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为何不保留遗体 总理骨灰洒向何处(组图)
2009年11月05日 17:26凤凰网读书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总理追悼会上的邓颖超。

邓颖超:让我最后看你一眼吧!恩来啊!

下午6点5分,灵车终于到了八宝山,我扶着邓大姐下车后朝着周总理的灵棺走去。在告别室,邓大姐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心情,她一下子扑在玻璃灵棺上,望着周总理的遗容放声痛哭,嘴里喊着:恩来!恩来!我们永别了!让我最后看你一眼吧!恩来呀!

这是所有人与周恩来总理的最后的一面,以后永远、永远,我们都看不到他了!此时,玻璃灵棺前被挤得水泄不通,大家都拼命往前挤,每个人都想最后多看一眼周总理,痛哭声和悲怆的呼喊更是惊天动地。这时,我们在最前面被挤得动不了,虽然我也想再多看周总理一眼,但又怕挤坏了邓大姐,我的任务就是要保护、照顾好邓大姐呀。不要再停留了,我忍住悲伤拉住邓大姐说:大姐,咱们走吧!咱们回家吧!邓大姐一面哭一面对我说:再让我看一眼吧!再也看不见恩来啦,这是最后一面。听邓大姐这样一说,我的心都要碎了,两行长泪似乎总也流不尽。这时,同志们为我们打开一条通道,我拉着邓大姐的手,护士刘新莲扶着邓大姐挤出了人群。我们边走还不时回头看看,院子里的哭声、喊声更大了,在黑暗中冲上无边的天际,任何人听了都会心碎欲绝。为了保护好邓大姐,我们把她扶上车,黑夜中,车子向西花厅驶去,留下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等着火化遗体。

晚上8点多钟,我们到家了。邓大姐一进门就流眼泪了,她对我说:赵炜,我心里这些天来压得难受,你就让我大哭一场吧!我理解邓大姐此刻的心情,含着眼泪说:大姐您哭吧,把几天来的悲痛都全哭出来,您也会好受些。我也是感到压得难受,好像心中有一堆大石头堆着似的,喘不过气来。

那让我们大家都放声地大哭吧,以后谁也不要再哭了。邓大姐话音未落,在场的所有同志都哇地大哭起来。几天来,我们都不敢在邓大姐面前过分悲伤,这样放声痛哭一场总算使心中的压抑得到了舒缓。

最后,还是邓大姐先止住了泪水,她缓缓地对我们说:人死了,哭是哭不活的。大家都不要再哭了,要化悲痛为力量。

听邓大姐这样一说,谁也不敢再哭了,更不能当着邓大姐的面哭了。我们陪着邓大姐在客厅休息了片刻,随后,她拖着沉重的步子慢慢地走进她的办公室兼卧室。这时她对我说:从今以后,我再也不哭了,要继承恩来未完的事业。

擦干了眼泪,邓大姐的心里还在想着火化的事。她交代工作人员说,对周总理的遗体火化要安全完整,不能流失一点。后来我才知道,那天火化时用的是特制的不锈钢火化工具,炉膛也进行了专门的清理。当时火化工人也是极为悲痛,都不忍心火化周总理。周总理的遗体终于在夜里火化完毕,由西花厅的党支部副书记张树迎将周总理的骨灰盒安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炜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