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蒋介石赞为"黄埔的模范生" 邱行湘被俘记(图)
2009年07月21日 14:58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邱行湘受宠若惊地向蒋介石又敬了个礼,大声说:“多谢校长栽培!学生一定为党国效忠,为校长效忠!”蒋介石满意地点点头,拿起笔,写下了手谕,然后交到邱行湘的手上,叮嘱道:“你拿着我的手令到俞济时那里去备个案,叫他马上公布。”

邱行湘兴奋地告别蒋介石。刚出总统官邸,就碰到了蒋家的大公子蒋经国。青年军是蒋经国组建起来的“御林军”,士兵中有一半人是蒋经国以“青年从军运动”为口号从全国各大城市的大、中学校征集而来的学生。青年军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次青年军要参加大的战役,蒋介石都要召见参战部队的师长,亲自找其训示,然后由蒋经国以国防部预干局局长、青年军总政治部主任的名义设宴招待。蒋氏父子称之为“双管齐下”。蒋经国在路上拦住了邱行湘,将他请上车,在碑亭巷的曲园酒店里宴请了邱行湘。邱行湘见满桌的美味佳肴,不禁流露出对蒋氏父子的感激之情。仗还没打,老头子为他加官晋爵,儿子为他设宴洗尘,他感到有点受之有愧,不自然地搓着双手,面露愧色说:“卑职对党国贡献甚微,承蒙厚爱,实在不敢当。”

“自己人怎么说这种话?”蒋经国一边替邱行湘斟酒,一边说,“来来来,不要客气,现在党国正处于危难之时,邱师长固守的洛阳乃是中原重镇,此城一丢,后果不堪设想,家父的日子就更加难过了。所以,望邱师长多多努力,固守洛阳。”蒋经国的声音哽咽,似乎眼泪就要下来了。

邱行湘见大公子如此器重自己,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诚惶诚恐地说:“经国兄此话见外了!我乃国军中区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又是校长的学生,就是不喝这杯酒,也当效命校长,为党国捐躯在所不惜。经国兄放心,我回洛阳后,一定鞠躬尽瘁,为保卫洛阳,战斗到最后一息。”

蒋经国频频点头,表示感谢,然后四下张望,凑到邱行湘的耳边,神秘地说:“家父有一事要我转告你。他说下个月底,国民政府将在南京召开行宪国民大会,选举正副总统,如果这个月洛阳保得住,对家父来说,至关重要,所以,请邱师长务必坚守洛阳。”蒋经国停了片刻,继续说下去:“邱师长,还有一件机密大事要通报给你。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冯玉祥、谭平山等,已在香港成立了新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欲与家父的国民党抗衡。前线如果总是打败仗,对家父的威望有很大影响,如果洛阳再不保,就更要授人以柄了。”邱行湘十分同情蒋介石的处境,更憎恨那些和蒋介石作对的人。几杯酒下肚,他的脸也红了,全身热血沸腾。听了蒋经国这一席话,他“腾”地站起身,“叭”的一声将酒杯摔在地上,大声说:“这些人太卑鄙了。我一定要战斗到只剩下一兵一卒,宁愿像这只酒杯一样粉身碎骨,也要用我的血肉之躯为校长守住洛阳。”

邱杯湘告别蒋经国时,像一只打足了气的皮球。回到洛阳后,他便展开了全面战备,首先是建立了党政军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会议时,公布了蒋介石给他的手谕,还发出一个《保卫洛阳告将士书》,领着营以上军官庄严宣誓:“誓死保卫洛阳,人在洛阳在,不成功便成仁!”

接着,他和副师长赵云飞视察了各阵地。赵云飞与他并排走着,脸上布满了愁云,他没有邱行湘那样的信心。他对邱行湘说:“师座,我们三个月前兵力不足三个团,年初才从西安、郑州、开封、许昌招收了3000壮丁,扩充到6个团,加上新兵未经训练,又缺乏作战经验,洛阳城四周面积这么大,6个团兵力是难以坚守的啊!”他见邱行湘没有吱声,接着又说,“共军搞的是人海战术,据说攻城的共军就有5万多人,我们这点兵力怎么抵挡得住?”

邱行湘这时停下脚步,举起手中的望远镜,左右前后地观察了一会儿,回答说:“我知道守不住,但是,事在人为,我们一定要尽力而为,战斗到最后一刻就行了。”他指着前方的工事,继续说,“我有一个想法:加修工事,把每个工事修成三层楼房那么高。第一层用于观察和射击;第二层是交叉火力网,用于对付共军的人海战术;第三层专防共军抬云梯越壕,防止共军爆破工事。”第二天,邱部从乡下强征了10万民工,把洛阳的东门和西门全部拆光,加固工事。

为了准备长期固守,邱行湘还派部队下乡抢了100万斤粮食和300万斤木柴。

邱行湘刚做好准备,解放军的攻城战斗就打响了。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第八师二十三团一营,担负攻打东关的突击任务。营长张明指挥作战。他把全营官兵带到洛阳东南的王庄,要求各连展开准备工作。按老规矩,他还要求连排干部率先投入对敌情和地形的侦查。两天后,便收到了几十张调查表和图纸。

通过军事民主,张明摸清了敌情和地形。随后,他带着部队到了离敌人城墙约200米处,修起工事来。

万事俱备。3月9日晚,陈士榘眼睛盯着腕上的手表,时针指到7点时,他用力地一挥右手,大声地命令:“攻击开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兆才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