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出的步伐——邓小平在一九七三年
2010年01月27日 09:17《党的文献》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公开亮相

4月12日晚,出席周恩来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视察柬埔寨解放区后回到北京举行的盛大宴会。这是自“文化大革命”被打倒后,他首次在公开场合同中外人士见面。

4月15日和李先念等到机场,为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日本送行。五月十八日,和李先念等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回到北京。

4月19日-22日参加接待来访的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夫人。二十日上午,陪同参观北京郊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二十二日晚,出席中国和墨西哥两国政府贸易协定签字仪式。

5月20日-31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会议讨论筹备召开党的十大、批林整风运动和一九七三年国民经济计划问题。二十日晚,周恩来在讲话中强调:今年三月党中央关于恢复邓小平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的文件,是一个有代表性的文件,对此,绝大多数同志都是满意的。

5月25日在国家机关组第二分组讨论关于修改党章和党的十大代表产生的决定草案时发言,批判林彪提出的“最高”、“最活”、“顶峰”等割裂毛泽东思想和马列主义关系的言论。

6月20日-27日参加接待来访的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特拉奥雷上校。二十二日上午,陪同游览八达岭长城。二十三日晚,陪同观看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二十四日晚,出席中国和马里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仪式。二十五日,陪同特拉奥雷在大寨参观并与大队干部座谈。二十六日上午,陪同参观上海工业展览馆。

7月17日下午,会见来访的尼泊尔公主肖芭·沙希和驸马莫汉·巴哈杜尔·沙希。在谈话中说:中国这样大,但也可以说不大。大,是说我们的地方大,人口多;不大,就是很不发达。在对方称赞中国已经在发展的道路上前进得很快时说:有一点成绩,但还要当好多年的发展中国家,七亿多近八亿人口的国家不容易,人家有点怕我们,其实,用不着怕。我国有一百多年被侵略的历史,被那些称霸的帝国主义国家欺负,我们知道被欺负、被奴役、被压迫的味道。称霸这个事情干不得,凡是称霸的最后总是要倒的。我们的原子弹只有几个,经济上不发达。问题是发达起来以后称不称霸。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国人民永远不称霸,子子孙孙如此。

7月31日晚,出席国防部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六周年举行的招待会。

8月13日下午,会见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为团长的泰国羽毛球代表团。在介绍中国永不侵略别国、永不称霸的原则立场说:我们永远不要去侵略人家,从我们的信念、从我们自己的历史经验,我们相信一条,凡是侵略人家的人,最后总是要倒霉的。中国一百多年来被帝国主义踩在脚下,一直到一九四九年才翻身。这一百多年教育了我们自己。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友好相处,这是我们世世代代都要进行下去的。我们要拿这样的原则来教育我们的娃娃。我们要用和平共处的原则来指导我们的国际关系,把“不称霸”作为我们的国策。我们相信同世界各国,特别是我们的邻国,一定能够友好相处。希望所有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都发展起来,不发展起来是要受欺侮的。在对方说要向泰国介绍中国时说:你不要忘记我们的缺点还很多,人民的生活水平还很低,与世界科学技术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过人民是团结努力的,这点我们是有信心的。就现在这样发展下去,大体上还要再作五十年的努力看能不能发展起来。

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集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党政军机关负责人协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会议。主持会议的周恩来在讲到中共十大主席团增加一些老同志时说:邓小平同志说过,有的老同志身体不好,可以做顾问。毛主席对小平同志的意见很重视,提出组织一个顾问委员会,他当主席。主席跟我讲,我说不行。他又跟政治局的同志讲,大家也都不同意。主席说,你们大家都不赞成,我只好鞠躬尽瘁。

8月24日-28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王洪文代表中共中央作修改党章的报告。大会选举产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委员。

四、判断世情

8月25日晚,出席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开幕式。来自亚非拉八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参加了这次比赛。

毛泽东   邓小平   江西   文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