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蒋介石赞为"黄埔的模范生" 邱行湘被俘记(图)
2009年07月21日 14:58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张明与邱行湘(左)在邱宅门前合影。 杨树藩 摄(来源:洛阳日报)

1948年3月初,我西北野战军宜川大捷后,胡宗南为确保西安,急调陇海路洛阳附近的裴昌会兵团西援,仅留青年军第二○六师驻守洛阳。毛泽东为掩护西北野战军主力休整,命令华东野战军陈唐兵团第三、第八纵队和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兵团的第四、第九纵队攻克洛阳。华野的第三纵队和陈赓的第四纵队担任攻城任务。3月5日,解放军各部开始向洛阳方向运动。

解放军的动向,很快被国民党军所觉察。蒋介石便将驻守洛阳的青年军第二○六师师长邱行湘请到南京总统官邸,向他面授机宜。

邱行湘从小熟读四书五经,封建伦理道德在他的脑海中扎了根。他非常欣赏“忠臣忠一主,孝子孝双亲”的信条。在黄埔军校时,他到处张贴“忠于一个党、一个政府、一个领袖”的口号和传单。蒋介石每次点名点到他时,不知为什么,总是不厌其烦地问他一句话:“你是什么地方人啊?”每当此时,邱行湘总是两脚一并,不厌其烦地响亮回答:“回校长话,学生是江苏溧阳人。”

蒋介石还会继续问:“你来黄埔是干什么的?”

他会大声回答:“革命!革命!还是革命!”

蒋介石将手一挥,对其他人说:“邱行湘是黄埔的模范生,日后一定是模范将领,是你们大家的典范。”蒋介石没有白看重他,邱行湘不论在任何时候总是坚定地说,要无限效忠蒋介石。他不但佩服蒋介石的才能,还在生活细节中效仿蒋介石。例如,蒋介石不嗜烟酒,他也烟酒不沾;蒋介石总是剃光头,邱也决不蓄发;蒋介石走路时总是挺着腰,不苟言笑,他也很少露出笑脸。更让人可笑的是,蒋介石喜欢披一件黑色大氅,邱行湘也特地做了两件,总是披在身上。久而久之,人们便送他一个贴切的外号——“小蒋介石”。

二○六师师长邱行湘被蒋介石的专机接到了南京。一走进中央军校大院,熟悉他的人便向他打招呼,提醒他说:“邱师长,你肩上的担子不轻啊!共军就要攻打洛阳了,这几天老头子脾气大得很呢,你可要小心点!”到了总统官邸门前,一总统侍从副官说:“邱师长,委员长要你守洛阳,你千万要守住,如果丢了洛阳,委员长会拿我们出气的。”

邱行湘还没跨进蒋介石办公室半步,警告的人一个接一个,弄得他神经紧张,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很怕一句话说得不好,得罪了蒋介石,吃不了兜着走。他小心翼翼地走进蒋介石的办公室后,恭恭敬敬地敬了一个礼,报告说:“校长,学生邱行湘前来聆听校长训示。”

蒋介石十分欣赏邱行湘的举止。邱行湘18岁考入黄埔五期,35岁成了将军,1946年在东北四平战役中曾显露身手,被蒋介石誉为“邱老虎”。此时,蒋介石见邱行湘准时到达,招招手,叫邱行湘随他到了地图前,说:“据侦察,西北共军在宜川得手后,陈士榘、陈赓在洛阳以南集结,大有连下九城之势,洛阳不能不防。所以,我找你来。你应该知道,洛阳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九朝都会之称。洛阳的地形同东北的四平街差不多,你这个邱老虎一定要死死守住这块土地。”

邱行湘心想,这么大个洛阳,四个城门,共军搞人海战术,我一个师的兵力怎么能守得住呢?他很想向蒋介石叫叫苦,但脑子里突然想起一年前在南京召开的军事会议上的一件事。那件事,如今想起来仍是那么清晰。在那次会上,五十四军军长叶佩高向蒋介石诉苦,要求增加兵力和粮食。蒋介石不耐烦地说:“毛泽东培养的将领,不管到哪里去,都是空着两手,可是,不出半年、一年,他们都能拉出万把人。我们的将领却只会向我伸手要。你身为军长,率领几万大军,住在胶东那么长时间,怎么就斗不过刚去那里半年的许世友呢?你不感到可耻吗?”说着说着,火气冲了上来,随手拿起茶杯,向叶佩高甩去。叶佩高倒也机灵,头一歪,才免遭皮肉之苦。邱行湘想起那件事,到嘴的话又咽下了肚,装出一副轻松状说:“校长,你就放宽心,就是洛阳天空下刀子,我也要保证洛阳安然无事。”

蒋介石拍拍邱行湘的肩说:“好啊,邱行湘毕竟是邱老虎嘛!”随后又笑着问:“洛阳有没有警备司令?”邱行湘摇摇头说:“没有。”

蒋介石一挥手说:“那好,我就提拔你当洛阳警备司令兼二○六师师长。”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兆才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