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策划第三次中东战争 美国曾想出兵以色列
2009年01月05日 16: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苏联蓄意策划第三次中东战争

以色列1967年6月5日至10日出动陆、空军,对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发动闪电式袭击,这就是历史上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也称“六五战争”。在这场战争过去近四十年后,将于近日出版的一本有关这次战争的新书揭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事实。根据书中所说,战争是前苏联蓄意策划的,目的是为了终止以色列的核计划。

苏联欲轰炸以色列核基地

这本书名为《迪莫纳上空的米格-25:苏联的核游戏》,是以色列历史学家雷梅兹和吉诺尔所著,耶鲁大学出版社推出。

航拍以色列核设施照片资料图

迪莫纳是以色列的核武器研究中心所在地。据悉,苏联的米格战机在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的前几天曾经飞临迪莫纳核设施,这被认为是在为战争爆发后实施打击做准备。

书中写到,苏联利用散布假情报等手段蓄意挑起了这场阿以之间的战争。而苏联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由于以色列在核研究上取得了巨大突破,让苏联感到了严重威胁。在获悉以色列在核武器研究上取得了进展后,苏联考虑让以色列陷入一场冲突,届时苏联可以借机联合埃及对以色列的迪莫纳核设施进行轰炸,他们甚至还计划在以色列沿海登陆。当时,苏联的核潜艇也驶近以色列海岸,以便在以色列准备使用核武时对其进行还击。

只是以军的情报工作实在了得,令苏联功亏一篑。

书中引用前苏联战略轰炸机部队负责人瓦西里·列舍特尼科夫将军的话称,他和他的同事被要求制定攻击迪莫纳核设施的计划。列舍特尼科夫回忆说:“1967年夏,我担任乌克兰远程轰炸军团指挥员。总参谋部下令将三支航空中队漆成埃及空军飞机的颜色。秘密地图注明了作战目标,它位于以色列境内。我从来没听说过迪莫纳,也不知道它是核中心。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攻击目标。我记得很清楚,那些目标都有美国的防空系统保护。它们飞到北高加索待命。但事情突然闹大了,西方电台开始广播,称苏联准备轰炸以色列。这肯定是外国情报部门获知了我们正在计划中的行动。美国和以色列在苏联的情报网相当厉害……不久后,我又接到让轰炸机返回营地的通知。俄罗斯参与六五战争的行动便停止了。”

根据一名前苏联海军军官赫里普蓬科夫上尉的叙述,1967年6月5日,舰长曾命令他组织由三十名强壮士兵组成的“志愿队”,准备在以色列登陆。“他们的任务是渗透到以色列海法港,这里是以海军主要基地,也是以海军指挥部门所在地”,“苏联当时在地中海地区的三十多艘舰只都组织了类似的登陆队,总数约有一千多人。令人惊讶的是,我们没有地图,也没有登陆后的行军路线,我不得不临时教水兵使用冲锋枪、向水中扔手榴弹。我们开始等待潜艇靠岸,但很快便接到中止任务的命令。”

尽管最后这些计划并未实施,但苏联还是在战争中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提供了大量帮助。

此外书中还有前苏联外交部官员关于打击迪莫纳核设施计划对战争结果的影响评估。

该书作者的吉迪恩·雷梅兹表示,书中所记述的内容来源于“一些相关文件,以及当时参与战争的高官和军方人士的证词”。据他所说,很多相关的重要文件都已经被销毁了,而且“当时很多命令都是以口头方式下达的”。

有关人士对该书披露的内容反应强烈,有学者认为这些内容为研究冷战和中东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同时也会引发激烈的学术争论。一名美国防部前官员则表示,书中讲述的内容是苏联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又一次重大失利,堪比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伊拉克   1975年   苏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