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最后日子:推荐总统候选人没写自己儿子
2010年01月11日 09:35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间很快到了5月,局面变得更无法收拾了。袁世凯陷入了和谈不成,用兵也不成的泥淖之中。各地的呈文、檄文如冰雹一样向袁世凯砸来,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似乎都要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政治的兴趣。让袁世凯啼笑皆非的是来自于家乡河南的通电,竟有河南4道106县1284人的签名。看了这样的电文,袁世凯觉得自己仿佛成了一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了。

袁世凯内部混乱分崩的时候,南方已独立的四省却加强了团结和联系。1916年5月8日,四省共同在广东肇庆成立了军务院。

南方军务院成立的同时,陕西陕南镇守使陈树藩也宣布陕西独立。接着,袁世凯的另一位心腹陈也通电全国,宣布四川独立;湖南将军汤芗铭也宣布湖南独立。二陈一汤的倒戈,就像两把匕首一样,插在袁世凯的心尖上。

让袁世凯感到悲凉无比的,还有梁启超不断发出的“檄文”——南方的梁启超接连写下了《袁政府伪造民意密电书后》、《袁世凯之解剖》,对袁世凯展开了猛烈攻击。纸笔的确可以杀人啊,读着这样的文字,袁世凯感到周身透凉:

袁氏一生,其言与行,无一不相违;其心与口,无一而相应,彼袁氏盖古今天下第一爱说谎且善说谎之人也。以前清托大臣而盗卖前清,以民国服务之公仆而盗窃民国。既假借外人言论以劫持吾民,复冒用吾民名义以欺罔列国。不自量度而贸然尝试,一遇挫折则靦然乞怜。以总统未足则觊觎皇帝,若皇帝做不成则又将谋保总统。险诈反覆,卑劣无耻,一至此极。

身处中南海的袁世凯,已能看到四周熊熊的火焰了,也感受到众叛亲离。叛变自己的,还有自己的身体 ——他的尿毒症越来越严重,每到小解时就疼痛难忍。到了5月下旬,袁世凯已经不能吃也不能尿,尿毒已在全身蔓延开来了。袁世凯觉得自己满身都是委屈,就像戏剧中的窦娥一样。袁世凯让人拟定了一个《帝制始末案》,诉说着帝制的前因后果,表明自己是如何被“民意”一步步控制、身不由己同意恢复帝制的,在这当中,他有着苦衷和委屈。

这个时候,袁世凯已经决定退位了。袁世凯让段祺瑞拟定了一份退位后的优待办法,共有六条:一、往事不追;二、公权不褫夺;三、私产不没收;四、居住自由;五、全国人民予以应有的尊重;六、民国政府每年给以岁费10万元。

6月6日上午,一个惊人的消息传遍北京城: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已于上午10点过几分死亡,死于尿毒症。

至于袁世凯临死前的情景,也有很多种版本:一个版本是6日晨,袁世凯已处弥留之际,气若游丝地吐出“约法”两个字,就再也说不出话来,然后停止了心跳。袁世凯所说的“约法”指的是什么?是指早期孙中山手上制定的《临时约法》?还是指后来自己炮制的《中华民国约法》?这已永远成为一个谜。

另一个版本是:袁世凯断气前几分钟,一直喃喃自语:“我不想要这个结局,我不想当皇帝,是那个人害了我!我信了,结果被骗了。”“那个人”到底是谁?后来有人推测是杨度,有人认定是袁克定。是有这样一个确切的人,还是袁世凯内心当中的欲望害了他?这同样也是个不解之谜。

袁世凯去世了,徐世昌、段祺瑞、王士珍、张镇芳四人立即打开金匮石屋,找到了袁世凯留下的继承者的提名,只见上面亲笔写着:黎元洪、段祺瑞、徐世昌。按照《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规定,前任总统所推荐的三人,将作为总统的候选人,从三人中选出一人为总统。袁世凯如果将他三个儿子的名字同时列出的话,那么,最终担任总统的,也将是他三个儿子中的一个。从这一点看,袁世凯还算是有良心的,他没有继续自己的皇帝梦,没有把这个尴尬的问题,抛给后人。

(摘自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09年11月出版的《晚清有个袁世凯》)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 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