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出的步伐——邓小平在一九七三年
2010年01月27日 09:17《党的文献》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邓小平年谱(1904-1974)》,近日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这部年谱共150万字,分为上(1904-1946)、中(1947-1956)、下(1957-1974)三册。全书以大量文献档案资料为依据,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的成长历程;反映了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奋斗的业绩和作出的重大贡献;反映了他在各个时期的思想发展脉络和始终保持的革命精神与崇高风范。现将年谱中1973年部分内容摘选如下,并加了几个小标题,供读者参阅。

本文摘自《党的文献》杂志 2010年第一期

一、告别江西

1月接待江西省委负责人。得知中共中央通知他于近期内回北京的消息后表示:不忙,过了春节再走。

2月7日和卓琳离开南昌前往景德镇。

2月8日上午,参观景德镇陶瓷馆。对景德镇市委负责人说:景德镇很有名气,我小学念书时就知道,这回要好好看看。下午,参观雕塑瓷厂。谈话中,对文化部根据周恩来指示批准恢复一部分传统工艺品生产,表示肯定。

2月9日下午,参观光明瓷厂,询问生产情况和工人的收入及生活情况。

2月11日离开景德镇前,对当地负责人说:景德镇不仅是瓷都,而且世界有名,景德镇的工人是有创造性的,劳动能创造世界。

2月上中旬和全家人收拾东西,准备回北京。

2月19日晨,接待来送行的拖拉机修配厂的工人们。向工人们表示感谢,说:我们在厂里三年多了,麻烦了大家。厂里的工人、干部都很好,我们会想念你们的。和全家坐汽车离开南昌赴鹰潭。

2月20日上午十一时,和全家登上福州开往北京的四十六次特快列车。

二、复出之前

2月22日回到北京。被安置在北京海淀区花园村一处院子居住。晚,见来看望的汪东兴。

3月9日毛泽东审阅周恩来本日报送的中共中央《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的决定》稿,批示:“同意。”周恩来在报告中说:“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国务院副总理职务问题,政治局会议几次讨论过,并在主席处开会时报告过。邓小平同志已回北京。为在全国树立这样一位高级标兵,政治局认为需要中央作出一个决定,一直发到县团级党委。”《决定》稿说:“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四日,在邓小平同志写给主席的一封信上,毛主席作了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认真讨论了毛主席的批示和邓小平同志的问题。遵照批示精神,中央决定: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党的组织生活,恢复他的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由国务院分配他担任适当的工作。”此件次日发出。

3月13日致信汪东兴:“遵示详细看了《我的自述》的摘要,觉得不用再有什么增加或减少的段落。在几段的文字上,改动了一些语句,大体上是和我原来写的东西符合的。这些改动如不妥当,即照摘要的原文,我也觉得是可以的,不会有什么不同的意见。现将两件退回,请中央审定。”此前,汪东兴根据周恩来批示,将中央关于邓小平复职的决定稿及两个附件附件一为邓小平1972年8月3日给毛泽东的信。附件二为邓小平1968年6、7月写的《我的自述》(摘录)。送邓小平本人阅提意见。

3月28日晚十时,应约赴玉泉山同周恩来、李先念、江青谈话。第二天,周恩来就邓小平的情况写信告诉毛泽东:“他的精神、身体都好。二十九、三十两日下午和晚上,等候主席通知至主席处开政治局会,到时当约小平同志同来见主席。”

3月29日下午三时,和周恩来到毛泽东处谈话。同毛泽东见面握手时,毛泽东说:“努力工作,保护身体。”毛泽东问起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回答说:“等待。”这是两人分别六年后的第一次会面。晚九时,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邓小平参加。会议决定:邓小平正式参加国务院业务组工作,并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参加外事活动;有关重要政策问题,邓小平列席政治局会议参加讨论。三十日,周恩来致信毛泽东,报告政治局会议所议上述事项,毛泽东批示同意。邓小平正式恢复国务院副总理工作。

4月1日下午,周恩来召集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负责人开会,宣布中央政治局决定,恢复邓小平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又说:今天这个会是毛主席催促要开的,再不传达就失职了。墨西哥总统来访,小平同志参加接待。

4月9日下午五时,和卓琳到玉泉山看望周恩来、邓颖超。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毛泽东   邓小平   江西   文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