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的总设计师徐舜寿(图)
2010年01月22日 09:51人民政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舜寿

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教—1

五十年前(1958年7月26日),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的喷气式飞机——“歼教一”首飞成功。十年后(1968年1月6日),我的父亲,“歼教一”总设计师徐舜寿于动乱中辞世。时光再过四十年,我国航空工业进入自主研制大型飞机的新时期。前不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出版了《中国飞机设计的一代宗师徐舜寿》,以追忆那艰苦创业的年代,缅怀开我国自行设计飞机先河的一代航空人。在未直接参与这本书编写的过程中,我有机会翻看了大量的资料,包括父亲历次运动的检讨,尤其是在“文革”期间写的四本交代材料底稿的残稿,这让我进一步走近父亲,了解了他大写的人生。

义无反顾地奔向光明

我家祖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伯父徐迟在《我的文学生涯》中深情而诗意地描绘的那个江南小镇。1917年,父亲出生在上海。在家乡读小学、中学。16岁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是同学中年纪最小的。大学毕业后,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又考入中央大学航空机械特别研究班。毕业后,先后就职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的航空研究所和航空委员会编辑处。1941-1942年赴新疆协助苏联顾问培训中国飞行员,1944年赴印度加尔各答为设在那里的中国空军军官学校教授飞行原理课程。1944年,考取公费实习生并赴美国,在Videle公司和麦克唐纳公司学习,曾参加FD-1和FD-2飞机的设计。后进入圣路易华盛顿大学,专攻力学。1946年回国,进第二飞机制造厂工作,参加“中运-2”和“中运-3”运输机的总体设计和性能计算,并负责总体组。求学经历与早期从事航空事业的经历为他的职业生涯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上世纪四十年代,父亲在伯父徐迟的影响下,结识了乔冠华、杨刚、陈家康、夏衍等中共人士,在重庆参加新华日报社聚会接触的新思想,以及与苏联顾问的合作,在印度和美国的所见所闻,都促进了他对时事与政治的关心,并思考自己的去向。1948年,经过已在解放区的姑姑徐和介绍,父亲与地下党取得联系,坚定了去解放区的决心,并明确表示拒绝迁台。随后,第二飞机制造厂要搬迁台湾,父亲以送母亲回成都为由,请假离去。1949年初,父亲带着母亲和刚刚出生的我,从上海经青岛到达沈阳,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1950年   轰6   轰5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汎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