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禁烟:为解决当时社会“白银外流”问题
2009年11月15日 14:5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林则徐的禁烟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当时的对外贸易

在当时的中国对外贸易中,中国与英国,以及美国,法国等国的贸易是最主要的,特别是中英贸易,英国作为当时的“世界工厂”,在许多方面走在世界的前面,有许多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但对于这些新技术和新产品,在一个完全以自给自足为主的自然经济社会里,大量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还会促进这种自然经济的迅速解体,许多新技术和新产品并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被传统封闭的国家所接受,这就导致了最初时期中英贸易的不平衡,对于英国利用“鸦片贸易”做为弥补这种不平衡的做法,中国当然应该坚决反对,但是林则徐的“禁烟运动”的结果连中英贸易都被宣布中断,这实际上是在做“倒脏水的时候,连婴儿都被倒了出去”的错误。

三、林则徐使“贸易摩擦”激化为“贸易战争”

由于林则徐的“禁烟运动”连中英贸易都被宣布中断、这样中英关系就由原来“贸易争端”变成了一场“贸易战争”。中国这个古老的大国开始与当时世界上最强的经济大国之间处在一种战争状态。本来中英贸易完全可以采取相互竞争和相互协商的办法解决,即便严禁“鸦片贸易”,但也不需要在两国民众之间发动战争,但由于林则徐从一开始解决这一问题,就企图通过暴力驱逐的办法,其结果适得其反,不仅没有解决贸易争端,而且带来双方的战争。实际上中国自一八四0年鸦片战争以后,“鸦片走私”不仅没有消除,而且更加猖獗。

四、林则徐的“禁烟运动”助长了中国的民族排外主义

世界有许多国家和民族,每个国家和民族都自己长处,不同的民族应该互相交流和学习。但是把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看高于别人的国家和民族,这就是民族排外主义。中国是一个有几千文明历史的古国,自然也有许多的长处,从十五以后,中国的发展显然一步步落后于世界,十八世纪当欧洲社会开始向“工业社会”过渡时,中国还处在“农业社会”,但是在相当一部分中国人眼里,中国仍然是一个“天朝大国”,其国内无所不有,不需要借助于外国,本来国内的一些守旧分子时时都在寻找借日,而林则徐的“禁烟运动”,助长当时国内民族排外情绪的增长。

五、“鸦片战争”的影响

林则徐的激进“禁烟运动”中断中英贸易的作法,尽管对于维护当时的满清王朝的闭关销国政策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对于中国贸易的长远发展,以及中国与世界的交往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战争的危险。当时的英国政府已感到在中国这个封闭了几千的古老大国,单靠贸易手段是不能解决问题,林则徐的禁烟运动提供了英国政府使用“炮舰政策”的借口。一八四0年二月二十日,英国政府任命乔治.懿律和查理.义律为对华谈判正副全权代表,四月英议会通过对华战争议案,六月,乔治·懿律率领四千英军,分乘四十余艘舰船,从印度进入中国广东海面,封锁了珠江口,两国进入了战争状态。鸦片战争尽管以鸦片为起因,但是双方却是代表着不同的文明程度,英国政府是当时世界文明较高的一方,在技术、武器、装备等方面都胜于中国;而中国则是代表着封闭和落后的一方,在技术、武器、装备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当时的英国,这样也就自然决定了当时战争的发展方向。

战争结束中国被迫签订了《南京条约》,一八四三年七月与十月,耆英和璞鼎签订了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和《五口通商附粘善后条款(即虎门条约)》,对《南京条约》进行了补充和具体化,如对关税率,领事裁判权,最惠待遇又达成了协议。一八四四年七月三日,耆英与美国全权代表顾盛,在澳门望厦村签订了《中美五口贸易章程》即(《望厦条约》),一八四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耆英与拉萼尼在停泊在广州黄埔的法国兵舰上签订了《中法五口通商章程》(《黄埔条约》)美国和法国不仅与中国达成同英国相同的权利,而且还就领事裁判,建立教堂,医院都达成了协议,此后,葡萄牙、比利时、瑞典、挪威、荷兰、西班牙、普鲁士、丹麦等国也纷至沓来,清政府也只好本着“一视同仁”的办法,与这些国家达成同样的协议。

关于鸦片战争,中国一般士大夫都喜欢虚骄自大,过度地指责外国,但是中国近代史著名的思想家魏源(一七九四至一八五六年)却与之有不同的评说,他认为中国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由国内政治所决定的,他说:“官无材则国桢富,境无废令则国柄强,桢富柄强则以之诘奸奸不处,以之治财财不蠹,以之 器器不窳,以之练士则士无虚伍,如是何患于四夷,何忧乎御侮!”(参阅:《圣武记》,叙。)他把“人心之寐”和“人才之虚”列为两个根本大害。魏源能从中国本身寻找“鸦片战争”失败的原因,应该说是一种比较现实的态度。

同时对于鸦片战争中历史人物的评价,中国大陆的出版了许多书籍,往往把当时的“主战派”称之为“民族英雄”,而把主和派称之为“民族败类”,似乎只有虎门销烟的的林则徐是“英雄”,而为了国家和平而奔走的清朝大臣则成了“民族败类”,似乎战争的失败就是因为这些议和大臣而造成的结果,如此下去,有谁还再为和平而去奔走。这些主战派闭眼不去看中国的现实,他们被一种狂热的“民族”、“爱国”势心所蒙骗,如果按主战派的逻辑,中国就不仅仅只是割让一个香港的问题,甚至可能一个广东,或者半个中国。正是因为这些主和派从当时中国的实际出发,积极为和平奔走,才换来了当时中英的和平。历史应该为这些主和派平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永东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