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外交官拯救1.2万犹太人脱离纳粹魔掌
2009年08月15日 10:38《文史春秋》 】 【打印共有评论0

见到希特勒,成为东北的“辛德勒”

王替夫在驻苏联赤塔领事馆工作3年半,由书记员升任书记官,后来回到大连日本关东州附属地。1938年,法西斯德国承认伪满洲国,伪满洲国派吕宜文为驻德公使,于当年12月启程赴德国汉堡。由于王替夫会讲德文,又作为书记官带家属随行。

经过两个多月的车船奔波,到达德国时已经是1939年初春了。

王替夫陪同吕宜文公使向希特勒递交国书。希特勒设午宴招待吕宜文一行。席间,提起成吉思汗,希特勒眉飞色舞,盛赞成吉思汗远征欧洲之举,说欧洲也应当出现这样一个人物。王替夫听得出来,希特勒是以成吉思汗自许。希特勒对中国东北了如指掌,还对东北的大豆、辽宁的苹果大加赞扬。

再次见到希特勒是几个月之后,1939年5月10日是希特勒的50大寿。生日的前一天,总统府设鸡尾酒会,各界要人、各国来宾及外交使节聚会一堂。10日这天,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大型阅兵式,阅兵式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14点。

为了笼络人心,希特勒在国内采取历史上许多阴谋家喜欢采取的办法:挑起种族纠纷,拉一帮打一伙,一方面高叫“振兴优越的日尔曼民族”,煽动民族复仇主义;另一方面大肆清洗犹太民族,没收犹太商人的财产,将他们大部分驱逐出境或者关进监狱,甚至杀害。不少犹太人选择了出逃,但是贫穷的犹太人往往逃不出去。

5月中旬,德国外交部长里宾特洛甫召见吕宜文公使,告之德国政府要将本土的劣等民族犹太人全部驱逐出境,年初就成立了犹太人出境办事处。但是,从海路走太慢了,现在还有大量的犹太人没有离开,美国的犹太人协会答应接受他们,我们想让这些犹太人经苏联远东进入满洲,然后去美国,希望你们能够同意。

吕宜文经过请示,得到了默许。吕宜文委派王替夫以兼职领事的身份全权办理此事。王替夫很快与苏联大使达成共识,签署了犹太人过境签证议定书。然后,又与他的德国秘书朗格尔小姐赶到美国大使馆,与美国“犹太人共济会”代表托马斯进行详谈,由此他对犹太人出境缘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十分同情犹太人的遭遇,为犹太人的命运担忧,希望更多犹太人尽快地离开德国。

然而,事实并不如他所愿,6月10日9时,“犹太人共济会”代表托马斯来到他的办公室,只从提包中拿出了20本护照。王替夫惊讶地问:“怎么只有这几本?”托马斯无奈地说:“是的,不过以后会越来越多的。”

这以后,护照的数量逐渐增加。20多天以后,王替夫统计了一下,发现只签了不到1000人。窗外的反犹太人吼声一天比一天高,犹太人的处境越来越危险。王替夫十分着急,要求托马斯每天多带一些护照来,尽快争取时间,让更多的犹太人在纳粹还让离境的时候,多办一些护照,多挽救一些生命。

托马斯对王替夫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深深的敬佩,从7月初开始,每天都带100本护照来签字盖章,并当天带回去。

这期间,吕宜文带王替夫出席了几次纳粹组织的大会。王替夫觉察到了纳粹在欧洲的野心,也了解到他们要对犹太人实施更加疯狂的迫害,这使他忧心忡忡,感觉到犹太人的灾难正在降临。他心里说,要快,要快呀,这些可怜的人需要帮助啊!

王替夫放弃了周日和早晚的休息时间,不论护照什么时候来,他都办理,绝不延误。

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悍然发动了袭击波兰的战争。这一天,托马斯没有来。也是这一天,吕公使来找王替夫,告诉他今天见到了德国外交部长里宾特洛甫,暗示可以不给犹太人签证了,德国准备有计划地建立一些犹太人居住地,使他们不能再到世界其他地方去,日本驻德国公使也表示了类似的意见。

吕公使的意思是,签证就到此为止了。王替夫想,伪满洲国对此还没有表示出明确的意见,他强压住心里的愤慨,大声说:“如果我们不帮助这些犹太人,那他们只有等死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全德国的犹太人我们帮助不了,我们总可以帮助一些嘛,更何况我们已经开了头,很多犹太人都知道我们能给签证,我们是他们生存的希望啊!”

吕公使半晌默然无语,沉默了好长时间,才说:“这样吧,你可以继续悄悄地办理,但不要声张,不要让德国秘密警察知道,也最好不要让日本人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敦民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