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出的步伐——邓小平在一九七三年
2010年01月27日 09:17《党的文献》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7日上午,会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在介绍国内情况时说:第一条是人口很多;第二条是地方很大;第三条是经济还很落后,是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第四条我们还是第三世界的朋友;第五条,作为地广人多的国家,我们对世界应当有自己的贡献,但我们自己还是一个落后的、发展中的国家,贡献还很小,不相称。在谈到当时正在举行的美苏会谈是否会带来国际和缓局面时说:我们不相信有什么和缓。有时候在形式上看起来有所和缓,实际上是在准备新的、更激烈的争夺。只要这两个超级大国是帝国主义,而且是超级的帝国主义,这种形势就变不了。

8月28日上午,会见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谈到中国国情时说:我国同尼日利亚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经过二十四年的努力,有一点成绩。但工业现代化水平、科学技术现代化水平,比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恐怕要差二十年左右,相当于西方世界五十年代的水平。要使我国成为一个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还要几十年时间。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我们不相信武器现代化就能战胜一切。但准备是很重要的,有备无患。不称霸,这是我们立国的原则。我们中国现在说不上是超级大国,就是将来发展起来了,按照毛主席教导也永远不称霸。我们的愿望是,我们第三世界国家都发达起来,很好地团结起来,向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

8月29日下午,出席中共十大主席团会议,讨论十大新闻公报稿。

8月30日出席中共十届一中全会。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9月2日上午,会见委内瑞拉记者圣地亚哥·巴莱罗、胡利奥·纳瓦罗·马尔索。在回答对方提出的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时指出: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最根本的就在于它是不是坚定地相信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和一切劳动人民;在于它在国内是不是坚持社会主义的所有制,坚持彻底地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并且不断地创造条件向共产主义前进;在于它在国际政策上是不是坚持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即要坚持和援助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而不要去控制人家,剥削人家,把别的国家和人民看作是低人一等,自己当老子,别人都是儿子。不要到处去扩张,把军队派到世界各地方去耀武扬威,在别的国家派驻军队,建立军事基地。要看是不是坚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当然,还有其他的。符合这样的,就叫真马克思主义,不符合这样的,就是假马克思主义、真修正主义。

9月4日晚,会见来访的英国工党议员、前内阁大臣詹金斯和夫人。在谈到中苏关系在最近几年有没有改善可能性时说:我们的条件很简单,就是意识形态的争论不妨碍两国关系正常化。边界问题我们的立场也很简单,就是维持现状,然后解决两边的争议。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国家之间完全可以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意识形态的争论就是打笔仗,耍笔杆子,不是动真刀真枪。对我们威胁最大的是来自北方,这个历史很长。苏联把百万大军放到我们的边界上,我们对这个问题并不怕,问题是要保持警惕,要有准备。

9月19日上午,会见奥地利前副总理赫尔曼·维塔尔姆率领的奥地利中国研究会理事会代表团。在对方说西欧一些国家可以对中国提供技术援助和贷款时表示:我们很希望能得到西方的一些先进的技术来进行我们的建设。我们愿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下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贸易。贷款这种方式我们一般不采取,建国后,我们只向一家借过款,就是向苏联借过款,效果并不好。我们总的经验是“自力更生,量力而行”。我们建设我们的国家,发展我们的国家,这一条道路是最可靠的。有人说什么“输出”,革命是输出不了的。任何一个国家采取什么制度,以什么方式生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决定,我们不相信“输出”有什么效果。总之,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人,没有不失败的。

9月29日上午,到机场为乔冠华率领的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送行。十一月三日下午,到机场迎接出席完二十八届联大回国的中国代表团。晚,出席国务院办公室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举行的招待会,欢迎前来参加国庆活动和观光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并致祝酒词。

10月4日下午,会见坦桑尼亚卫生部长姆维尼率领的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在对方提出希望与中国在医疗方面加强合作时说:我国医疗方面有一点成绩,技术方面也有一点好的东西,人民的健康状况一般是好的。但我们国家很大,医生总还是不够。为什么要有赤脚医生呢?就是医生不够的一种表现。中国人多、地方大,特别是偏僻地区、山区的卫生状况也并不是很好。所以,毛主席提出要“下乡上山”。我们要做的事还多得很。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但被封建主义束缚二千多年,一百多年来被帝国主义欺侮。我们祖宗遗留下的是一大块地方,几亿人口,还有一点古迹。现代化东西少。过去西方人说我们是有色人种,是低人一等的民族。但是,我们自己站起来时,可以做一点事情。我相信我们彼此都有信心。彼此努力,不发达不行啊!人家要欺侮的。

10月9日下午,会见来访的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塞万提斯和夫人、墨西哥足球代表团团长萨尔瓦多·阿拉尼斯。在谈话中指出:旧中国的体育很差,过去西方有人称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才开始搞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毛主席发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也可以说是个群众运动。体育是个群众性的东西,二十多年来我们的水平还很低,小球比较好,大球不行。在谈到国际体育组织时说:实际上国际奥委会过去是几个霸王把持着。国际体育组织总是要突破的,十年突不破,二十年;二十年突不破,三十年。

10月10日-17日参加接待来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十一日上午,陪同参观北京体育学院。十二日晚,陪同观看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十三日晚,到车站为周恩来陪同特鲁多和夫人赴河南洛阳参观访问送行。十四日,到郑州迎接由洛阳到郑州参观访问的特鲁多和夫人。十五日上午,陪同特鲁多和夫人到广西桂林参观访问,下午,陪同参观芦笛岩。十六日,陪同游览漓江。

毛泽东   邓小平   江西   文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