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火烧新野属杜撰:只是文职 没带兵打仗
2009年09月04日 09:52东方今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诸葛亮火烧新野的故事十分流行。但历史却是另外一番样子。

小说中,诸葛亮被刘备“三顾”之后,体面出山。他出山之后先烧了两把大火,第一把火烧博望坡,第二把火烧新野,尤其是后者,烧掉了刘备苦心经营了8年的地盘。这把大火烧过1000多年后,还能找到当年的遗迹吗?这把大火的真相如何?

新野原是湖底心

小说中,诸葛亮火烧博望坡、一战成名之后,并没有在博望坡驻扎,而是选择了撤回新野。诸葛亮明白,博望坡兵败之后,曹兵肯定会卷土重来,刘备面临的危机不逊于之前。

从博望镇到南阳,不过30公里的路程;从南阳到新野,不过60公里的路程;这一段路程平畴沃野,一马平川,毫无山河之险。

其实我们也明白,我们正行走的地方处于南阳盆地之中,这样的地形,对于双方来说,并无可利用的优势资源。交战双方,凭借的只能是实力。而这种实力比拼的焦点,将会在新野体现。

根据传说,南阳盆地原来只不过是个湖泊,我们将去的新野,就在湖泊的湖底。只是在战国时代,湖泊消失,湖底形成了新的平原,开发出新的田野之后,便有了新野名字的由来。

这只不过是新野名称来历的说法之一。根据历史记载,新野在西汉初年便置县,后屡经更迭,到东汉建武元年才又重新设立了新野县。

三国时代的新野县,我们已经无法想象其面貌。沧海桑田,能改变地貌的因素有很多,更何况,在新野,还有一场更甚于博望坡的大火正要燃烧。

刘备在新野经营八年

撤回新野的时候,刘备并没有意识到,这场战争危机还需要通过火的方式来解决。

在刘备的意识里,新野是他实现理想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公元200年起,他被曹操打败、投靠刘表时,即遭到刘表的疑忌,被派到新野来充当战争的炮灰。但他并没有灰心,在寄人篱下的情况下,反而奋发图强,搞得新野的政治面貌焕然一新,物阜民丰。曾有儿歌赞道:“新野牧,刘皇叔,自到此,民丰足。”可见当时的情形。

火烧新野之前,刘备一直在此屯扎,8年的时间,让他过上了稳定的生活。而之前的十几年间,他东奔西走、南征北战,拥有过自己的地盘,可随即又都丢掉了。他跟过陶谦,跟过吕布,还跟过曹操和袁绍,一个颠扑不破的定律是,除了曹操之外,他依附上谁,谁就很快身死国灭,这对于28岁才开始实现自己远大理想的刘备来说,无疑是十分沮丧的。

青春渐渐消失,40多岁的刘备在新野苦心经营之外,开始了深刻的反思。这种反思让他意识到,自己虽然有一帮出众的兄弟相追随,但还缺乏一个运筹帷幄的人物来综合管理这些人才。

于是,便有了“三顾茅庐”。他请出了智谋过人的诸葛亮。这也是其人生的重大转折点。

诸葛亮的表演时间

刘备通过8年时间经营的新野,一夜之间成了诸葛亮的表演舞台。这是继火烧博望坡之后,诸葛亮的第二次表演时间。

出演的一方是曹操的50万大军,一路嚣张的气焰吓得刘表的小儿子刘琮不战而降,但这却没有让诸葛亮惊慌,他一面布置人马撤往樊城,一面设下妙计。

叫关羽引一千军兵到白河上头埋伏放水;叫张飞引一千军兵埋伏博陵渡口,等关羽放水后掩杀;叫赵云引三千军兵埋伏西、南、北三门准备放火;又叫糜芳、刘封带两千军兵去新野城外三十里鹊尾坡布下疑兵。

诸葛亮果然神算。曹军如约而至,遇到疑兵欲战不能,只好躲在新野歇马。诸葛亮早已设了空城计,赵云的三千人马已先于城内人家屋上,藏了硫黄焰硝,只等待曹军入房安歇。

是夜,果如诸葛亮所料,狂风大作,新野“满县火起,上下通红。是夜之火,更胜前日博望烧屯之火”。

曹军践踏死伤很多,撤退到白河边上,又遭关羽水淹,逃到博陵渡口,又被张飞掩杀一阵。一切皆按照诸葛亮的表演步骤进行,连撤退到樊城的安排,也是诸葛亮事先预定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长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