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蒋介石赞为"黄埔的模范生" 邱行湘被俘记(图)
2009年07月21日 14:58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霎时,三纵、四纵、八纵万炮齐发,向洛阳城发起了猛烈攻击。黑暗中的洛阳城一时间火光闪闪,炮声震天。炮击过后,营长张明忙前忙后,一一检查战士们的武器装备,随之大喊一声:“马景春上!”

战士马景春扛着大铡刀,敏捷地跃出工事,向敌人的梅花堡扑去。他挥舞着铡刀,将堡外的电网砍开了三个大缺口。张明又发出命令:“刘焕之上!”

刘焕之抱着35斤重的炸药包,如流星般跑到梅花堡边,动作敏捷地将炸药包放好。拉响导火索后,他一个打滚,滚到数米之外。炸药包爆炸了,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地堡飞上了天。张明一拍大腿,大叫一声:“总攻开始!”

一营的指战员们如离弦之箭,冲向敌人的防御阵地,如一把锋利的钢刀,将敌人的阵地劈成两半,迅速攻占了东关。

12日中午,张明率先突破了东门,二十一团、二十二团跟着张明的突击营杀进城内,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攻打西门和南门的陈谢兵团四纵的几个团也攻进洛阳。两路大军10万人马汇入城内,并肩战斗;勇敢热情的市民冒着弹雨,给解放军送来开水和饭菜。当逼近邱行湘核心阵地的西北角小圩子里时,方得知邱行湘在核心阵地外围200米之内修了无数个潜伏地堡,除了坦克外,一般步兵难以接近。部队便决定停止攻击,召开干部会议,大家想了不少办法和建议,最后决定从西北角炮击。

14日16时30分,解放军的几十门大炮一齐发射,炮弹呼啸着飞向敌人的核心阵地。那里顿时电闪雷鸣,山崩地裂,被一片硝烟与火光所笼罩。解放军如蛟龙出海,从西南方向冲进来。经过近8小时的争夺战,八师与十旅终于攻占了邱行湘的核心阵地。

邱行湘听到解放军潮水般的喊叫声,失望地举起了手中的枪,准备了却自己的生命。可是,他的子弹还没出膛,手枪已被一个解放军战士击落在地。

邱行湘被俘后,被送到了河北省的黄埔村,这里有解放军为专门训练国民党被俘高级军政人员而开办的漳河训练班。不久,邱行湘又被送到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

1959年12月4日,是邱行湘终生难忘的日子。他和杜聿明、王耀武、陈长捷等10名国民党战犯一起被特赦。他捧着特赦证,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一遍又一遍地观看那张使他自由的证件。只见上面写着: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特赦通知书

1959年赦字第18号

遵照1959年9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本院对在押的蒋介石集团战争罪犯邱行湘进行了审查。邱行湘,男,52岁,汉族,江苏溧阳县人。该犯关押已经10年,在关押期间,经过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已经有确实改恶从善的表现,符合特赦令第一条的规定,予以释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邱行湘被特赦后,受到了周恩来、陈毅、习仲勋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后担任江苏省政协委员、文史资料委员会专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兆才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