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少将:阅兵式上“老兵方队”背后的故事
2009年10月01日 14: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罗援少将接受新华军事访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祖国60华诞马上就要到了,在这次全球瞩目的新中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中,有一项内容虽然不像阅兵方队和装备那样引人注目,却让人充满了崇敬和感慨。这就是参加庆典活动的“老兵”。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创立并保卫了新中国。当他们乘坐的花车驶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更加深思一下,在这个举国欢腾的时刻,还有哪些需要我们来铭记与纪念?这次,新华网军事频道邀请到了政协委员罗援将军,也是“老兵方队”的倡议者,请他来谈谈“老兵方队”背后的故事和他对国庆庆祝活动的理解。

“老兵方队”想法酝酿已久:前辈对党无限忠诚 弹片触发灵感

主持人:您提倡国庆活动应有老兵方队,您是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的?

罗援:这个想法酝酿已久了,每次看到俄罗斯在举行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和二战盟军进行诺曼底登陆胜利纪念日的时候,他们有老兵参加他们的纪念活动。当时看到这些老兵身着戎装、带着功勋章,精神矍铄地走过的时候,我当时感慨万千,这些老人是值得尊重的。特别是在俄罗斯举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的时候,这些老兵从检阅台面前通过的时候,各国元首全部起立,然后鼓掌向这些老兵致敬。普京总统眼中也是含着热泪,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们这些开国将帅,为共和国建立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兵也能接受这种欢呼,接受这种荣誉,也让我们这些老战士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他们的风采。当时我就有了这种想法。在两会期间,我又广泛征求了一些民众的意见,他们也是希望在这次国庆60周年,在这个国庆庆典中再现老兵的身影,他们都也有这种愿望。

罗援:对我触动最深的是一次,有一位革命老前辈的后代给我写信说,我们的父辈在他们身上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他们对党是绝对忠诚的,很多人在走的时候,他们身上是带着敌人的弹片。弹片就触发了我们的灵感,也是我提交这个提案的原始动力。在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不能忘记为共和国流血牺牲的先烈先辈、英雄,要给他们崇高的礼遇。

主持人:您在这次国庆当中提议老兵方队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不知道您怎么看待媒体的反映?

罗援:这也反映了一种民心民意。我提出这个议案以后,媒体上做了报道,我几乎天天都能收到老兵的来信,他们渴望和希望到天安门前对党和人民做一次汇报,表达对党和人民的忠贞。最近媒体也做了广泛报道,说我这个提案已经被有关领导和部门采纳,我也非常高兴。我自己填了一首词表达兴奋的心情,贺老兵方队。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1941年   老兵   罗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