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队知青与下乡村官
2009年10月09日 10:18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年我们或者没什么文化,或者由于时代条件的限制,空怀理想却有劲没处使,无法为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贡献力量

近两年,关于大学毕业生下乡当村官的消息时时能在报刊上看到。每当我看到这样的消息,总是情不自禁地回想起当年我们这一代人上山下乡的往事。

前些日子,一个老朋友打来电话说,今年是我们上山下乡40周年,希望大伙儿一起回当年下乡的地方看看。时光过得真快,一晃的工夫,40年竟然过去了。回想40年前,我们正是青春年少,花季年华。为了响应伟大领袖“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的一系列号召,我们打起行李,告别城市,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向山村田野,当上了下乡知青。

实事求是地说,那个年代是个火热的年代,几乎每一个人心中都饱含着理想和热情。直到今天,尽管改革开放使中国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尽管国家和个人的命运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后人对当年上山下乡那一段历史作出了种种评价,但我们这些亲历者中的许多人并没有对自己曾经走过的路感到后悔,相反,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将那一段经历视为人生的宝贵财富。

每个人或许会对当年的经历有自己的感悟,就我个人而言,我在农村最重要的收获有两点:其一,我知道了什么是城乡差别和经济发展不平衡,这对我今天认识、理解中国的国情有莫大的好处;其二,我知道了农民真苦,我跟着吃了一些苦,对后来生活的苦和甜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与当年相比,今天下乡的大学毕业生真是不可同日而语。这不同不在于我们那时是“知青”,是接受再教育的对象,现在的学生去了就大小是个头头,是手中掌握相当权力的“村官”。最大的不同在于,当年我们或者没什么文化,或者由于时代条件的限制,空怀理想却有劲没处使,无法为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贡献力量。因此可以说,今天上山下乡的年轻人是幸运的。他们赶上了好时候,他们可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农民排忧解难,为农民做实事。在他们面前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因而他们可以在新农村建设事业中,在为实现现代化农业而努力的过程中大显身手,一展抱负。

不过,作为曾经上山下乡在农村摸爬滚打的过来人,我对今天去往农村的小“村官”们也不无担心。相比宁静的校园、繁华的城市,农村的条件很苦,尤其是“老少边穷”地方,“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文化娱乐基本没有”,年轻人能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吗?能长期坚持,不半途而废吗?特别是他们从校园到校园,一路读书考试成长起来,缺少社会实践经验。 那么,他们能用农民的方式与农民打交道吗?能与农民融为一体,成为农民信得过的贴心人和带头人吗?

有人说,怀旧是一种时尚,对年轻人的担心则是老态的表现。谁知道呢?用曾经的经历鼓励后人,还是一种关爱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