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时期的美苏太空争霸战:两国竞争到白热化阶段
2009年08月13日 19:22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嫦娥奔月,这是上古时期的一个传奇神话,多少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追求和艰苦奋斗,中国正在进行的探月“嫦娥一期”工程,即将把这一美好梦想变为现实。本书从世界几大强国争相进军太空这一大背景出发,生动描述了中国科技人员令人感慨不已的神圣使命感:他们的关注与努力,初始时或许还与自己的爱好有关,但他们一经出发,便与个人利益渐行渐远,而与国家的脉动、民族的荣耀愈行愈近。

冷战时期的太空争霸战

“导弹鼻祖”——冯·布劳恩

说起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太空争霸战,必须知道两个人。

一个叫冯·布劳恩。1912年3月23日,冯·布劳恩出生于德国的维尔西茨。其父亲曾任政府农业大臣。他从小对天文和火箭极有兴趣。13岁时,一天傍晚,他用6支特大焰火绑在自己的滑板车上,点燃导火索后,滑板车受冲力飞了出去,柏林使馆区内的宁静气氛一下被爆炸的巨响打破,浓烟从街心冲天而起,为此他在警察局关了一夜。回家后,又被极为震怒的父亲关进书房,他却津津有味地读起著名科学家奥伯特的《通向航天之路》。

1930年,18岁的冯·布劳恩进入柏林大学,大学期间,他获得飞机驾驶执照,并受聘为德国陆军工作。

1934年,冯·布劳恩获得柏林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在一些专家的帮助下,他设计改进了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成功发射高度为4200米的A-2型火箭。三年后,他即任佩内明德大型火箭试验基地技术部主任,领导了德国的“复仇使者”V-2火箭的研制工作。

1942年,火箭发射成功,重13吨,最大射程320千米,被命名为“V-2”导弹。“V-2”导弹是世界上最早的实用导弹,直至今天,人们也公认它是现代火箭、导弹的鼻祖。

同年底,V-2火箭开始投入生产。情报很快被盟军间谍猎取,英国皇家空军先后派出300架次的轰炸机,对该基地进行地毯式轰炸,欲彻底去之而后快。陆军被迫将其转移到哈茨山区的诺德豪森废弃矿井中继续生产。从1944年8月到1945年2月,共生产3000多枚“V-2”导弹。其中,1944年9月,有1300枚“V-2”导弹飞过海峡,对雾都伦敦突袭,炸死近万人,炸毁建筑物无数,一度英国朝野上下人人谈之色变。

当盟军士兵日益逼近柏林时,美国和苏联各自的先头部队都负有一个暗中使命,即不惜一切代价搜罗纳粹科学家,冯·布劳恩成了头号追捕目标,然而双方的搜捕计划全都落空。

不过,美国人很快大喜过望,听到希特勒在柏林总理府地下室自杀的消息后不久,布劳恩害怕遭到盖世太保的杀人灭口,带着他的火箭班子集体投奔美军。美国人立即用飞机将布劳恩一行护送到美国境内的一个军事基地,随之,制定了一个叫“纸夹行动”的计划,用以向公众掩盖布劳恩的过去。

二战结束后,苏联也俘获了一批德国火箭专家和V-2导弹的资料、部件。于是,希特勒惨淡经营多年、本以为能最后让世界俯首称臣的奇门暗器,连人带物被美苏两国瓜分,为这两国后来的导弹武器和空间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后,冯·布劳恩加入美国国籍。次年,即任美国陆军导弹局发展处处长。

1958年,布劳恩的火箭班子研制并发射了美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探险者号”。还先后研制成“红石”、“丘比特”、“潘兴式”导弹,其中“丘比特”C型火箭,是美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关键保障。

1970年,布劳恩升任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主管计划的副局长,并兼任马歇尔航天中心主任。在这一任期内,他完成了航天飞机的初步设计。

“运载火箭之父”——谢尔盖·帕夫洛维奇·科罗廖夫

1906年12月30日,谢尔盖·帕夫洛维奇·科罗廖夫出生在乌克兰的日托米尔的一个农民家庭。18岁考入基辅工学院空气动力学专业,两年后转学到莫斯科鲍曼高等工艺学院学习。毕业以后,科罗廖夫正式加入了闻名遐迩的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成了一个出色的飞机设计师和新飞机试飞员。

科罗廖夫却不满足于在大气层中飞行,他的理想是到宇宙空间中去翱翔。30年代初,他结识了著名的火箭理论家齐奥尔科夫斯基,开始研究大型火箭。1932年成为这个小组的负责人,次年,科罗廖夫担任新成立的喷气科学研究所的副所长,很快取得火箭研究和试验的许多成果。1936年,他成功地设计出苏联的第一代火箭飞机,还相继出版了《火箭发动机》和《火箭飞行》等著作。

1937年开始,在斯大林一手策划的大清洗中,科罗廖夫因莫须有的阴谋颠覆罪遭到指控,被判十年徒刑,押解到西伯利亚罚做苦役。这位年仅而立之年、风华正茂的年轻设计师,来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成了一个开挖金矿的苦工。

几年后,经有关部门多次申请,科罗廖夫获得减刑,被调到一家监狱工厂,以待罪之身进行军用火箭研究。在一次试验中,液体火箭发动机爆炸,他被炸得头破血流,却庆幸因自己身在现场,终于找到了爆炸的真正原因。1944年,科罗廖夫被提前释放。

二战结束后,科罗廖夫和同事们利用德国专家的智慧和V-2火箭的大量资料,在一年时间里,研制、发射成功苏联第一枚弹道式导弹。1947年至1953年间,已是导弹总设计师的科罗廖夫,取得了一连串重要成果,包括仿制和自行设计的近程、中程、远程和战术导弹,中程导弹试验成功后即开始装备部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v-2   导弹   太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