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济南庆祝国庆盛况[组图]
2009年10月01日 09:31济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9年济南国庆游行场景

1957年济南国庆游行场景

1959年济南国庆游行场景

1959年济南国庆游行场景

陈之平就在右侧的高台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国上下都在以各种方式热烈庆祝,济南也是处处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而很多人不知道,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时,济南也举办过盛大的国庆游行活动。记者采访了原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陈之平老人,在那里得到很多第一手资料,尤其当年由其拍摄的济南国庆游行彩照更显珍贵。

195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大喜日子,泉城人民像全国人民一样载歌载舞,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热爱。陈之平时任新华社山东分社摄影记者,他当时并没有接到拍摄济南国庆游行的任务,但凭着记者特有的新闻敏感,他还是早早赶到了八一礼堂广场,爬上一座临时搭建的高台,拍摄了许多照片,而留存到今天的是三张珍贵的彩色照片。

说着,陈之平老人拿出了这三张老照片。记者看到,三张照片的角度一样,都是在主席台的左前方居高临下拍摄的。画面中充满了喜气:大红的帷幕、飘荡的红旗、舞动的祥龙、整齐的方队……整个现场洋溢着喜庆欢乐、蓬勃向上的气息,显得热烈、庄重,富有很强的时代感。

如今已87岁高龄的陈之平老人,看着这些略微泛黄的老照片,向记者回忆了当年国庆大典的盛况:国庆游行是在八一礼堂前的广场举行的。当时的八一礼堂坐西朝东,是济南著名的集会场所。国庆游行时,主席台就设在八一礼堂前,川流不息的游行队伍就在如今的八一立交桥地区流动。“其实我当时并没有直接指定的采访任务。因为全国各地都有相同的庆祝活动,新华社没有必要向全国编发某一城市庆祝活动的照片。但是作为一个摄影工作者,考虑到积累史料的需要,我还是积极到现场来拍摄照片。”

“不光是我,现场还有很多记者都忙着用相机记录下这些画面”,老人拿出一张特殊的“工作照”,指着临时搭建的台子上的一个人,一脸自豪地说:“这个人就是我。站得高,才拍得全嘛。”这是一张不大的黑白照片,上面有很多记者正在进行紧张地准备拍摄工作,而在这些记者后面有一座高台,上面的人很小,但依稀能辨别出老人年轻时的模样。

陈之平告诉记者,这三张彩色照片可费了好一番工夫。当时他用的相机是罗来双镜头反光镜箱(也就是120张胶卷可以照12幅照片的相机),用的胶卷是民主德国生产的爱克发胶卷。因为当时美国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在商场上买不到柯达胶卷。最后拍摄的胶卷还必须邮寄到北京新华社摄影部去加工冲洗,因为当时济南无法冲洗彩色胶卷。

陈之平随后还拿出另一张黑白照片,“这是1957年10月1日由我拍摄的济南市10万人盛大集会游行的照片,以前没给人看过。当年是新中国成立8周年,济南也是在八一礼堂前面的广场进行了隆重的国庆游行。但由于当时设备和技术条件有限,拍摄的照片不多,而留存下来的也只有这一张了,所以也很珍贵。”这张黑白照片上,主席台上方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八周年”横幅非常醒目,游行队伍十分整齐,整个会场显得既庄严又热烈。“作为记者,拍摄的这些东西,当时是新闻,现在就是历史。”陈之平老人感叹道,“半个世纪过去了,有了这些老照片,当年的激情就不会淡化,就不会被湮没。在这时候重新拿出来让人们看看,也是庆祝新中国60华诞的一份特殊礼物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晓林 孟 娟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