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鬼:大草原上的“孤狼”岁月(组图)
2009年10月27日 09:57央视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摔跤摔倒了蒙古人·摔成了“现行反革命”

当年的内蒙兵团战士

兵团排练的样板戏

老鬼喜欢摔跤,学生时代,他为了准备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每天刻苦练习,技术不亚于现在的“特警”(老鬼语)。

在兵团的时候,老鬼也经常摔跤。摔跤摔倒了同学战友,摔倒了复员军人,连擅长摔跤的蒙古人也不是他的对手。

可是他也摔出了“恶名”。更有一次他把一个老兵给摔惨了,而这个老兵后来恰恰成为他在车队的顶头上司。

这个人视知青为劳改分子,吹毛求疵,变着法子刁难知青,向知青索要衣物,整天整天泡在女生宿舍。

半为北京知青出头,半为个人恩怨的老鬼,在一次蓄谋的与他冲突中。活活咬下了对方拇指上的一块肉,还用一根小腿粗的棍子把这个可以背着400斤高粱秸走二里地的汉子打得缩在被子里呜呜求饶,当众嚎啕大哭。

然而,这个人是指导员的红人,命运的车轮注定要碾压过来。70年3月,轰轰烈烈的开门整党运动开始后不久,老鬼就被逮捕了。他日日夜夜带着手铐,两个肩膀被生生反铐在一起。不知有意还是无意,铐上的毛刺极多,铁环又小,每个刺都扎着肉,痛得他根本无法入睡。吃饭的时候就得像牲口一样,把头伸进盆里,用舌头舔着吸着嘬着。搜查出来的尖刀、日记中抑或下流的反省,同情走资派子女的“桃色信件”,这些东西只要稍微吹毛求疵一下就足够让老鬼毫不委屈地在里面待着。

只是指导员并不满足,他费尽心思把老鬼的错误向政治上靠,他的威逼利诱使得老鬼被每个他寻求帮助的人出卖,他托释放了的狱友寄出的信成了他新的罪证,他曾经最好的朋友将老鬼曾经偷听敌台、“污蔑”邱会作诬陷江青的话等等都交待了出去,揭发材料竟足足有六大本。 朋友的揭发如同刀尖一样一下顶住了老鬼的咽喉。在一次50个小时的车轮审讯之后,老鬼承认了所有的发动言论,他被打成了现行反革命分子。

当时是1970年7月,他来内蒙不过一年四个月。而这顶帽子老鬼一直戴了五年,占据了他在草原的绝大部分时光。

之后的老鬼不得不收起他那桀骜的羽毛,开始变得老实起来,不管男女,谁都可以随便指挥他,甚至,一个15岁小孩的话他都得像圣旨一样执行。老鬼发疯一样地工作,9月的天气里,他总是浸在泥水里,皮肤像得了癣一片片地掉皮,手脚裂开了深深的几道口子,还在用脚踩着泥巴。

后来,适逢草原上又一次那幕达大会,老鬼被团里选去参加摔跤比赛,这一次,老鬼推辞了,理由是要安心接受改造。

“我不能自己去角斗,让他们来享受” ,谈到这段历史的时候老鬼嘿嘿笑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荀志国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