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蒋日记提前解密 蒋介石建白团谋反攻大陆
2010年02月04日 09: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淑婉:当我们一步步接近蒋介石心中的暗棋时,这位原本在台湾被神格化的领导人物,竟然变得如此清晰。因为日记里头,有着蒋介石最人性的一面,从1945年到1949年的蒋介石日记里,我们发现这是他人生变化最剧烈的几个年头,当时他的内心经历了胜利喜悦、挫败甚至愤怒的心情变化。日记是历史档案研究的一部分,从中可以掌握当事人的内心变化,是重要的历史研究参考。蒋介石嘱咐身后五十年才可公开日记内容的遗愿,或许有他的道理,但是蒋介石的家属为何愿意让日记提早公开,并且让日记暂存在美国胡佛研究所,日记公开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让我们的镜头一起深入胡佛塔的内部,探索日记公开前後的精彩细节。

解说:随着潘邦正的脚步,凤凰卫视摄制队来到史丹佛大学的象征性建筑——胡佛塔,乘坐要先解除门禁才能够进入的电梯,登上了最神秘的十一楼。

解说:这里是早期美国胡佛总统退休后的办公楼层,这间位于胡佛塔十一楼的研究间,约莫十四平方米,历经三年的寒暑,潘邦正默默地在这里,逐字研读蒋介石日记,他是蒋介石日记的把关者。

潘邦正:他(蒋介石)在这个1927年之前,就是说他私生活多,私生活多的时候,就会变成说家事,家事的部分比较多,基本上我们刚刚强调过,就是说除了家事之外,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要保留的,所以1927以后,大概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保留的。

解说:没有经过馆方特别批准,一般人是无法进入这里的,小小的研究室里摆满了蒋介石日记的复印本,但是初期他们也历经了用微卷看日记的辛苦。

潘邦正:我们当初的时候是用这个微胶卷,所以要用眼睛趴在,一个镜头上去看,然后因为那个微胶卷,需要调它的左右上下,还有它的焦点,所以每天那个眼睛,就是说非常的累,然后每隔一小时还要点眼药水,看得很辛苦。

解说:这天下午,宋曹琍璇和潘邦正和往常一样,讨论着蒋介石日记。宋曹琍璇是宋家第三代宋仲虎的妻子,来自台湾,熟悉中文的宋曹琍璇和蒋家往来紧密,她是蒋宋孔家族档案的重要把关者。

宋仲虎(宋子安么子):大概还有二十到三十箱档案,是用中文写的,因为我不太懂中文,所以我请我的太太(曹琍璇)去帮我看,她也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我认为它让她更了解了历史。

宋曹琍璇(宋仲虎妻子):这个史实资料,我的角色是因为正好我是家属的成员,然后正好我是可以看得懂中文,那我才被放在这个位置上面。

解说:2004年7月方智怡来到美国,和宋曹琍璇的先生宋仲虎,共商两蒋日记的保存难题。

宋曹琍璇:Leo(宋仲虎)一直是劝她(方智怡),要赶快捐出来,因为我们觉得,对她们一家人的安全也有影响,那可是呢她们一直踌躇的,不知道应该放在哪里,虽然我先生一开始,也是推荐胡佛,可是她们还是犹豫。

解说:方智怡的犹豫,起因于蒋介石日记和蒋经国日记的特殊性。

潘邦正:我想是有一些人会质疑的,质疑(蒋介石日记暂存海外)是政治目的,可能会有一些质疑,但是我认为,日记不应该称为公财,因为它的毛笔字它的内容,都是蒋(介石)先生他自己写下来的。

解说:2004年是蒋介石日记决定暂存胡佛的关键年头,那一年民进党再次执政,“反蒋”政治活动成为民进党执政的主调之一。

潘邦正:二二八事件他们一直认为蒋(介石)是元凶,对不对?然后第二个就是,他们对于中正纪念堂,对于蒋公铜像的一些破坏,一直到草山行馆的被烧,这些事件都会造成他们一些压力,认为有一些事情要发生,那这些事情也是造成说,她(方智怡)必须要在海外寻找一个安全地的一个考量。

解说:方智怡曾经主动试探蒋介石日记存放在台湾的可能性,但是她失望了。

方智怡:台湾目前没有一个所谓的“总统图书馆”,那历任的总统,他们一定有他们一些需要保存,需要可以展示给“国”人看的资料,在当时我做这些呼吁的时候,我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压力当然是很大,台湾的这个国史馆,他们也认为说他们在保存方面,他们在这个,应该是能够处理这样的事情,那中研院,他们也能处理,我绝对不否认说他们能处理,我绝对不是说,在把国外的来当作firstpriority,就是优先处理,在国内没有办法得到有些帮助的话,那我只有寻求另外的方式,来保存这些史料。

解说:民进党执政时期,台湾反蒋的政治气氛,成为蒋家决定将日记暂存海外的最后助力。

解说:蒋介石日记公开三年以来,每年寒暑假,总有大批的华人学者,来到胡佛进行日记档案研究。看着蒋介石日记暂存胡佛的热潮,总是参与讨论的郭岱君,永远忘不了2005年的那个圣诞节。

郭岱君:每一箱的这个盖子都打开了,然后我就根据这个目录来点收,非常的多啊,非常,因为蒋(介石)的日记就有七十七册,那另外还有一项经国先生,他的日记很多,所以我就跪在地上点收,因为摆在地上,那个地是大理石的地冰冰的,可是我看得那个点那个,我真的心热血沸腾,真的是热血沸腾。一箱箱地搬到档案库里面点收好,把档案库关好,大家都说我们终于完成一个大事,现在我们大家可以安安心心地,我们可以快快乐乐地过一个圣诞节。

解说:2008年,蒋介石日记开放三年以来,杨天石每年都会来到史丹佛大学。这天他依旧起个大早,前往胡佛研究所,等待馆方开门,展开日记研究的一天。

杨天石(蒋介石档案研究专家):我为什么对于蒋介石日记的史料价值估计得比较高,就在于一个看法,我认为蒋的日记,主要是写给自己看,我看蒋(介石)日记呢,我注重几方面,特别是很多重要的政治活动,你在公开的舞台上面在公开场合,你看不到的,你看到蒋的日记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蒋一方面,在抗战的时候和美国站在一起,但是同时蒋对美国,包括罗斯福总统在内,有很多意见。

解说:尽管蒋介石日记里蕴藏着大量的政治讯息,几乎所有和他接触的重要历史人物,都会出现在他的日记中。但是有一号人物,他在1949年成为蒋介石的重要军事伙伴,却几乎从未出现在蒋的日记中。在蒋介石的内心深处,这一号人物是天机不可泄漏,还是他是蒋介石真的“不能说的秘密”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