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也萧何疑也萧何:萧何三释汉高祖之疑
2009年12月30日 17:43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祖得胜,班师回朝。有民众拦路上书告御状,控告相国萧何低价强买了大量他们的田地和房屋。高祖回到京师,萧何晋见,高祖大笑着说:“都说这个那个贪财爱货侵凌百姓,没想到啊没想到,你这个德高望重的当朝宰相,也好不到哪里去,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啊。哈哈!”他根本不在意,甚至是求之不得。皇帝把民众的上书都交给相国,说:“你自己去把屁股揩干净好了,该干嘛就干嘛。”

萧何见刘邦并无不快,就趁机为民请命说:“长安一带土地狭窄,田少人多,不少人生计困难。上林苑中已经废弃的空地很多,希望陛下让百姓进去耕种,粮食归民众所有,留下禾秆、麦秸饲养禽兽。这样,于国于民,两利俱存。”

不料,刘邦听了大怒,变脸骂道:“你他妈过分!一定是收了商人很多黑钱,才为他们出头打老子皇家园林的算盘!”当即下令将这位已经老态龙钟的元勋首相交付廷尉,带上刑具,入狱讯问。朝野上下为之震惊,刘邦则充分体味和享受到一种孤家寡人独有的予取予夺为所欲为的恶毒的快感。没有一个头面人物敢于出面为萧何说话,谁也不知道等待他的是怎样的命运。天意高难问,人情老易悲。

过了几天,一个姓王的卫尉在殿中执勤侍奉高祖,他小声问道:“陛下突然把相国关押起来,他究竟犯了什么滔天大罪?”

刘邦气哼哼地说:“我听说李斯做秦始皇的丞相,过则归己,功则归君。现在萧何做我的相国,想必是接受了臭商人的大把贿赂,居然打上了皇家园林的主意,还拿民众说事,为他自己博取名声。这岂不是过则归君,功则归己,整个掉了个儿吗?是可忍,孰不可忍!”

王卫尉谏道:“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假如有利国利民的事情,而为民请命,这正是丞相的本分,是他应该做的事。陛下怎么能随便怀疑相国接受了商人的钱财呢?况且,陛下过去与楚军相持苦战数年,陈豨、英布反叛时,陛下又亲率大军平叛,那个时候,萧相国留守关中主持一切,如果他当真有异心,只要晃动晃动,函谷关以西的地方恐怕就不姓刘了。相国是久经考验的革命家和领导人,他不在那个时候牟取私利,怎么可能在今天接受商人的钱财?我听说秦始皇就是因为不愿意听到自己的过错才二世而亡,李斯那种做法,又哪里值得效法呢?陛下无端怀疑丞相,恐非天下之福!”这番话既明白又犀利,高祖有点不高兴,但他听进去了。这正是刘季高明的地方。

当天,皇帝刘邦派使者持节赦免了相国萧何。这时萧何已经上了年纪,白发飘萧。他出狱后,随即赤脚上朝,向高祖请罪。这下刘邦倒有些过意不去,他连忙说:“相国不要这个样子嘛,这不是给我难看吗?你为民众请求上林苑,我不允许,不过说明我是个桀、纣那样的昏君,而你则是个贤相嘛。我故意搞搞你,就是想让百姓知道我的过错,相国也要理解我的苦心嘛。啊?”事情总算这样有惊无险地过去了。这对模范君相之间出现了平生最大的裂痕。其实,上苍留给他们的时间都已经不多了。

一位法国学者与一位瑞士学者合著了一部奇书:《病夫治国》,书中对现代东西方的一些领袖人物作了生理与心理方面的深层揭示和剖析,角度独特,见解特别,很有些意思,端的好东东。晚年刘邦的若干举动,如将萧何系狱、要杀樊哙等等,都是“病夫治国”的上佳例证。

汉12年(公元前195年)4月25日,刘邦在长安长乐宫病逝。太子刘盈继位,是为惠帝。萧何作为元老大臣,继续担任相国,惠帝和吕后都对他很尊崇。两年后,萧何也不行了,惠帝亲至相府探视,并在病榻前征求他对继任人选的意见。谁都没想到,萧何推荐了曹参。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汉高祖   萧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