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之杰”:曹操非凡而复杂的一生
2009年04月03日 08:34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曹操的一生,可以说是英雄的一生,平黄巾、战袁绍、克孙权、逐刘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叱咤风云,天下无敌。既有安国富民之术,又有用人克敌之功,所以被后世评为“非常之人,超世之杰”。可以说,曹操当之无愧。
以下文字摘自《高端讲坛·治国与治史》,主编:唐晋,出版:华文出版社

在中国历史上,恐怕没有哪一个人物能够像曹操这样具有多重特征,既有作为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的伟大,也有作为其对立面的奸诈、阴险,甚至卑鄙。如果你提出一个问题:“曹操是怎样的一个人?”去做一个测试,问一个研究中国历史或文学的知识分子,或者是去问一个学习中国历史或文学专业的大学生,那么他们会回答:曹操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伟人。如果你问一个对中国古代“四大名著”非常熟悉的中学生,那么他们会回答:曹操是一个非常阴险的政治家。如果你问一个酷爱戏曲的普通百姓,他们也会十分肯定地告诉你:曹操是一个“白脸奸臣”。这些人的评价到底哪一个是正确的?恐怕我们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只能说:都有道理。这就是曹操的多面性特点。

其实,曹操的这种多面性特征,在历史上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记载。《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就记载了一个故事:曹操曾经去问一个叫许劭的人,说:“我是怎样的一个人?”对方不愿回答。但曹操坚持要对方给自己一个评价,结果,许劭说:“如果是太平盛世,你将是一个贤能之臣;但如果是乱世,你会成为一个奸臣。”曹操听后大笑而去。所谓“能臣”和“奸雄”,实际上是体现在曹操身上的具有不同社会价值的立体化特点。曹操既具有治理国家所需要的杰出的政治、军事才能,这是其“能”的体现,是被称为“英雄”的原因,也是曹操在历史上具有崇高历史地位的依据;同时曹操自身也具有一般人所共有的人性的弱点和阴暗面,这是其“奸”的表现,也是被称为“奸雄”的重要原因。

但是,曹操的这种多面体性格并非一开始就被公众所认可,而是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在这个历史演变过程中,更多地掺杂了政治、文学、文化等各方面的因素。在下面的内容中,我们将通过曹操人生轨迹的演变,一层层地拨开历史迷雾,告知大家一个真实而形象的曹操。

特殊的家世背景

曹操,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是西汉时期著名丞相曹参的后代,东汉桓帝永寿元年(公元155年)出生于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市)。

曾祖父曹节

曹操有一个较为显赫的家世,曾祖父名叫曹节,字元伟,有很高的德行,有一次,邻居家丢了一只猪,巧合的是,这只猪与曹节家的猪长得很相似,这家人便把曹节家的猪当作自己家丢的猪领走了,而曹节却不与其争辩,任凭这家人把猪带走。后来,这家人的猪又自己跑回来了,这时他们才知道自己错要了曹节家的猪,这家人非常惭愧,于是便把领错的猪给曹节家退了回来,并表示了歉意。曹节微笑着接受了本来就属于自己的猪。这件事说明了曹节这个人的为人,他的这种德行深受乡亲们称赞,大家给了他很高的评价。

曹节有四个儿子:长子伯兴,次子仲兴,三子叔兴,四子季兴,季兴就是曹腾,也就是曹操的祖父。

祖父曹腾

曹腾早年任黄门从官,即皇宫中的小太监,永宁元年(公元120年),邓太后下诏在年龄小的黄门从官中选择温和谨慎的人配置在皇太子身边做侍读,曹腾被选中了。曹腾在太子身边深得太子喜欢,甚至连平时饮食和赏赐的物品也与众不同。顺帝即位(公元126年)后,曹腾由小黄门迁至中常侍大长秋。曹腾在宫中30多年,前后侍奉过四位皇帝,却从没有过失误,而且善于给朝廷推荐贤能之士,所以大家众口一词,对他评价非常高,从未有人说过他的坏话。他所推荐的人,如陈留虞放、边韶、南阳延固、张温、弘农张奂、颍川堂谿典等,都位至公卿,表现不凡。

与父亲曹节一样,曹腾也有与人为善的品德,蜀郡太守通过计吏写信表达对曹腾的敬重,被益州刺史种暠发现,种暠在函谷关搜获了蜀郡太守给曹腾的信函,便上书朝廷将太守和曹腾一并告发,认为曹腾作为内臣却私自与外任官员交结,有违职责,请朝廷免其官职,治其罪责。皇帝却为曹腾辩解说:“信笺是从外边发过来的,并不是曹腾发出去的书信,这不是曹腾的过错。”于是便把种暠的上书给压了下来。尽管种暠这样对待曹腾,曹腾却不以为意,反过来经常称赞种暠,认为种暠能够尽职尽责,实属不易。后来种暠也知道了曹腾这种美德,官职升为司徒后还给人说:“今天得以升到三公的职位,是因为当年曹腾对我恩重如山啊。”

曹腾品行高洁,不计私怨,所以深受大家拥戴。桓帝即位(公元147年)后,曹腾凭借是先帝旧臣的资格,又因为他以忠孝知名,所以被封为费亭侯,而且加位特进。等到曹操的孙子魏明帝曹睿即位后的太和三年(公元229年),曹腾又被明帝追尊为高皇帝。

因为曹腾是宦官,所以他收养了曹嵩作养子。

父亲曹嵩

曹嵩字巨高,具体祖父、父亲等祖先是谁已无法考证。曹嵩也是一个性格谨慎质朴的人,还非常忠孝。早年做司隶校尉,汉灵帝时候被提拔为大司农、大鸿胪,官至太尉。是曹操以前曹氏家族官职最高的人。曹操的儿子曹丕即位后的黄初元年(公元220年),曹嵩被曹丕追尊为太皇帝。虽然不知道曹嵩的父亲是谁,但是,根据有关史料记载,曹嵩其实是夏侯氏之子,是后来曹操的大将夏侯惇的叔叔,所以后来夏侯氏在曹操的政治、军事活动中异常积极,为曹操平定北方立下了汗马功劳。

曹嵩有一个儿子就是曹操。

从曹操的家世来看,曹操出生在一个非常特殊的家庭,曾祖父曹节有很高的德行,而且为人很好,这为曹氏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祖父曹腾身为宦官,虽然在皇宫中人们评价甚高,而且也深得太子和皇帝的器重与袒护,本人又很勤勉,权力也很大,但实际上社会地位并不高,所以后来在曹操和袁绍的征战中,袁绍的手下陈琳就在讨伐曹操的檄文中大骂曹操为“赘阉遗丑”,意思是宦官遗留下来的孬种,这是非常恶毒的人身攻击。所以,曹操的出身应该说既有高贵的血统,又有为人所不齿的祖先,这对曹操后来不尊儒道、唯才是用思想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同时,这种思想又使曹操在汉朝统治摇摇欲坠、军阀混战的动乱岁月中,得以冲破儒家思想的限制,把握时机,充分吸纳人才,果断采取可行的政治、军事方略。

淳于琼   荀彧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宝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