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鬼:大草原上的“孤狼”岁月(组图)
2009年10月27日 09:57央视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往锡盟的公路

但是当时锡林浩特已经安置了4000多位知青,没有多余的名额,为了合法到牧区插队,来到锡盟的第二天晚上,在盟中学杂乱的男生宿舍,几位知青毅然以写血书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革命”的无限忠诚以及和贫下中农想结合的急切愿望。每个人轮流拿起电工刀,给自己的左手指划一下,血汩汩流出,然后用手指蘸着鲜红的血在洁白的纸上写出他们保卫和建设边疆的迫切心愿。

在被血书感动了的盟军分区赵司令的安排下,老鬼他们被安排在了西乌旗东北方向200里的高力罕牧场。

1969年10月,中苏关系紧张,苏联在外蒙陈兵百万,内蒙古兵团战备工作紧张进行。

老鬼当时来内蒙的初衷就是为了保卫祖国,因为内蒙是苏联进入我国的必经之地,是首要战场。老鬼想当时他如果能够参加这样一场大战,就会实现他十年的当兵梦想,让自己平庸的生活中增添传奇经历,也不辜负自己短暂的生命!

但是由于老鬼的父母当时都被打成“黑帮”,政治上“不可靠”,所以他得到枪的可能性非常小。

为了得到渴望已久的这支枪,老鬼又一次写起了血书。有一天,他钻进了一个刚盖好、但是没有人居住的空房里,站在满是碎土坯的屋子中间,用杀羊的电工刀,给自己的左手指头又划了一刀,把血洒在事先写好的申请书上。

鲜红的血大滴大滴落在纸上绽放如七月的玫瑰。

但是,老鬼的血书并没有得到正式授枪,只被批准成为机枪第二副射手(专门为机枪手传递子弹的)。

即便如此,当时的老鬼还是非常开心,在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中,骄傲地通报了这个消息。

谈到这里的时候,老鬼的脸上仍然洋溢着笑容,只是现在的笑容和当年的笑容意义早迥然不同。

老鬼简介:老鬼原名马波或者马青波,老鬼是他的笔名。祖籍河北省深泽县,1947年8月22日出生在晋察冀边区的阜平县。父亲是革命干部,母亲是著名作家、长篇小说《青春之歌》的作者杨沫。出生后在故乡由祖父、祖母抚养,1951年4岁时来到北京父母身边。1954年入华北小学,后转入育才小学。196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一附中初中,1963年考入北京47中高中,1966年毕业。1968年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西乌旗当军垦战士。在兵团受迫害,1970年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到荒山野岭中接受劳动改造,受尽折磨。1975年在周恩来关怀下才得以平反。平反后到山西大同矿山机械厂当工人。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1981年毕业,到文化艺术出版社工作。1985年到中国法制报社当记者,兼任《法制文学》编辑部编辑。1989年去美国布朗大学。长篇小说《血色黄昏》、《血与铁》是他根据自己8年草原生活的亲身经历创作的,写成后几经周折耽搁多年才得以出版。

那只相依为命的狗·孤狼岁月

为了不给当地牧民添麻烦,老鬼一直坚持住在知青蒙古包里,直到兵团成立。于是一匹小青马、一条狗便成为老鬼的伴侣。

那是一条忠诚的、善解人意的狗,它曾经给老鬼的孤单生活带来了许多欢乐。

它经常吃饱了就和老鬼玩儿,一会儿扑咬脚指头,一会儿叼着帽子乱跑,也经常卧倒在主人脚边,用湿润的小舌头舔老鬼的脚趾头。

有几次去别的蒙古包串门,一群狗冲过来围攻老鬼,它马上会以以一当十的气概冲上去与对方厮杀,即使被咬得嗷嗷哀叫,也不逃跑。

突然有一天,一个牧民说老鬼的狗咬死了羊羔,按照草原的惯例,这样的狗非打死不可,老鬼苦苦哀求,希望能用钱买下这条狗的命,但是牧民没有理会。

直到一个清晨,老鬼正在蒙古包里做早饭,三个骑马的牧民拿着套马杆来追赶这只狗,狗仓惶逃去,等老鬼跳上马追去,茫茫草原,早已看不到他们的踪影。

几天以后,在十几里之外的一个马厩旁边的沟里,发现了狗的尸体。草原上呼啸的寒风刮过,与老鬼相依为命的狗,就这样永远离开了老鬼。

讲到这里的时候,老鬼停顿了好一会儿,年近花甲的他仍然掩饰不住满脸的凄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荀志国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