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鬼:大草原上的“孤狼”岁月(组图)
2009年10月27日 09:57央视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们是死去的我们·我们是活着的你们

老鬼的记忆中始终抹不去的是1972年秋的那场大火。那天晚上,老鬼站在100多里以外的石头山,看见映在天际的红光。

烈士们牺牲的地点

知青们的救火出发地点是一个山头,到着火高地需要经过一块开阔的洼地。这地方草势茂盛,半人多高,对面高地的浓烟铺天盖地而来。

在连长的指挥之下,知青们像飞蛾投火般扑向洼地,向着火高地爬去。火在西北方向、风是西北风、而知青们恰恰是朝着西北方向冲过去。

说时迟那时快,一团巨大的浓烟抢先笼罩了高地,并凶猛地向山脚和洼地的知青们压过来,他们一下子被糊在里面,黑黑的不辨方向,浓浓的让人窒息,几分钟就昏倒。

紧接着,洼地里的草也开始大肆燃烧,火苗凌空有三四米高,在凶猛的烈火中,人的惨叫声都隐隐约约……

当余烟散尽以后,几十位生龙活虎的知青被烧成焦黑的尸体。

这69为牺牲的烈士们来自北京、呼和浩特、赤峰、集宁、锡林浩特。

69位牺牲的烈士

老鬼现在仍然认为这是一场责任事故。领导没有考虑后果,怕犯错误,轻率下令导致惨剧。从方方面面来看,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是69位知青都是合格的战士,崇高的烈士。他们服从命令听指挥,为集体利益舍生忘死,他们的精神永远都不过时。

但他们也不是高大全的英雄,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毛病,都是普普通通的人。

对于69位烈士心灵栖息的宝日格斯台陵园,老鬼认为那是一块非常崇高、神圣的地方,那是烈士们的安息之地,一砖一草都不能够随意碰。

宝日格斯台烈士陵园

可是山高皇帝远,兵团解散后,国营农场场长竟然把骑马摔死的儿子埋进了陵园,而且位列最前。几年来,陵园中非烈士的坟墓竟然达到四座。自治区民政厅发文要求当地政府将这四座坟墓迁移,但是多年没有进展。

2006年夏天老鬼一气之下把四座墓碑全部砸掉。此事引发墓主家属告状,有些人也说老鬼是大逆不道,吵得沸沸扬扬。

最终地方政府还是支持了知青们的正当要求,2007年清明节以前,四座坟墓被勒令全部从陵园迁了出去。

永远的怀念

2007年5月,老鬼和其他战友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山脚下买到了一个巨石,千里迢迢运到内蒙,郑重地刻上“永远的怀念”5个大字,安放在了宝日格斯台陵园。

情系内蒙·无悔青春

兵团知青的生活很苦。

夏季,五点钟就得起床劳动,七八点才能吃早饭。脱坯、伐木、打石头,都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

知青们有献身精神。

金训华为了抢救一块木头英勇牺牲;张勇为了救羊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这些现代青年看了有些可笑的事例恰恰是当时的知青集体主义精神的高度体现。

老鬼认为,如果说知青这段历史留给后人什么,那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种精神是任何时代所必需的。

虽然遭受了很不公正的待遇,但老鬼谈到那段岁月时强调得更多的是性格决定命运,自己 “无悔青春”!

谈到对内蒙的感情,老鬼说:“因为我在内蒙受了很多苦,所以我对那块土地就是忘不了。”

1976-1978年,内蒙的知青基本回城。

十年之后的1988年,老鬼作为全团的第一位知青回到了内蒙。

内蒙受灾,老鬼积极捐款。内蒙有事,老鬼倾力帮忙。

每隔一段时间,老鬼就会回去看望69位长眠在那里的兄弟姐妹。

老鬼说虽然当年自己在那里混得最差,被整得最狠,但这个地方却是他印象最深也最有感情的地方。

别人说老鬼这是一种斯德格尔摩综合症。伤害越多,记忆越深。

老鬼感叹,自己也确实说不清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荀志国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