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外交官拯救1.2万犹太人脱离纳粹魔掌
2009年08月15日 10:38《文史春秋》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了躲过公使馆日本参事官江原刚的视线,王替夫决定不让托马斯到这里来,而是让自己的秘书朗格尔小姐每天外出公干时,到美国大使馆将护照取回来,盖上章,第二天送回去再取回来新的。

朗格尔小姐将以上情况和王替夫的安排告诉了托马斯,托马斯非常惊讶,也非常不安,他担心会给王替夫带来麻烦,每次只让拿10本护照。

当王替夫得知托马斯的担心时,禁不住大声说:“都什么时候了,他还怕给我带来麻烦,我毕竟是个外交官,盖世太保是不敢轻易动我的。不行,我得亲自去找托马斯。”

王替夫立即赶到美国大使馆,托马斯紧紧握着王替夫的手,激动地说:“亲爱的王领事,您已经为我们办理了7000多本签证,这就等于救了7000多条生命啊!以现在的形势来看,你再办下去,会很不利的!”

王替夫十分动情地说:“托马斯先生,不要说这些了,趁我手中还有权力,在我们公使还默许的时候,让我们多帮一帮这些苦难的犹太人吧!”

王替夫的善良和真诚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双方约好签证一如既往地进行。但是,不知是考虑安全问题还是其他原因,签证仍然每天10本、10多本的速度进行着,王替夫再急也没用。

时间在一天天地过去,就这样,从当年10月开始,到1940年5月,他又陆陆续续签了近5000本护照。

1940年6月,王替夫接到新的任务,要他陪同公使到欧洲其他国家递交国书。或许,这样做是上峰出于爱护而采取的一种规避办法,王替夫无奈,不得不 停止了秘密进行的工作。

就这样,在两年的时间里,他先后为1.2万多名犹太人发出了签证,挽救了成千上万条生命。

运乖时蹇,蒋经国也改变不了他的命运

如果说运乖时蹇,事事赶的不是时候,王替夫恐怕是比较典型的了。

1944年10月,德国战败已成定局,伪满洲国驻德国公使撤回了新京。王替夫做伪满外交官已经整整12年了。虽然回到了祖国,他满脑子里仍然是飞机空袭的啸叫、街头弥漫的硝烟、坍塌的墙壁、到处救火的人群。此时,希特勒德国的灭亡已经不远,它的盟国日本也不会武运久长了,想到这里他心里感到一丝快意。

回国不久,伪满皇帝溥仪召见所有撤回来的欧洲使节。身着长袍、剃着光头的溥仪坐在龙床上,苍白清瘦的脸上带着勉强的笑容,两个圆圆的金丝镜片后面的眼睛暗淡无光,令人感觉到一种无奈和身不由己的拘束。站在下面的王替夫想,这个人恐怕永远也不会快乐起来的。

第二年的5月11日,日本举行了“战争最高指导会议”,伪满洲国宣布进入全面临战状态。5月15日,王替夫突然被破格提拔为伪国务院总务厅参事官。这突如其来的荣升,使他不知道是喜是悲。在同事们的一片祝贺声中,他感到作为男人被升迁的满足。

一天上午,他被告知,皇帝陛下要接见他。虽然他已经见过溥仪一次,但是单独被召见还是很不容易的。他打扮整齐,身着黄色协和服,披着金丝带,先见过掌礼司长,再见皇帝。

溥仪仍然是那张面无血色的憔悴的脸,平静的神情之中透出一丝忧郁。王替夫恭恭敬敬地行了一个鞠躬礼,然后垂手站立一旁说:“蒙皇帝陛下诏授鄙人为总务厅企划局参事官,深感任重才薄,但有信心为陛下效劳!”

“你是去年从德国回来的?”溥仪语调平和地问。

“是,陛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敦民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