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外交官拯救1.2万犹太人脱离纳粹魔掌
2009年08月15日 10:38《文史春秋》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替夫虽然是临时留用人员,却也敢仗义执言。一天,他在街上看到一名苏军士兵强行往屋里拽一个日本妇女。他看不过眼,走过去用俄语大喝一声:“你要干什么?”那士兵解释:“她是日本人……”“日本人也不行,现在外面传说苏联红军强奸妇女,你这不是给人口实吗?”那士兵有几分不相信,也有几分不服气似的,与他顶撞了起来。王替夫不顾个人安危,向卡尔洛夫少将汇报了这一情况。正直的卡尔洛夫秉公处理,将那名士兵处分回国了。

9月3日上午,苏军将伪满30多名各级官员,包括张景惠等叫到原来的国务院,宣布逮捕押送苏联。王替夫听说后又惊又怕,庆幸自己没被押走。

没过多久,国民党接收大员熊式辉来到了长春,他身边带着一名少将,正是当年嫩江桥边见过的金连长金典荣。金典荣看见王替夫格外高兴,惊问别后的情况,两人相对叹息。自此以后,金典荣经常到他这里聊天。

几天以后,蒋经国带着莫德惠等一批接收大员来了,指名要见王替夫。会见时气氛融洽,看见王替夫进来,在场的人都站起来和他握手寒暄。谈话间,莫德惠还半开玩笑地说:“你看看,你们两个人同岁(指与蒋经国),还是王先生长得年轻啊!”

蒋经国肯定了他这一段时间帮助苏军稳定地方秩序的功劳,然后很认真地谈了国民政府关于对汉奸的惩罚条例。最后告诉他,根据他最近一段的工作成效,国民政府将来能够考虑将功折罪,宽大处理。

蒋经国的这番话使王替夫心里轻松了不少,他觉得有希望将来能回哈尔滨与亲人团聚。

可是没想到,11月4日下午3时,苏军卫戍司令部叫他前去,宣布根据莫斯科军事法庭的特别命令,逮捕伪满外交官王替夫。

逮捕他的军官对他说:“王参事官,我们把你送到苏联去改造,拔掉你头脑中的恶根……”

王替夫被押到苏联赤塔,判处25年徒刑。1956年被遣送回到哈尔滨,当了一名工人。以后在历次运动中他历经劫难,被下放农村改造22年,1980年落实政策好不容易才回到市里,但也没有什么正式工作。他对自己的经历讳莫如深,不愿为外人所知。

1981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省医院赵麟阁教授给他的邻居看病,赵教授发现患者的病非常奇怪,听说只有俄罗斯有这方面的病症资料,只有研究透资料才能对症下药。资料好不容易搞到手了,可是又全是俄文,正在为难之际,恰巧王替夫来串门,便自告奋勇,只用了十几分钟,就翻译出来了。

赵教授大吃一惊,对他刮目相看。自此,二人经常往来,相交日久,王替夫就吐露了身世。赵教授立即向省委统战部汇报了王替夫的情况。省委统战部听说哈尔滨有这样一位传奇老人以后,马上约老人详谈。黑龙江省文史馆闻讯找到老人,请他做文史馆的馆员,每月发给100元的补助费。

2001年,中国申办北京奥运会成功的消息传来,王替夫兴奋异常,喜极而逝。

如今,每到年终岁尾,以色列大使馆都要给黑龙江省图书馆的原馆长王珂正发来慰问函,感谢他父亲王替夫在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挽救犹太人生命所做过的一切,表示犹太民族“永志不忘”…… (本文摘自:《文史春秋》2009年第6期   作者:谭敦民 )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敦民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