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思想怎样影响21世纪:中法学者的演讲
2010年01月18日 16:32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宣扬 戴焱淼

戴焱淼

演讲嘉宾

瓦尔特:1945年生。法国作家、教授。1981年起,成为阿兰·佩雷菲特著作“合作者”。后者曾担任戴高乐等多届政府的新闻、司法部长,并当选为法兰西文学院、道德和政治科学院院士。《停滞的帝国:两个世界的撞击》、《中国已经醒来》、《文明的冲撞:英国人的观点》等佩雷菲特关于中国的代表作,瓦尔特均是写作主力。近年瓦尔特几乎每年出版一本有关中国历史和儒学的著作,至今已达十多本,包括《中国史略》、《孔子与永恒的天命》等。

高宣扬:1940年生,现任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院长、法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哲学系教授、博导。1966年5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硕士学位。1983年起,担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长达20余年。已出版专著近30种,发表中、法论文近百篇,共计1000万字,《当代法国思想五十年》、《德国哲学通史》、《福柯的生存美学》等都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当代法国哲学导论》荣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

高宣扬:一位研究法国文化的中国学者的思考 中西对话解读孔子影响

中西文化的差异不仅在于表面可见的表现形式和表达形式,而且特别显著地存在于哲学、宇宙本体论、人类学及伦理学中。在全球化的时代,面对开放、多元化的世界,必须在各民族的文化对话中相互尊重,并且时刻准备着面对各种文化如何共存的问题。

中西文化的差异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历史中。当瓦尔特及其他西方人肯定孔子思想的普遍性时,我认为,从中国人的角度,有必要意识到孔子思想的本土性及其与西方文明的差异性,就此,我提出几点以期共同探讨。

■孔子思想更注重生活,而非形而上学的思考

梁漱溟先生就东西文化的差异指出,欧洲从希腊时就关注认识宇宙万物的问题,而中国人关注的则是生活本身。孔子学问的基本点就是讲人生的道理,讲生活。

在我看来,孔子思想对于生活本身的重视,使得儒家思想能够流传两千多年,同时又在中国人的生活经验的更新中不断得到修正。显然,孔子思想的生活气质使中国人容易将其吸收并自然地贯彻在生活中。现在,尽管大多数人不一定阅读四书五经,但在生活中却潜移默化地保留了儒家的原则。

瓦尔特对孔子思想的肯定是值得赞赏的。但他认为孔子思想具有“普世性”,我并不同意。基督教文化强调普世价值,而孔子不关心普遍统一的概念,只关注现实生活。中西提出问题的模式不在同一个套路上。

西方人总是把人当作认知对象,试图从形而上学和生物学的角度认识人,探索人在实际存在背后的“本质”,并把人分解剖析,形成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强调人的个体性。孔子讲人,看重的是世俗的生活,解决的是如何和谐有序、仁爱地生活在君王统治的社会中。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瓦尔特 戴焱淼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