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鬼:大草原上的“孤狼”岁月(组图)
2009年10月27日 09:57央视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头山顶的南坡

打石头是连里公认的最苦的活儿,又脏又累又毁衣服。在那个冬天,老鬼被“发配”到远离连部的石头山上打石头,一个人住在山洞里好像狼一样过着孤独的生活。

打了石头,又几吨几吨地一个人弯着腰从深坑里向地上背。他不洗脸、不洗手、不洗换衣服,整年整月一个人住在山洞里,成天吃着粘着牛粪的食物,在一个年三十的晚上被大雪封住,差点饿死。 巨大的精神空虚与巨大的自然空虚构成的双倍空虚,把他愁苦得几乎坐卧不安,心理要崩溃。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乎三年,直到1973年老鬼才被调离开石头山。这个时期的老鬼连说过长句子都很困难,舌头僵硬着,讲一两句就特累,嘴里还会涌出一大堆唾沫。记忆力极差,说半句就可以忘半句。脸像被拳头打过,表情单一,硬梆梆肌肉所组成的笑,让女生都不敢正视。 那段时间的老鬼,活得冷酷而丑恶。

血色黄昏

“茕茕一人,天天与石块、枯草、老鼠做伴。”

“孤独把人的兽性全孤独出来。”

“真正的孤独是野蛮的,冷酷而丑恶。”

――《血色黄昏》

这样的一些写实记录完全可以概括老鬼当时的心境。

老鬼其实有两个绰号,一个就是现在著名的笔名“老鬼”,另一个是“孤狼”,这两个绰号反映老鬼当时的生活状态是很生动的,也很到位。

“老鬼”这个绰号主要是由于他当时是“牛鬼蛇神”,一次次申述也翻不了案,战友便送他这一绰号,但老鬼本人认为这个绰号是善意的。

“孤狼”是由于老鬼生性孤僻,特立独行,而本人又比较厉害,于是呼和浩特战友又送他这一绰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荀志国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