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文献”记录开国盛事[组图]
2009年10月01日 09: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华诞,在这个伟大时刻即将到来之际,作为收藏人,最大的心愿就是用自己的藏品来为共和国祝贺。笔者收藏有六个不同版本的60年前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文献”,尽管经历了60年的沧桑巨变,如今看来显得弥足珍贵。

辽东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文献》

东北新华书店辽东分店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文献》(图①),为竖排式繁体字印刷,封面的左边醒目地印着竖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文献”字样,右上角印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图案和六面红旗,在会徽上印着“1949”字样,最下方印着“东北新华书店辽东分店印行”字样。

这本“开国文献”共分:“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上毛主席开幕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讲话”、“ 周恩来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特点的说明”、“董必武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基本内容的说明”、“谭平山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主要内容的说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北京人民日报社论)”、“国旗(附国旗制法说明)”、“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东北人民政府施政方针向东北人民代表会议的建议”和 “东北人民代表会议决议”等十六个部分。全书正文共80页,在封底的左下角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文献1949.10初版辽1—10000基本定价:□□□元”,字样,这本珍贵的“开国文献”,没有定价。

据一些史料显示,这本“开国文献”,在1950年又出现了再版本。笔者收藏的这本是初版一印,仅印刷了10000册,可以说弥足珍贵,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珍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西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