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辽代古城遗迹:辽宋大战的高粱河(图)
2009年08月05日 09:3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宋朝]

-在辽国五京当中,南京城(今北京)规模最大、最为繁华

前面说过,在宋辽两军激战高梁河之前,宋军曾围攻辽南京城,久攻不克。这里的辽南京城,就是后来的北京。

辽国是契丹人建立的政权,共有五个都城: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南)、中京大定府(今内蒙古宁城西大名府)、东京辽阳府(今辽宁辽阳)、西京大同府(今山西大同)和南京析津府(今北京),合称“五京”,其中南京城规模最大。

按照《辽史·地理志》记载,南京城周长36里,城墙高3丈,宽1.5丈。城有8门:东为安东门、迎春门,南为丹凤门、开阳门,西为清晋门、显西门,北为通天门、拱辰门(见笔者手绘地图)。其中有两条贯穿城市的大道:一条为东西向,联通了清晋门和安东门,它是广安门内、外大街的前身;另一条为南北向,联通了拱辰门和开阳门,大致相当于今天的闹市口大街南段、长椿街、牛街加上右安门内大街北段,也就是10路和626路公交车从“长椿街路口北”到“南樱桃园路口北”所走的路径。当时,南京城有30万人,包括了汉、契丹、奚、渤海、女真等民族。城内划分了26个“坊”,各坊有围墙、坊门,门上有坊名,以此管理城内居民。据《契丹国志》记载,南京城“大内壮丽,城北有市,陆海百货,聚于其中。僧居佛寺,冠于北方,锦绣组绮,精绝天下……水甘土厚,人多技艺”。好一派繁华景象!

南京城基本上是沿用唐代幽州城,只是重修了城墙,并没有进行大规划的改造。那么,辽南京的城垣留下了什么遗迹吗?带着这个问题,我按西、北、东、南的顺序,逐一寻找辽南京城的四面城垣。

-莲花河的一段,很可能是辽南京城西垣的护城河

广安门外大街上,车来车往,川流不息。我在“广外甘石桥”这一站下了车。1974年在甘石桥北的北京钢厂院内,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唐大中九年(855年)《涿州范阳县主簿兰陵肖公夫人侯氏墓志》,记述其墓“殡于幽州幽都县西三里仵原”,也就是在幽州城西边3里。北京钢厂东西长3.5里,侯氏墓志是在院内西南隅出土的,学者们据此推断,唐代幽州城西垣是在院内东侧,也就是在白云观西土城台至小红庙村一线上。辽南京城沿用唐幽州城的城墙,因此西垣位置不变。

为方便观察,我走上过街桥,居高临下。一条走向奇怪的河道吸引了我的目光。它从北向南流过来,过了广外大街,在路南折向东流,过了甘石桥之后,突然折向南,而且河道非常笔直。这条河就是莲花河。

莲花河古称洗马沟,水源来自于莲花池。如此奇怪的走向,急转急折,很难是天然形成的,很可能经过人为修整。其实,学者们很早就注意到这一现象,经过细致分析,得出了明确结论:莲花河在广外大街以南从北向南流的那一段,曾是辽南京城西垣的护城河。

说起“甘石桥”地名,和这段河道还很有关系。据说,当年在莲花河上有座石桥,桥面有三条大石,下雨从没被淹没过,故而得名“干石桥”。民国后,谐音变成了“甘石桥”,后来桥埋在地下,解放后扩充广外大街时才重新发现。我在附近转了转,并没找到任何遗迹,只在莲花河从西向南转弯的拐角处,找到一座小桥,显然是现代修建的,只能算是“现代甘石桥”。

遗迹   南京   辽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