我们的推测可能是秘密地在进行,因为是没有办法公开的,原因第一个就是说,中国有人仇日情节,这是中国人的一种,在抗战胜利之后仇日嘛,这个是没有办法说,你要跟日本人合作。

解说:尽管这一次的秘密会面无法兑现,但是借助日军的力量,已经成为蒋介石心中的一步暗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