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之杰”:曹操非凡而复杂的一生
2009年04月03日 08:34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曹操狼狈逃到了酸枣,而各路军阀却按兵不动,曹操一面斥其名为义军却不图进取,一面帮助他们出谋划策,但是军阀为保各自实力,不愿进军。无奈之下,曹操与夏侯惇远赴扬州再次招募兵士,得到4000兵力,但不久兵士发动叛乱,曹操只率领千余人进驻到河内。此时,袁绍与韩馥商议立幽州牧刘虞为帝,曹操竭力反对,说:“董卓罪大滔天,我们聚合义军共同讨伐,天下响应,这是因为我们是义军。现在皇帝年幼无助,一旦另立新君,天下哪里还能安定!”袁绍看到曹操不听他的计策,便又派人游说曹操,说:“现在只有袁绍势力强大,再加上他的两个儿子羽翼逐渐丰满,天下英雄,有谁能比?”曹操不予理会,从此越发看不起袁绍,并下决心找机会将其消灭。

七月,曹操因击破黑山义军而被任命为东郡太守,之后到次年春天几个月的时间里,又连续击败多处义军,并在内黄打败了匈奴南单于的儿子,取得节节胜利。

此后,司徒王允和吕布设计杀死了董卓,但董卓部将李傕、郭汜等人又将王允杀死,并进攻吕布,吕布败走,李傕等人执掌朝政。

曹操在这两年讨伐董卓的战斗中,表现非常英勇,决策也非常英明,尽管各路军阀为了各自的利益,没有按照曹操的意见采取主动进攻的战术,但曹操却勇往直前,尽管明知自己实力无法与敌人抗衡,很有可能会全军溃败,甚至危机个人生命安全,但是,看准了目标,就不惜代价,曹操表现出了一个年轻政治家的坚韧和军事家的睿智。也正因如此,在后来的战斗中,曹操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军事实力逐渐扩大,政治地位也不断上升。

兖州牧

兖州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地方,得到了兖州,就意味着拥有了山东半岛、河北大部等重要地方。初平二年(公元191年),黄巾义军将兖州刺史刘岱杀死。陈宫认为,如果拥有兖州,就可以利用兖州一步步夺取天下,成就霸王之业。于是在陈宫等人的努力下,曹操出任兖州牧,由此迈出了政治上更为有力的一步。

随即,曹操对黄巾军展开围剿,经过几个月的战斗,曹操大获全胜,黄巾军30万人、百姓百余万人投降曹操,曹操重新整编了这支队伍,整编后的部队起名为“青州军”。这支部队为曹操日后的发展,在军事上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曹操就是利用这支军队纵横驰骋,败公孙瓒、破袁术、征陶谦、击吕布,所向无敌。

兴平元年(公元194年)春天,曹操为报杀父之仇,进攻徐州的陶谦。曹操的父亲曹嵩,董卓之乱时避难在泰山华县,曹操让泰山太守应劭护送父亲到兖州,陶谦则先于应劭秘密派遣数千骑兵到曹家,曹嵩以为是应劭所派军队,没有一点防备。陶谦大军先把曹操的弟弟曹德杀死,曹嵩害怕,从后墙出逃,他先让小妾翻墙,但小妾身体肥胖,好久才翻过墙去。曹嵩逃跑到厕所藏了起来,但仍然被陶谦军队发现,他与小妾先后被害,全家皆死。

关于曹操父亲被杀,历史上也有不同说法,除了上面所说是陶谦秘密派人把他们杀死之外,还有一种说法,是说曹操去迎接带着辎重百余两的父亲,陶谦派遣都尉张闿带领200骑兵护卫,但张闿在泰山华县、费县之间把曹嵩杀了,夺走了曹嵩所带财物,逃奔到淮南去了。曹操一气之下,归咎于陶谦,所以出兵攻打。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但是,从曹操当时的情况来看,后者似乎更为有据,因为曹操借口攻打陶谦,实际目的是要占领陶谦地盘。不管怎样,曹操为了报杀父之仇,在攻打陶谦的同时,所过之处大肆杀戮,招致了后人更多的谴责。甚至有的历史学者说,正是因为曹操这次太过残暴,才导致了他以后的连续失败。

所谓的连续失败,是指如在濮阳与吕布的一次战斗中,曹操包围了濮阳,濮阳的大姓田氏作为内应,曹操顺利进入城中,田氏又放火烧掉了东门,以示绝无反叛之意。战斗中,曹操军抵敌不过,阵脚大乱,部队溃败。吕布的一位骑兵抓住曹操便问:“曹操在哪里?”曹操随口说道:“前面骑着黄马的便是。”这个骑兵放下曹操急急忙忙追赶去了。曹操来到城门,大伙仍在燃烧,曹操便冒着大火突围,但突然落马,左手掌被烧伤。司马楼异赶快将曹操扶上战马,快速逃去。曹操还未回到大营,便遇到自己的大将们因为未见到曹操而心生恐惧,曹操见状,亲自慰劳部队,同时命令部队赶快准备进攻器具,并迅速展开攻势,与吕布对峙一百余天,最后,蝗灾突起,百姓受害严重,吕布粮食也已用尽,双方各自引兵退去。

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夏,曹操进攻吕布大将薛兰、李封,吕布看到薛兰危险,便出兵相救,薛兰兵败被杀,吕布逃走后又与陈宫率万余人来战曹操。曹操的兵士都外出收麦去了,留在屯里的不足千人,敌人一旦发动进攻,大营难保。于是,曹操就命令屯中妇女守卫城墙,所有士兵外出迎击敌人。屯的西面有一道大堤,大堤的南面树木幽深,一眼望不到边。吕布来到之后,怀疑曹操在树林里埋有伏兵,便告诫说:“曹操诡计多端,千万不要进入他的埋伏圈中。”于是便命令军队在屯南十里驻扎。第二天,吕布再次带兵试图攻袭,曹操则将一半部队埋伏在大堤里边,另一半在大堤外等待机会。吕布进攻,让轻兵先行挑战,双方迅速交战在一起,这时,曹操伏兵迅速登上大堤,步兵、骑兵齐头并进,吕布猝不及防,大败而回。曹操夺得定陶。这年十月,献帝正式封曹操为兖州牧。

出任兖州牧、整编青州军,是曹操政治生涯中极其重要的一步,至此,他不但拥有了与其他军阀同样的政治地位,也拥有了足以与其他武装势力相抗衡的充足的军队,再加上曹操政治上的远见卓识,铲除各路军阀势力、平定北方、统一全国已不再是遥远的梦。

淳于琼   荀彧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宝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