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为何不保留遗体 总理骨灰洒向何处(组图)
2009年11月05日 17:26凤凰网读书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总理骨灰洒向何处?

1月15日下午,周总理的追悼大会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大姐饭后稍事休息,我们就准备前往会场。出发前,邓大姐对我交代说,追悼会后还能有点时间,将恩来身边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和亲属留下来,我要对他们讲几句话。邓大姐想讲些什么,我一点儿也不知道,那时也没时间细问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立即通知有关同志具体安排。

2时15分,邓大姐离开西花厅去人民大会堂。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响起哀乐,周总理的追悼大会开始了,大厅里又是哭声一片,有的人甚至哭得昏倒了。然而,这一刻的邓大姐特别坚强,她身着一套十几年前做的黑色旧西装,一个人坚强地站在家属的位置上,虽然泪水从她的脸上不停地往下淌,但她没有哭出一声,透过悲伤的面孔,表现出的是一个老革命者非同寻常的坚毅。看到无儿无女的邓大姐一个人站在前面,再看看她的神情和脸上的热泪,人们的心都要碎了,我更是难过得只想流泪。那天,是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的悼词,当时毛主席已经身罹重疾,他已经无法出席周总理的追悼会了。

开完追悼会,邓大姐带着我们到了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内的北小厅,在那里,她亲手打开骨灰盒,用颤抖的双手一捧一捧地把骨灰分装在四个塑料袋里,还不时地拿起一块遗骨仔细地看看。邓大姐含着泪水对周总理说:恩来,我完成了你的意愿,你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你安息吧!我们永远跟随毛主席战斗。看到我们流泪,她又说:要化悲痛为力量。

骨灰装好后,我们开车去通县机场。这一天,虽然老百姓都不知道周总理的骨灰什么时间送走,在什么地方扬撒,但他们还是早早地站满了西长安街两侧,每一个人都想最后再送周总理一程。然而,由于邓大姐一再强调保密,不要再惊动人民群众,车队只好从人民大会堂西北门出来,上了长安街后一直往东开,等到群众发现时,我们已经走远了。

这一晚,好像老天爷也知道我们要送周总理似的,明月高悬,繁星闪烁,夜空格外清澈。在通县机场,一架平时撒农药用的安二型飞机正等在那里,治丧委员会的两位同志和周总理生前的卫士张树迎、高振普将代表邓大姐去撒骨灰。飞机起飞了,邓大姐、医生陈士葆、护士刘新莲和我一直站在冰冷的土地上静静地目送,直到飞机穿入云端。

回家的路上,邓大姐对我说:我一块石头落地了,恩来的骨灰撒掉了,我很高兴,也得到安慰。我们到家时已经8点多了,在家的同志都在客厅等候邓大姐回来。我们进门后邓大姐在客厅稍稍坐了一会就起身慢步走进她的办公室兼卧室,她对着墙上周总理的遗像对我说:完成了恩来的嘱托,恩来的愿望实现了。大家都不要哭了,要化悲痛为力量,我们要继承死者未完成的事业。

撒周总理骨灰的飞机预计夜里12点才能回到北京,邓大姐身体不好,我们让她先休息,由我守在电话机旁等待空军的报告。这次飞行对于空军的同志来讲是终生难忘但同时也是极为难过的一次任务,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亲自守在电话机旁,每当得到机组的一点情况就及时打电话向西花厅报告。夜里12点,负责撒骨灰的四位同志顺利完成任务,按原定计划准时返回北京。

第二天,邓大姐一起来就问我昨晚撒骨灰的情况。我将空军报告的情况简单讲了一下,邓大姐马上说:等9点钟老张和小高他们来了就知道全部经过了。不到9点,邓大姐已经在客厅的门口等着了,她心里急于要见到张树迎和高振普,了解昨晚的每个细节。当老张和小高进来时,邓大姐上前紧紧抱住他们二位说:我谢谢你们!也代表恩来谢谢你们!你们俩为恩来同志服务到最后。

张树迎和高振普向邓大姐详细汇报了撒骨灰情况:周总理的骨灰由他俩负责往下撒,飞机起飞后不久,首先在北京上空撒掉一份;第二站是密云水库;第三站是天津海河;第四站是山东黄河入口处。当时,邓大姐再三交代我们,不管谁问,也不要说出周总理的骨灰撒在什么地方。在邓大姐在世的日子,我们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直到她去世后才把周总理骨灰的撒落地点透露出来。

听完汇报后,邓大姐走到周总理卧室的办公桌前,对着他老人家遗像下的空骨灰盒对我们说:现在面对着恩来同志的骨灰盒对你们说,恩来同志生前十几年的愿望已经实现了,他的骨灰已经撒在祖国的江河和大地上,我感到非常的愉快和安慰。我死的时候,希望你们今后也支持我这样做。这个骨灰盒可以留给我用,这样可节省一个。

丧事办完后,秘书们开始清理周总理的文件,服务人员也要清理周总理用过的生活用品,没有周总理的西花厅变得冷清起来。几个月后,周总理的秘书和卫士们都陆续调到别的部门工作,西花厅只剩下了女主人邓大姐、一名司机、一名服务员、一位厨师和我几个人,我们要慢慢地习惯没有周总理的日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炜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