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与一五、二五计划
2009年08月18日 19:3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联在经历了一战,革命和国外势力的联合干涉以及国内反动势力反扑等重重困难后,作为一只熬过漫长严冬的巨熊,它的苏醒和体力恢复都是令人既佩服又畏惧的。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抑或在什么阶级的眼中,这一切都是让人不得不佩服的奇迹。

1.工业方面

苏联国民经济的恢复大约是从1925年开始的。在1926年~1940年这段新生的时间里,苏联一方面实现着社会主义的工业化,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强其无产阶级专政。作为相辅相成的两个手段,真可谓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1925年12月,联共(布)党中央第14次代表大会中提出了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那就是:优先发展重工业,力争在短期内赶上并超过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建立社会主义的坚实物质技术基础。

在这样的政策方针下,其工业发展的特点是:

1、 重工业突出

从1926年~1940年,其重工业资产增长了18倍,比轻工业快2倍,比农业快14倍。在重工业上的投资占了总投资的30%以上。

2、 高速

从1926年~1940年,苏联工业发展增长了10.7倍,年均增幅18%,其中重工业为22%。

3、高积累,低消费,通过各种途径筹集工业资金。

当时的高积累低消费主要体现在提倡全民节约,节省,通过鼓励存款和购买国债等方式吸收和积累社会闲散资金,我国后来的做法也比较接近.通过这一系列手段,使得工业部门利润积累率达30%.

另一方面,则是从农民身上获得的,被称为"贡税"或"超额税".主要措施是减少农业投资,利用马克思经济学中的"剪刀差",即通过人为压低农产品价格,提高工业产品的价格,使得农民不得不用更多的农产品换取他们需要的工业产品或专业到急需人力的工业部门.通过各种手段,从农民身上获得的资金占工业总投资的30%.

苏联工业以压倒一切的强大势头发展着,并不惜一牺牲或削弱国民经济其他群体的利益和实力为代价,再加上苏联工人空前高涨的建设热情,使得苏联工业创造了奇迹.1926年~1938年12年的时间,苏联就完成了工业化。1937年,苏联生铁产量1450万吨,钢产量1770万吨,钢材产量1300万吨,煤产量12800万吨,总发电量362亿度,工业总产值达951亿卢布,占工农业总产值77%以上。从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工业国。

但是过度地发展重工业,使得轻,重工发展失衡;农业,工业发展失衡。使国民经济发展畸形发展,影响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为许多问题埋下了隐患。但却是苏联急速壮大,扩张所必需的。

2.农业方面

和工业化有些类似.苏联在农业发展上口号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农业制度".在广大农村推行社会主义的新农业制度~建立"集体农庄".

1927年12月,联共(布)第16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在合作劳动的基础上,把个体小农经济联合起来,改造成为大规模的集体经济形式."但是由于旧时代的农业形式和思想的积存,要推行它们并非易事.到1928年底,苏联仅有6.5万个农业合作社,社员950万;集体农庄3.3万个,仅联合农户1.7%.这显然是不够的,尤其是在斯大林要求快速发展,赶超列强的急切心情下.

1929年4月,联共(布)第16次代表大会决议提出了"加速整村,整乡集体化的措施".同年5月,中央又通过,《了关于大力支持整村,整乡集体化决议》.然后,带有左倾冒进色彩的"集体农庄化运动"就从1927年7月开始,到1934年基本实现.截至1934年7月1日,集体农庄达23.3万个,农户1572万户,占71.4%,集体化播种面积达87.4%.

这场运动的主要成就不仅在于使得苏联农业的社会主义化,也大大地机械化了.到1937年,农业中使用的中等马力拖拉机达56.1万台,联合收割机12.9万台,载重车辆14.6万辆.所有机械动力占农业总动力的66.7%,机械播种面积达54%,机械收割面积占44%.1937年,农产量较1933年增加33%.可以说,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

但是有一点不得不让人难忘,由于集体化过程中违反了列宁曾许诺的自愿原则,出现了冒进和极端现象.发生了强行集体化农民住房,家禽,牲畜等私有财产,关闭农贸市场,禁止农副产品上市等现象.还出现了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将在后文讲述).直到1930年3月1日,《农业劳动组织合作示范章程》颁布才开始缓颊,但是对所谓"富农"的镇压政策仍然没有改变.

3.财政概况

在战前的这一段时间,不管斯大林采取了什么政策,苏联的财政经济还是取得了不可否认的巨大成就.

其财政情况纵向对比为:

1932年是1913年的2.17倍.1932年苏联国民收入455亿卢布.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国民收入为4105亿卢布,是第一个五年计划916亿卢布的4倍多.

其横向比较如下(1938年):

国家 人口 人均收入(美圆)

法国 41,600,000         248

英国           47,692,000         418

波兰           34,662,000          92

德国           68,424,000         487

意大利         43,779,000         157

日本           70,590,000          81

美国           129,825,000        520

苏联※         167,300,000        188

(以上资料来源于美国CNN人类文明全记录)

对于数据来源还是非常可信的,但是对于其准确度我尚有怀疑。但不管怎么说,就其表面上的数字来说,苏联已经达到并超过了一般发达国家水平,这个成就是令人瞩目的。

1933年   1927年   一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