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鬼:大草原上的“孤狼”岁月(组图)
2009年10月27日 09:57央视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青时代的老鬼

现在的老鬼

我用笔把我的生活、经历写下来,因为我就是一个知青,我没有更深刻的道理。

――老鬼

CCTV.com(记者 荀志国):短短的发根紧贴着头皮,饱满的额头已经被岁月丝丝勾勒,一身宽松的短袖短裤。

谈吐诙谐自然,语调清朗,在偶尔沉静的一瞬,透过宽框镜片后的眼神中可以读出淡定与沧桑;谈兴正浓之时,右手打着幅度很大的手势,双腿会自然盘起在沙发上,这――就是传说中的老鬼。

写血书进内蒙·写血书申请枪

进蒙路线

1968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成为社会热潮。北京火车站每天人山人海,场面非常壮观。喇叭里重复播放着革命歌曲,更加激发了人们的“革命”热情。

当年11月底,18岁的老鬼在经历了搞枪、去越南、去西藏的挫折以后,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为了表达他坚定的革命立场,他同七、八位同学从北京出发,沿着一望无际的公路向北徒步行进,前往锡林浩特去插队。内蒙冬天零下30度,非常寒冷,几个人都戴着50年代的蓝棉帽,帽耳朵上挂着一层白白的霜。那里四周是一些破旧的土坯房,光秃秃的山坡,四野茫茫,只有凛冽的寒风和飘落的雪花。饱受风霜的折磨的他们终于在半路上拦到一辆汽车,搭着这辆汽车来到了锡林浩特。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荀志国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