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为何不保留遗体 总理骨灰洒向何处(组图)
2009年11月05日 17:26凤凰网读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样一个自发性的群众活动,人们将自行车摆放的井然有序。

寻找洒骨灰的合适地点

当听说周恩来总理的骨灰要撒向祖国的江河大地时,中国的老百姓的确无法理解将要发生的事,他们都希望能把周总理的骨灰留下,以便将来有个悼念的地方。身为周总理生前党支部委员的赵炜虽然也有这样的愿望,但毕竟她在周总理身边工作了20多年,对周总理的想法和遗愿比普通老百姓理解得更深。因此,当邓颖超把为周总理寻找一块合适的撒骨灰地点的任务交给她和两位同事时,她郑重地接受了。

虽然周总理生前有遗嘱,但当1月12日党中央、毛主席批准他撒掉骨灰的要求时,我们的心情还是悲痛得难以形容,同时更是充满矛盾。不这样办吧,违背了周总理生前的心愿;这样办吧,心里确实十分难受,一个共和国的总理,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如今去世了连骨灰都不能留下,这是一件让全国人民多么不理解的伤心事啊。然而,我们是多年来在周总理身边工作的人,我们不能违背他的遗嘱,我们必须去完成这个令人伤悲的艰巨任务。

12日上午9时,邓大姐把张树迎、高振普和我三个人叫到一起,她郑重地向我们交代任务让我们去寻找适合撒掉骨灰的地点。邓大姐说:恩来的去世是我们党的损失,我的心情非常悲痛。但党中央、毛主席批准了恩来同志不保留骨灰的请求,我很高兴。因为恩来同志生前最担心的是怕我办不成这件事,现在可以完成了。咱们要为共同去实现他生前这一愿望而继续工作。我很想自己亲自去完成,但是,目前条件不允许我去做,我出去目标大,再说天气太冷,我也年纪大了。恩来是党的人,也是你们党支部的党员,所以这件事也要依靠支部。请你们三位同志去找找骨灰往什么地方撒,何时去撒,怎么撒。地方要选好,不要被人发现,一旦发现将来又是纪念的地方,反而违背了死者的心愿。你们不要惊动更多的人,也不要麻烦组织,在北京找一找,到玉泉山、八一湖等有水的地方看看能不能撒骨灰,总之不能留下痕迹。

说这话时,邓大姐一直看着我们。这时,高振普提出为尊重亿万人民怀念周总理的感情,能否把骨灰在西花厅摆放几天再撒,邓大姐却执意不让这样做。她说:我很理解你们的心情,但你们要认识到这是十几年前我们共同约定的相互保证的事。由土葬到火葬是一场革命,由火化后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而撒掉又是一场革命,这是恩来和我的一次彻底革命啊!你们一定要认清楚这一点。这一场革命也是同几千年以来的旧传统习惯决裂。她还告诉我们,如果选好地方,等开完追悼会后不要惊动任何人,一切从简,夜里我带领你们少数同志去撒骨灰。听完邓大姐的一番话,我们三个人都很感动,没有什么好说的,只有按照邓大姐的话去办,我们不能辜负她对我们的信任。

从邓大姐那里出来,我们立即出发去找适合撒骨灰的地方。但1976年的北京似乎特别寒冷,尤其是在数九的天气里,到处都是冰封大地,骨灰撒在哪里啊?我们驱车在北京附近察看了几处地方,都觉得不理想玉泉山的水很小,八一湖大部分河段都冻了冰,只有一小段地方有点水流,如果骨灰撒下去就会在不远的地方聚集起来,再说就这样把骨灰随随便便地一撒我们也觉得对不起周总理、邓大姐和全国人民哪!

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点,我们三人当时的心情别提多难受了。下午回来后,我们把看的几处地方如实向邓大姐汇报了,同时提出应该报请党中央寻找一处合适地方的建议,邓大姐同意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炜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