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的今昔
2009年12月23日 20:08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罗马尼亚的“89革命”已过去12年了,在当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人民起义和军队倒戈中,齐奥塞斯库政权被戏剧性地推翻,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处死,罗马尼亚共产党被解散,在罗马尼亚大地上存在了42年的社会主义政权,似乎是一夜间就烟消云散了。

从那以后,罗马尼亚全面废止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实行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在外交上更是全面倒向西方。罗马尼亚的国旗变了―社会主义时期加在原三色旗中央的国徽被取掉了,国名变了―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罗马尼亚国,国体也变了占巨变,使许多对齐奥塞斯库时代彻底绝望的人,一时对罗马尼亚的未来充满了希冀。lo年后,实际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呢?1999年底,即罗马尼亚“89革命”lo周年之际,我恰在布加勒斯特作访问学者,亲睹、亲历了罗马尼亚的方方面面,颇有些感慨。客观地说,齐奥塞斯库执政的前期(1965一1975)确曾是罗马尼亚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曾达到巧oo美元以上―即所谓“准发达国家”的水平。在他执政的后期(1984一1989),国民经济濒于崩演,人民生活水平急剧恶化,以至于到了吃不饱肚子,没有电照明,没有暖气的地步。

现在,罗马尼亚的经济状况有所缓和。普通百姓大体能吃饱穿暖。但年增长率长期徘徊在1一2%之间,通货膨胀率一直在40%以上,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仅仅是80至100美元,三分之一以上人口的生活水平相当于我国2o年前的水平,与本国的20年前不能同日而语。原来人民普遍享有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福利,如今经费一再削减,特别是教育,堂堂的布加勒斯特大学竟因经费短缺而不敢邀请姊妹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来访。布加勒斯特市内的标志性建筑,几乎还是齐奥塞斯库时代的。市内垃圾遍地,野狗成群,这又是齐奥塞斯库时代所没有的。

一切归巷于齐奥塞斯库时代“89革命”后,当局把罗马尼亚社会的一切丑恶和弊病统统归罪于齐奥塞斯库和共产主义,对过去4O年的历史采取全面否定的态度,必欲清除共产主义的一切影响而后快。全国各地博物馆的历史陈列,在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的一段都是空白。当年的罗共党史谬物馆已改为国家民俗博物馆。馆方把过去陈列的列宁等人的塑像涂上油漆,把罗共前领导人的画像、当年的政治读物和宜传品堆积起来,在地下室办了一个讽刺性的展览。当年关押迫害共产党和革命者的多夫塔纳监狱博物馆,曾具有像我国熏庆的渣滓洞、白公馆陈列馆一样的作用和影响,如今已被废弃,一片残破景象,展览馆的档案和图书资料被抛撤满地。而20世纪50年代用来监禁政治犯要犯的西盖图监狱,却被改造为反共博物馆和东南欧的反共研究中心,出版多种印刷品,帮助当年的那些被镇压者宣泄愤慈,同时搜集整理有关重大事件和人物的档案资料。

罗史学界也兴起了一股翻案风,热衷于重新评价有关20世纪罗马尼亚历史和罗共的重大事件。西方历史研究的某些观点在罗马尼亚大行其道,甚至一些资深的罗马尼亚史学家也不惜放弃自己原有的观点,取悦西方人,换取研究赞助。

其代表性观点有:

1、20世纪罗马尼亚最繁荣强大的时期,不是共产党统治的60年代至70年代,而是被西方称之为“花花公子国王”的卡罗尔二世统治时期的30年代,那时罗马尼亚的社会变革最显著,国际地位最高。

2、1940年罗马尼亚安东尼斯库政权投靠希特勒,是为了抗衡苏联,夺回被苏联割去的领土比萨拉比亚,而不是真心与盟国为敌。罗马尼亚是在苏联和纳粹德国两害之间选择了较轻的一个。

3、1944年在“8.23起义”中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共产党人,而是米歇尔国王等人。因为当时的罗共党员总共不过几千人,而且处于地下状态。

4、“二战”中的纳粹德国占领罗马尼亚和战后苏联在罗马尼亚驻军,两相比较,后者给罗马尼亚造成的损害更大。因为“德国人拿走了我们的鸡蛋,但给我们留下了母鸡。而苏联人不但拿走鸡蛋,还抓走了我们的母鸡”。

5、20世纪60年代初起罗共领导人敢子向苏联叫板,包括公开谴责华约军队人侵捷克斯洛伐克,并不是为了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是为了作秀,借以捞取个人在国内和国际上的政治资本,巩固自己的统治。

甚至对许多西方史学家都承认的,罗共20世纪50年代的党内斗争,更多地具有抵制苏联影响的意义的观点,一些罗马尼亚史学家也变得视而不见,而一味地强调其权力斗争的一面。我曾求教于一些罗马尼亚史学家: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至今被世界上许多史学家和政治家认为是罗马尼亚在20世纪发展最快、国际地位最高的时期,而这个时期的统治者正是共产党。应当怎样评价罗共对此所起的作用?

有人总说罗共和齐罗马尼亚政界更是视共产主义为瘟疫。攻击政敌的最好武器,就是说他曾是共产党当权派,或是有亲共情结。“89革命”之时,几乎所有的罗共高官都被下了大狱。一年以后,很多人因无法被起诉而又被释放。一些老共产党员仍坚持信仰,而有的人则很快开始倒戈。无论何时何地提起苏联或俄罗斯,罗马尼亚人都表现出厌恶的神情。

他们说,是俄罗斯给他们民族带来了最深重的危害。一是因为俄国人分裂了他们的祖国,使得世界上至今存在两个罗马尼亚人的国家。二是战后苏军在占领罗马尼亚的14年间,掠夺走大量的物质财富,到了无所不拿的地步,极大地伤害了罗马尼亚人民的感情。历史学家特著《苏联红军在罗马尼亚》,利用档案资料揭露之,详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某地某人,抢走几只鸡,拿走几件衣服。有的历史学家还提出第三点:是他们给罗马尼亚强加以共产奥塞斯库等罗共领导人对苏联的所作所为,都首先是为了维护和炫翅自己,那怎样解释在罗共的努力下,罗马尼亚是在东欧各国中苏军撤走得最早的一个,也是取消克格勃顾问最早的国家?直到我留学期满归国,一直没有得到正面的答复。由美国资助的萝马尼亚研究中心近年出版的部分有关罗马尼亚的研究著作主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