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伊-亚历山德罗维奇-麦德维杰夫
2009年08月18日 20:5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罗伊·亚历山德罗维奇·麦德维杰夫(Roy Medvedev),1925年11月14日出生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1946~1951年,在列宁格勒大学哲学系学习;1951~1957年,在一所农村学校当老师,后任校长;1957~1971年,麦德维杰夫先后在教育出版社和苏联教育科学院工作;从1971年开始,麦德维杰夫成为自由学者。

麦德维杰夫1956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69年因撰写有关斯大林的《让历史来审判》一书而被开除党籍,1989年恢复苏共党籍。1989~1991年,麦德维杰夫担任苏联人民代表、苏共中央委员。

麦德维杰夫在长达几十年的写作生涯中,撰写了大量作品,一共出版40多本书,内容涉及政治、历史、教育、社会、文学、哲学等众多领域,其中很多被译成英、法、意、日、汉、西等24种外国文字。麦德维杰夫的作品很早就被译成汉语在中国出版发行,很受专家学者和普通读者的欢迎,最近几年已出版的有《普京时代》、《俄罗斯向何处去——俄罗斯能搞社会主义吗?》、《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四年》等多部作品。

俄罗斯着名历史学家和传记作家,前苏联着名持不同政见者。1925年11月14日,麦德维杰夫出生于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1946~1951年在列宁格勒大学哲学系学习,1951~1957年在一所农村学校当老师,后任学校校长。从1957~1971年,麦德维杰夫先后在教育出版社和苏联教育科学院工作。从1971年开始,麦德维杰夫成为自由学者。

麦德维杰夫1956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69年因撰写《历史的审判》一书而被开除党籍,1989年恢复苏共党籍。1989~1991年间,麦德维杰夫曾经被选为苏联人民代表和苏共中央委员,现为俄罗斯劳动人民社会党两主席之一。

麦德维杰夫在长达几十年的写作生涯中,一共出版了40余部着作,内容涉及政治、历史、教育、社会、文学、哲学等众多领域,其中不少还被译成英文、法文、意大利、日文、中文、西班牙文等24种外国文字,在20多个国家出版。

截止目前,麦德维杰夫在我国已出版了《让历史来审判》(1981年)、《赫鲁晓夫的执政年代》(1981年)、《论社会主义民主》(1982年)、《政治日记》(1983年)、《论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者——与意大利记者皮尔罗·奥斯特林诺的谈话》(1984)、《斯大林周围的人——六位苏联政治领导人的政治传记》(1986年)、《布哈林的最后岁月》(1988年)、《斯大林和斯大林主义》(1989年)、《赫鲁晓夫政治生涯》(1991年)、《普京时代——世纪之交的俄罗斯》(2001年)、《俄罗斯向何处去——为什么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2003年)以及《苏联的最后一年》(2004年)等10多部着作,均受到专家学者和普通读者的欢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