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蒋介石赞为"黄埔的模范生" 邱行湘被俘记(图)
2009年07月21日 14:58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当年负责攻打洛阳东门的张明所在的营,在战斗胜利后被上级授于“洛阳营”,张明被评为全国战斗英雄。有趣的是,后来张明和邱行湘同住南京,两家相距不远,二人携带子女常相互拜访。

他们第一次见面就在总统官邸。张明怕揭起邱行湘的伤疤,闭口不谈洛阳之战。谁知邱行湘却用恳切的口气说:“蒋介石在这里下达了无数个攻打解放军的战斗命令,这些命令如同废纸,最后失败了。我就是在这里接受蒋介石要我守洛阳的命令的,他还给我封官加薪。我对不起洛阳人民,也对不起解放军。由于我那时是个‘小蒋介石’,十分顽固,让解放军受了伤亡。今后,我只有为海峡两岸沟通多作贡献了。不过我至今都不明白,洛阳城又高又大,你们是怎么攻进城的?”

张明说:“我们解放军每战之前,要实行军事民主,发动大家侦察、想办法,参战的干部、战士都要画敌情图。”邱行湘听后感叹地说:“守洛阳就我和老蒋动脑筋,实行不实行军事民主就是不一样。”

张明接着又谈起了被俘的青年军。他说:“青年军的军事素质不错,俘虏过来很快就能上前线杀敌了。他们在淮海、渡江、上海战役及进军福建、解放舟山等战斗中,表现英勇顽强,涌现出不少战斗英雄,许多人还提了干部,最高当到营长呢!”

提起老部下,邱行湘关心地询问道:“听说二○六师不少人到朝鲜去过,他们在那里的表现如何?”张明夸奖说:“他们作战顽强,有很多人当了战斗英雄,提了干,还有的牺牲在朝鲜战场,成了中朝人民歌颂的烈士。”(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兆才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