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之杰”:曹操非凡而复杂的一生
2009年04月03日 08:34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惜英雄放虎归山

吕布被曹操打败后,向东攻袭下邳,赶走了刘备,无奈,刘备只好投靠曹操,曹操任命他为豫州牧。这时,程昱、郭嘉等人都看出了刘备不是等闲之辈,将来会成为自己的绊脚石,建议曹操早早除掉刘备。程昱说:“刘备有雄才大略而且深得民心,最终不会为人下之人,不如早早想办法杀掉他,否则会后患无穷。”郭嘉也说:“刘备有远大志向和非凡才华,深得众人拥戴。再加上张飞、关羽,都是万人之敌的英雄,对刘备都是万死不辞的。我看刘备最终会成为盖世英雄的,他的想法难以预测。古人有句话叫做‘一日纵敌,数世之患’,我们应该早做考虑。”但当时曹操正以天子之名号令天下,招募天下英雄以显示自己的忠诚和信用,所以没有采纳程昱、郭嘉的计策。这时,曹操又命令刘备进击袁术,郭嘉与程昱都感到事态严重,再一次劝曹操说:“如果把刘备放走,大的变故就会起来了。”不过说话不及,刘备已经离开曹操而去,并率兵反叛曹操,曹操后悔没有采用程昱和郭嘉的建议。

不过关于建议曹操是杀掉刘备还是任用刘备,也有另一种说法,《魏书》就记载了郭嘉与此完全不同的意见。《魏书》说:有人建议除掉刘备,曹操征求郭嘉的意见,郭嘉说:“我也听说了,但是,您率领义军为百姓清除暴虐,倡导忠诚信誉,由此招来英雄豪杰,所担心的是英雄不来,现在刘备有英雄之名,因为困窘来投靠我们,我们要是把他杀了,就会落下残害贤良的名声,那么有志之士、有才能之人就会对我们产生怀疑之心,另择新主,您还再和谁一起平定天下呢?所以,除掉一个有妨碍的人,但却遏制了全天下人对我们的愿望,这是事关安危的大事,不可不小心谨慎。”曹操听后笑着回答:“你的想法和我一样。”

不管历史怎样记载,应该说,刘备投靠曹操是英雄聚首,但是,客观地说,从曹操统一天下的立场和后来的历史发展实际情况来看,这是一次绝好的机会,俗话说,天无二日,假若曹操当时把刘备杀了,那么历史可能将重新改写。不过,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说,个人对历史的影响是有限的,是历史造就英雄,而不是英雄改写历史,也就是说,曹操希望的统一全国的大业未达目的、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并不仅仅是因为当时曹操没有杀死刘备,假如曹操真的杀了刘备,可能还会有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刘备出来。所以,历史的发展自有其固有规律,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具体来看,曹操之所以没有杀掉刘备,可能有如下3个原因:

第一,虽说刘备是英雄,但是,曹操未必就看得出是将来和自己鼎足而三的敌人。后人回头看历史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历史人物身处现实之中,要想客观、准确地判断事物的发展,尤其是准确地判断一个人的将来,是非常困难的,要在众说纷纭中下决心按照自己的判断去做更加困难。

第二,都说刘备是英雄,真的把这样的人杀了,会影响自己招募天下英杰的整体计划。曹操听了别人要杀掉刘备的建议后就说:“现在正是收罗天下英雄的时候,杀掉一人而失去全天下的民心是不能做的。”

第三,曹操正当用人之时,留下刘备正好可以助自己一臂之力。尽管刘备很快就背叛了曹操,但是,从曹操一贯的用人作风看,这种做法合乎逻辑。

征张绣子侄阵亡

曹操在政治上逐渐站稳之后,就开始一个个清除对统一大业有影响的军阀。

张济原为董卓部下,吕布杀死董卓,张济与李傕等人攻打吕布为董卓报仇。后来,张济驻军弘农,因士卒饥饿而南攻穰,结果,张济中流矢而死,侄子张绣接管了他的部队,驻扎在南阳。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正月,曹操到南阳,张绣投降,但因为曹操收纳张济的妻子,也即张绣的婶母,张绣一气之下又反叛曹操。曹操与张绣作战,结果大败,曹操右臂被流失击中受伤,长子曹昂把自己所乘马匹送给曹操,曹操得以逃脱,但曹昂、侄子曹安民被害,另一位得力大将典韦也在这次战斗中阵亡。当时曹丕年仅十岁,也在军中,曹军大败,曹丕乘马得以逃脱。曹操领兵回到舞阴,张绣派兵追赶,被曹操击退,张绣逃到穰,与刘表会合。曹操这次进攻付出了惨重代价,便下决心要彻底击败张绣,他对众将官说:“我知道为什么失败了,你们看着,从今以后决不会再有失败了!”

曹操从舞阴回到许昌之后,南阳等地又叛变归附张绣,曹操派遣曹洪进击,但没有取得胜利,张绣、刘表屡次入侵,曹操决定再次南征。十一月,到达宛城,曹操来到淯水,祭祀当年阵亡将士,痛哭流涕,感人至深。

来到南阳,曹操活捉了刘表的大将邓济,次年三月,在穰包围了张绣,刘表派军队解围。

此时,袁绍的一个叛卒找到曹操,告诉曹操说:“袁绍大将田丰劝袁绍趁早攻袭许昌,如果能够成功地挟持天子,天下就可以指挥而定了。”其实,袁绍早就想将献帝胁迫到手,此前曾对曹操说:“许昌气候潮湿,而洛阳又残破不堪,应该迁都于鄄城。”曹操断然拒绝了袁绍的要求。看到迁都之计失败后,其大将田丰对袁绍说:“迁都不成,我们应该早做进攻许昌的准备,以便尽快奉迎天子指挥四方,否则最终会被人控制,到时后悔也就晚了。”袁绍不以为然。

曹操担心许昌被袭,主动撤军,但张绣却尾追而至。到安众,张绣与刘表占据险要位置,前后夹击,将曹操围在核心。曹操于夜间凿挖地道,将辎重悉数运出,并埋伏了骑兵,天明之后,张绣等认为曹操要逃跑了,便派遣全部兵力追击,曹操看到时机已到,指挥奇兵突袭,曹军步兵、骑兵合力夹攻,大败张绣与刘表军队。张绣这次失败之后,再也无力与曹操抗衡,两年后,张绣率众降,被献帝封列侯。

击败张绣的同时,曹操又击败了来侵的袁术,并斩杀了袁术的大将桥蕤、李丰、梁纲、乐就等,袁术渡过淮河逃走。

淳于琼   荀彧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宝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