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宋子文曾联系李济深推翻蒋介石[视频]
2009年09月30日 10:5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24日《开卷八分钟》

梁文道:关于民国时期的末期,也就是比如说像1949年前后那一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最近十几二十年来,其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文献公开出来,让很多的学者可以研究,去探讨。但是除了学者去做这个工夫之外,其实也有很多的新闻人、媒体人对这个题目也是充满了兴趣,然后也去对这方面写了很多的东西出来。那么在今年这个很关键的年份陆续出书,向大家谈他们的心得,比如说像我今天介绍这两册书,作者叫林博文,他分成两卷,一卷叫做《1949浪淘尽英雄人物》,另一卷叫《1949石破天惊的一年》。那么在这两本书里面,林博文这位以前台湾《中国时报》的主笔,后来美国《中报》的总编辑,他告诉大家,他对1949年各方面做的一些研究跟调查。

这两部书其实是本集子,是他过去那么多年来陆陆续续对这个话题写的一些文章,那么而且也不是仅止于1949年,也谈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现代史,跟中国还有美国之间复杂关系的一些研究报道等等等等。那么在这两册书里面,因为内容比较繁杂,我就选一个比较有趣的线来跟大家谈谈看。谈到当年蒋介石要撤到台湾的时候,或者在内战的时候,我们发现的时候其实国民党内部集团,站在那边的集团里面,也有很多人出来反他,从某个角度讲,你甚至可以说他是到了众叛亲离的地步。

比如说这里面就说到,当年香港住了一个老人,非常有名的,就是民革的李济深,这李济深一生痛恨蒋介石,但是在国民党里面地位又很崇高。他曾经在国民党革命军第四军担任过,是它创办的鼻祖,北伐的时候担任过参谋长代总司令,广东省主席。内战的时候,他住在香港,各方人员都想争取他,后来我们知道他上了北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时期的副主席之一。

但是他还没去北京的时候,有什么人是不满蒋介石,想去拉拢他呢?这里面林博文很特别的一些发掘出来,他发现当时居然最惊人的是宋子文。宋子文在广东省主席任内到过香港,用电话约晤他,而且告诉他,他对蒋介石也很不满,希望李济深出来帮他。

另外一辈子从来没有服从过蒋介石的白崇禧,也曾经派人飞到香港找李济深帮忙,希望让他帮助贵系这方面的军阀,单方面跟中共和谈,而且希望邀李济深到武汉主持大计,和中共割江而治。你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场面,那么这时候是国民党里面多重要的人物,都不想再跟蒋介石在一块了。

另外,有一些人虽然对蒋介石忠心耿耿,但是整个作风里面太不一样,比如说曾经在台湾做过台湾省主席的吴国桢,那么当时大家都认为吴国桢、孙立人一文一武,是台湾后来应该要振兴的、国民党要振作的两个主要靠山。但是两个后来都垮掉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两个人,一方面都跟蒋经国过不去,另一方面他们都太西化了,那个民主作风太强烈,这个东西不大适合当时台湾的国情。

比如说这里面就说到了,1950年10月31号,蒋介石在桃园脚板山过60岁生日的时候,不识时务的吴国桢,既然趁着蒋介石闲情逸致郑重敬言,跟他讲什么?说国民党的党费,应该不是来自国家,而是要向党员筹募,而且应该鼓励反对党成立,然后建立两党制度。这个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吴国桢,说这话是不是太傻了呢?那么当然最后他就被冷落,然后离开了台湾了。

那么说到当年这一系列跟蒋介石或者蒋家父子,到了台湾前后有点过不去的人物里面,最有名的当然就是孙立人。林博文就跑到了美国的档案局,美国的一个国家级档案纪录局,去寻访孙立人的档案,目的也就是要调查当年很有名的孙立人兵变事件,到底是真是假。然后在这里面他就发现了,当时有一些文件,这个文件里面有一份是1950年3月9号,前美国驻台北总领事克伦兹,写给美国国务院远东事务副助卿莫成德的一封信。

这个信里面,他提到美国在台湾,当时是想策动孙立人造反的,因为美国人那个时候早就想抛弃蒋介石了。大家记得最早的时候,美国甚至还干脆想抛弃整个台湾,就觉得这个台湾一定会沦陷在共产党的手下,一定会被解放在共产党的手下,所以不如把它丢掉算了。但是当时他们也还想过,除非我们扶植一个人代替蒋介石,那个人就是孙立人。

比如说这时候就说到,美国驻台的一个官员去见过孙立人,那么孙将军向他们表示,他和一些当时台湾的自由派团体相信,反动的国民党政府正在糟蹋台湾,并且让共产党有机会占领,他和自由派团体将推翻政府,以成立一个能够反应人民意志的政府。而那个时候,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局的一个官员,甚至已经安排好方案,就说美国是不会介入这个兵变。

但是美国对兵变有成功标准设立出来,第一要解除所有国民党重要人物的权利,二,孙立人取得三军的最高指挥权,三,兵变要在48小时内大致完成,四,孙在24小时内公开宣布符合岛上人民利益的新秩序,已在台湾建立。但是当然,这一切的说法到了后来,我们知道孙立人都是否认的。

说了几天1949的故事,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还没有谈到,那就是为什么当年毛泽东没有趁势率军过海解放台湾呢?关于这一点,我们当然后来都了解到,是因为韩战爆发的原因。在这里林博文就提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就说到当年整个决策过程是怎么样,他说那个时候其实朝鲜的金日成,也想要开始对南韩发动攻势。可是问题是苏联那时候非常清楚,它的物资、军舰只能够支援一方,不可能开拓两个战场。而且这两个战场一开打,我们知道美国随便哪一个战场都会介入的。所以林博文说,毛泽东和金日成都在战场跑道上互相竞赛,看谁先迈出第一步,后来当然是金日成先跑出了第一步。

但是这里面又有很多人提到,当时斯大林配合金日成鬼鬼祟祟,而且是不让毛知道所有的进攻细节,也就是这样子韩战爆发了,我们派了志愿军去支援朝鲜,那么台湾海峡就放到一边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