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辽代古城遗迹:辽宋大战的高粱河(图)
2009年08月05日 09:3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宋朝]

■今日高梁桥。一千多年前,宋军与辽军曾在高梁河畔激战

我们身边的辽代古城遗迹

北京西直门外,有条风景清丽的河流,人称“长河”,长河的前身是高梁河。一千零三十年前,公元979年8月1日(旧历七月初六),宋军与辽军在高梁河畔激战,最终宋军惨败,未能收复幽燕地区。这场战斗对古代北京影响深远。此后,北京先后由辽、金、元等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管辖,一直到1368年元朝灭亡。在辽代,当时的北京被称为“南京”。一千多年后,昔日的城池是否有遗迹可寻?那金戈铁马的高梁河畔,现在又是什么样子?请您和我们一起出发,拨开千年的历史风尘,走近那神秘的辽代南京城……

-今天西直门外的南长河,古时曾是高梁河河道

公交车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西直门外”站。下车后,我往东走了一会儿,西直门立交桥西北角,屹立着富丽堂皇的嘉茂大厦。阳光下,步履匆匆的人们,有的去坐地铁2号线。而我向左转,走上了高梁桥路。

向北走几分钟,前方是一片工地。因为天气太热,工人们在一旁休息。工地没有任何挡板,一座古老石桥呈现在我眼前,桥下有水,河道在桥北的另一座小桥下面通过。桥上也不走车,车子都在桥西的新路上行驶。这些措施,显然是为了保护这座古桥。我踩着砂土,走到桥边,在一旁的石板上找到了三个大字——“高梁桥”。

值得注意的是,高梁桥的“梁”下部是木字,不是米字底的“粱”,跟农作物“高粱”没有任何关系。元世祖忽必烈于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在和义门(今西直门)外的高梁河上修建石桥,命名为“高梁桥”。说到高梁河,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写道:“漯水又东南,高梁之水注焉。”(漯水即古代永定河)据学者考证,古高梁河发源于平地泉(现在位于紫竹院湖面下),经今天的白石桥、高梁桥,从德胜门水关入城,循着积水潭、什刹海、北海、中南海向东南流,经过正阳门、鲜鱼口、红桥,经龙潭湖西部,在贾家花园出城,继续向东南流,过十八里店至马驹桥,注入永定河故道(大约相当于今天的凉水河)。

现在的后海、北海、中南海,原来都得益于高梁河这一水源。不过,在辽金时期,北京的城址还在今天宣武区的西部,主要是利用莲花池水源。直到元代兴建大都,才把城址转移到了高梁河水系,一直影响到今天的城市格局。当时,郭守敬为了给大都引水,在高梁河上游开挖长河,水是从昌平白浮泉而来,大致走今天京密引水渠一线,经过瓮山泊(昆明湖)、长河,流入大都城内的积水潭。这样一来,高梁河在城外的这部分河道,也并入了长河,成为引水工程的一部分。

站在高梁桥边,向四周望去。西边,是几栋居民楼,楼牌上写着“大钱市胡同”;北边,一栋高楼拔地而起,上面挂着巨幅的楼盘广告;东边,一列城铁列车呼啸而过。和这一切相比,高梁古桥是那么不起眼。匆匆而过的路人,几乎没有一人因它而驻足——只有我痴痴地站在桥边,回想着千余年前(当高梁桥还未建成时),这一带的金戈铁马。

-公元979年8月1日,宋辽两军激战于高梁河畔

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出兵太原,灭掉北汉政权后挥师东进,打算乘胜伐辽,收复幽燕地区。这一带的十六个州,在公元936年被后晋皇帝石敬瑭割让给辽国。宋军到达河北,渡过易水,打败了辽将耶律奚底、萧讨古,于旧历六月下旬,开到了辽南京城(今北京)。

宋太宗亲自指挥攻城战役。辽军顽强抵抗,宋军强攻十几天也未能破城。此时,辽景宗正在北方狩猎,听说北宋大军已至,主张放弃幽燕,让辽军退守松亭关、古北口。辽将耶律休哥却主动请战,带援军解救南京,就是现在的北京。就在旧历的七月六日(公元979年8月1日),宋辽两军在高梁河一带展开殊死战斗。

当时的高梁河,不像元明清时紧邻城墙,它离南京城的北墙还有好几里路,整日清寂无人。然而,刀光剑影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宋军先与辽南府宰相耶律沙的军队接仗,宋军士气高昂,一举击溃敌军,乘胜追击。时近黄昏,耶律休哥突然率大军前来,宋军毫无准备,只得停止追击,在高梁河畔快速列阵。

耶律休哥与耶律斜轸率军从左、右翼合击宋军,耶律学古也率部从南京城北上参战。宋军三面受敌,全线溃败,死者万余人,鲜血染红了高梁河……辽军追击宋军三十多里,宋太宗逃至涿州,“窃乘驴车遁去”,才保住了性命。高梁河之战以北宋惨败收场,对古代北京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后,中原王朝无力收复幽燕地区,北京长期由辽、金、元等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管辖,直到1368年明将徐达攻占元大都,汉族封建政权才再次统治北京。

惊回首,前尘往事已千年。高梁河之战三百年后,元大都的西墙修到了河畔,河上架起高梁桥。又过了七百年,现如今,这里紧邻西直门商圈,高楼林立,交通繁忙。那一番金戈铁马,那一阵刀光剑影,早已湮没在历史风尘中……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遗迹   南京   辽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