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
2009年08月18日 18: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 (Mikhail Sergeyevich Gorbachev) 1931年3月2日生于苏联南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普利里沃利诺耶村一个农民家庭,俄罗斯人。15岁起在农庄的拖拉机机械站任机械师。1950年进入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学习,1952年加入苏联共产党。

195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先后任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边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斯塔夫罗波尔团市委第一书记,边疆区团委第二、第一书记。1962年3月任苏共斯塔夫罗波尔区域农庄一农场生产管理局边疆区党的组织员,同年12月任苏共斯塔夫罗波尔农业边疆区党机关局局长。1962年9月至1967年完成斯塔夫罗波尔农业学院的函授学习,获农业经济学的毕业证书。1966年9月任苏共斯塔夫罗波尔市委第一书记,1968年8月任苏共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委第二书记,1970年4月任第一书记。1971年起任苏共中央委员,历任苏共第22、24、25、26和27次代表大会代表和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代表。1978年11月任苏共中央书记,1979年11月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次年10月升为政治局委员。1985年3月11日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他是苏联第8-11届最高苏维埃代表,还曾任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1985至1988年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1988年10月1日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1989年5月25日,在首届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1990年3月14日,在第3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苏联第一任总统。

1991年8月19日,正在乌克兰南部海滨小城福罗斯度假的戈尔巴乔夫遭到软禁。同一天,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发布命令,宣布戈尔巴乔夫因健康状况已不能履行总统职务;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在告苏联人民书中说,戈尔巴乔夫倡导的改革政策已进入死胡同。8月21日,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强调他已完全控制了局势,并恢复了曾一度中断的与全国的联系,继续履行总统职务。8月24日,他宣布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并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

1991年12月21日,独联体7个国家的元首在白俄罗斯举行首脑会议,签订了关于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生活保障的文件,文件中没有提及保障戈尔巴乔夫本人和他的家庭不受侵犯的话。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首脑会议上决定,按国家干部最低职务工资给戈尔巴乔夫计算退休金,每月发给他4000卢布,这个数目在当时非常可观,并且终身给他养老金,为他提供别墅、汽车和警卫。给他的国家别墅离莫斯科有14公里,别墅里有厨师、女服务员和女管家,还拨给他17个警卫和一辆带高档自动电话系统的“吉尔”牌轿车。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辞去苏联总统和苏联武装力量统帅职务,并把使用核武器的权力转交给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此后,他开始主持国际社会政治研究基金会工作。

1992年俄罗斯发生通货膨胀,戈尔巴乔夫原来很可观的退休金已值不了几个钱,到1994年只值2美元。1993年,戈尔巴乔夫的助手给退休基金会写了询问信。1994年秋,俄罗斯当局通过专门决定,规定戈尔巴乔夫的退休金为国家最低退休金的40倍。1992年4月初,戈尔巴乔夫接受了法国《解放报》和国家电视一台记者的采访,他非常尖锐地批评了叶利钦。第二天,他的“吉尔”轿车就被换成不带自动电话系统的“伏尔加”轿车,直到1997年,才给他的“伏尔加”轿车安上了低一个档次的自动电话系统。他的警卫人数也逐渐减少,先是17个,接着是15个,后来减少到12个,最后只剩下3个。

1993年5月24日,在国际绿十字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该组织第一任主席。1999年9月开始筹建俄罗斯统一社会民主党,2000年3月11日当选为该党领袖。

曾获三枚列宁勋章,及十月革命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1990年9月获诺贝尔和平奖。

夫人:赖莎·季塔连科 (Raisa Titarenko) 1953年9月与戈尔巴乔夫结婚;1999年9月逝世。他们有一个女儿伊琳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