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之杰”:曹操非凡而复杂的一生
2009年04月03日 08:34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决泗水生擒吕布

建安三年(公元198年)九月,曹操出兵东征吕布,在下邳,吕布来迎,曹操大败吕布,并追赶吕布到城下,吕布害怕欲降,陈宫等人劝他求救于袁术,然后双方再战,结果吕布又败,于是便返回城中坚守,曹操久攻不下。这时,因为连续作战,士卒疲惫,不少人想撤军返回,曹操采纳荀攸、郭嘉的计策,将泗水、沂水决开灌进城内,一个月后,吕布大将宋宪、魏续等捆绑着陈宫举城投降,曹操活捉了吕布、陈宫,将他们尽皆斩杀。

当曹操在南方战场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北方的袁绍也击败了公孙瓒,兼并了北方大片土地,拥有军队10余万人,实力更加强大。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袁绍计划进攻许昌,想把曹操也一口吞掉。消息传来,曹操部将都认为袁绍实力太强,不可抵敌。曹操却说:“我很清楚袁绍的为人,志向远大而智慧不足,外表严厉而内心胆怯,顾忌多而威严少,兵虽多而分工不明,大将骄横而政令不一。土地虽然广阔,粮食虽然丰足,但是,这些看起来正好是为我们准备的啊。”

于是,曹操在这一年的十二月,将军队驻扎在官渡迎击袁绍。

刘备从曹操处逃出来之后,占领小沛,并与董承暗中谋划,企图诛灭曹操,结果计划败露,董承被杀。曹操又率军东征刘备。部将们劝曹操说:“与我们争夺天下的人是袁绍,现在袁绍就在身边而我们却置之不理,反而向东去讨伐刘备,假如袁绍在后面攻击我们,我们怎么办?”曹操说:“刘备是人中豪杰,现在不打败他,一定会成为我们今后的头号敌人。袁绍虽然看起来有吞并天下的志向,但对事物的发展没有预见性,我们东击刘备,他一定不会对我们采取任何行动。”郭嘉也深谙袁绍本性,对曹操说:“袁绍本性迟缓而生性多疑,一定不会立刻攻击我们。而刘备刚刚起步,还没有凝聚起人气,一定能够打败他。”于是,曹操迅速东进,并一举击败刘备,活捉刘备的大将夏侯博。刘备抛弃家人独自投奔袁绍而去,曹操抓获刘备的妻子。此时关羽屯兵下邳,曹操继续进攻,并包围了关羽,关羽无奈只好投降。

曹操打败了刘备之后,又迅速还兵官渡,袁绍却依然按兵未动。

围白马颜良授首

二月,袁绍派遣大将郭图、淳于琼、颜良等进攻驻守白马的刘延,袁绍则亲自带兵进驻黎阳。曹操率军去救刘延,荀攸对曹操说:“现在我们兵少不敌袁绍,应把袁绍的兵力分割开来。你到延津之后,摆出将渡河袭击袁绍后方的架势,袁绍必然向西救援,然后再派轻兵袭击白马,攻其不备,那么颜良就可一举擒获。”曹操依计而行。果然如荀攸所料,袁绍听说曹军即将渡河,马上分出一部分兵力向西迎击。曹操迅速率领军队兼程赶往白马,离白马大约10里路程的时候,颜良才发觉曹军已到,大吃一惊,慌来应战。曹操令张辽、关羽作前锋,大破袁军,颜良被杀。

曹操胜利解白马之围后,沿河道向西而走。袁绍看到曹操退军,立即追赶到延津南面。曹操看到袁军追来,便让士兵停止前进,在南阪下安营扎寨。曹操令人登垒观望袁绍兵力,回答说:“大约五六百骑兵。”不一会,又回答说:“骑兵逐渐增多,步兵不可胜数。”曹操说:“好了,不要再报告了。”然后曹操命令骑兵解鞍放马。这时,白马辎重沿途放置,将领们都认为敌人骑兵太多,不如回军保护大营。荀攸却说:“这正是诱惑敌军、擒获敌人的时候,为何要走!”曹操看着荀攸相视而笑。

袁绍大将文丑与刘备带领五六千骑兵先后到来,将领们再一次对曹操说:“可以上马应战了。”曹操说:“不行。”不多时,敌人骑兵逐渐增加,有些骑兵已经分头奔向辎重。曹操看到时机成熟,迅速下达命令:“进攻。”于是,曹军迅速跨上战马,这时曹军骑兵不满六百人,曹操命令他们迅速出击,结果大破袁军,斩杀文丑。

颜良和文丑都是袁绍的大将,这两次战斗斩杀两员大将,袁军十分震惊。曹操取得了胜利,又回到官渡驻扎。袁绍进军阳武,关羽找到了刘备,又回到刘备身边。

战官渡青史留名

曹操连续大败袁绍,士气大振。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八月,袁绍大军继续前进,依靠沙堆扎营,东西连营数十里之遥。曹操也分营与其对抗。谋士许攸对袁绍说:“我们不要急于和曹操相互攻击,曹操现在只有极少兵力,而且都调遣至前线防御我军,现在许昌防御一定十分薄弱,我们可以马上把部队分开,只需用一部分人马和曹操相持下去,另一部分人马则从别处星夜轻装前进,进攻许昌,奉迎天子。许昌被攻破,曹操就会被我们所擒获,如果曹操还有力量反扑,那么我们就可以首尾相合,两下夹击,曹操则插翅难飞,大事也就瞬间可成了。”但是袁绍不愿听从许攸的建议,说:“我要先把曹操包围了,然后再说其他的事。”许攸十分生气。这时曹军兵力不足万人,双方初次交战,曹军不利,伤者有两三千人之多。

在这里,涉及双方的兵力,尤其是曹操的兵力情况。历史学家也有争议,裴松之在为《三国志》作注释时说:曹操当年起兵时有五千兵士,此后胜多败少,破黄巾后收纳降卒30余万人,虽然以后每有伤亡,但官渡之战时不应如此之少,仅有几千人马。袁绍拥有10余万众,营寨绵延十余里,尽管曹操足智多谋,但以几千兵力抗衡10余万人,似乎过于夸张。曹操的兵力应该不止几千人,原因是:

淳于琼   荀彧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宝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