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的死与生:为爱国,向自己的学术宣战
2006年11月28日 14:55学习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文革]

相关文章:

中产阶级的幽灵:“文革”中的“老克勒”们

彭真蒙难前夕的最后拍板:焦裕禄事迹得以发表

“九一三”后 吴法宪最早交待设国家主席的罪行

“求实”部长杨显东大胆揭开山西大寨真面目

1976年的低级稳定:“文革”末年的经济生活

2006年1月9日,梁思成逝世34年祭日;2006年4月20日,梁思成105岁诞辰。这位昔日国宝的死与生,又成了一个大可议论的话题。

孔子有言“未知生,焉知死”,此语甚是。同样,未知死,又焉知生呢?对一个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生和死更要紧的了。梁思成一生专攻建筑成就大器,但今日人们记得他的,更多的还是他的悲剧。他死力上谏保北京古城不得,再死力保城墙、城楼不得,又死力保牌楼等古建筑不得。1957年他说,“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剥去了外城的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这样的痛确实浸入了他的血脉。

1972年他逝世之时,正是北京城墙被拆光之日。此前,在“文革”中,他被打成“牛鬼蛇神”,被赶入清华园北院的一间平房里蜗居,那是他死之前最后的家,距他的父亲梁启超任清华国学院导师时的旧宅,仅咫尺之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