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知青:经历了那种艰苦以后什么苦都不怕
2009年10月09日 10:54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61岁的李子光在广州市天河北近百平方米的住宅内,扬手做了个亮相姿势,便呼啦啦舞起来。这位当年风尘仆仆的海南知青,此时家庭美满,业余生活丰富,开始了颐养天年的悠闲生活。

无疑,他是藏了一些“家珍”的,这些家珍更多的是影集,扉页上写着“知青路”;此外,也有一些特殊的物件,比如装着海南红土的小玻璃瓶……偕老的妻子笑颜以待地看着他手舞足蹈地讲述,而他的讲述里也包括了遗落在海岛上的初恋。

1968年10月26日,广州市高、初中毕业生7万多人举行下乡上山表忠誓师大会,那场景让李子光每时每刻回忆起来,都是眼含泪光。

坐船来到海南后,迎接他的不是美丽的海岛风光,而是一片红色旗帜,和离开广州时一样的敲锣打鼓。

然而海南的确没有想象中的美好,李子光在那里迎来的是8年最艰苦的时光。“刚到海岛上,老工人上山砍来的柴草,用泥土堆砌一下,地上敲四个桩,木板一铺,就是睡觉的地方。”

在海岛上的8年,李子光也收获了一场6年的初恋。“她是个割胶能手,叫小黄,是团支部书记。”即便已经过去50年,李子光说起当年的初恋,望向前方的双眼闪烁着美好的光芒。

“两个人在一起是很小心的,拖一下手都是违反纪律的事情,但是大家都很纯真,谈的问题都很高远,不像现在年轻人恋爱。”在海岛上,对李子光来说最快乐的事情是游泳。似乎是有意的安排,一般都是15个男的,15个女的,“姑娘们穿上泳衣,大家才发现平常灰头土脸干活的广州姑娘,原来也这么漂亮。”

在海南的8年间,李子光跟随海岛上的老工人,每天一早4点出发,彼时山里云雾缭绕,干一件事———割胶。“等到6点钟太阳出来,就没有了。”把胶背回来的路上,还经常会踩到蛇。开会的时候,经常有黄猄在身边跑来跑去。

1976年,李子光正式获准回广州。那场面再一次让他难忘,一如最初到来时候一样:一场接一场的欢送,那一年他还被评上先进工作者。

回到广州后的李子光,很快结婚生子,并进入邮政局做管理干部。“生活很安逸,孩子也很懂事。”如今老两口已经为即将成家的儿子在体育东路购置了婚房,天河北闹中取静的邮电宿舍将成为他们打发闲情的养老居所。

■对话

虽然很苦,但不后悔

记者:您父亲是三线建设者,您是知青,你们两代人都是应该被历史记住的典型啊?

李子光:我父亲1966年“文革”被打成右派,发配到韶关支援三线建设,家里就母亲带着6个孩子,非常不容易。他1980年后才回广州,那时候我们才算一家子团聚了。在我去海南之前,在家里要帮母亲照顾两个妹妹,给她们理发、扎辫子,都是我做的。等去了海南,每个月还要往家里寄10元钱,供妹妹读书。

记者:那一段日子,那么艰苦,而且也荒废了学业,您现在想来会不会有些后悔?

李子光:不会。那8年对我来说是人生最值得回忆的时刻了。所有的青春岁月基本上就是在海岛上度过的,虽然很苦,但是因为内心有信仰,所以过得很充实,不会后悔。

记者:如果回到从前,您还会选择去海南吗?

李子光:我会选择去的,只是可能没那么着急。那种艰苦,毕竟是人生的一种财富。经历了那样的艰苦,以后什么苦都不怕。

李子光   家珍   初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佳月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