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名将张灵甫命陨孟良崮
2009年08月03日 19: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要入学的时候,不想却被昂贵的学费挡住了。据张居礼回忆,那时父亲不断写信向家里要钱,但张鸿恩却始终没有把钱寄给他。因为在那个年代,一年的大学费用相当于二十多亩良田的价格,张家权衡再三,没有舍得。

眼看钱寄不来,张灵甫也没办法。在京滞留期间,衣食无着的他依然热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学生运动。看到学生手无寸铁,难有起色,他便有了“大丈夫当拨乱反正,旋乾转坤,措国家于磐石之安,登斯民于衽席之上,而纡衡大局,非武力不足以除强暴,非破坏不足以言建设”的念头,于是离开北京,决心投笔从戎。

在河南,张灵甫找到了乡党胡景翼统帅的西北军国民二军,加入军官训练团,直到再一次遇到了于右任。

于右任是同盟会会员,国民党元老,他不仅在国民政府内部有很高的威望,而且在靖国军、西北军里也有广泛影响。于右任再次见到了张灵甫,看到张在这里当兵很是感慨,他认为像张灵甫这样的人才在胡景翼这里有点可惜,就推荐他赴广州黄埔军校投军。

拿着于右任写的便条,1926年秋,张灵甫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入伍生总队,修步科。次年3月8日,军校第四期学生开学典礼上,有张灵甫、胡琏、林彪、刘志丹、袁国平、李弥、文强、唐生明等,这些日后在中国大地上风云一时的人物站在一起,聆听校长蒋介石的训话。以这一刻为起点,张灵甫开始了他二十年的戎马生涯。

在黄埔,张灵甫常以法国拿破仑自励,从后来每每打仗其都身先士卒的情形看,很有拿破仑在土伦战役中披坚执锐的影子。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怒杀妻 入狱10年

在胡宗南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师里,张灵甫最初只是见习官,后从排长干起,继而连长、营长,由于作战勇敢,善于谋略,短短数年之间,“而立”之年的张灵甫已是一名团长。1932年,张灵甫率部于六安、苏家埠突破红军防线。随后又在麻城、黄陂战斗中,充当先锋进攻红

7师和红20师,突破后又一路追击。这年冬天,他又在漫川关之战中,率部攻击红34团、219团,接着又入川追击红4方面军……

踏着红军将士的一条血路,张灵甫成为蒋介石军事集团里一颗冉冉升起的将星。

1933年,经部队朋友介绍,张灵甫与四川广元女子吴海兰相识,于同年冬在广元拜堂成亲。—年后,女儿张清芳出世。1936年,身为国民党74师113团团长的张灵甫(时名张宗灵),率团随胡宗南进攻陕北苏区,家眷留在西安。一天,张灵甫向胡宗南请假回家,却突酿杀妻惨剧。当时许多人都传说,张常年作战在外,因他人传言疑妻不轨,愤而杀妻。

关于这次事件,还有其他版本。据张家后人讲,吴海兰学生气较重,张灵甫也常让着她。事发那天,张灵甫和其刚从坟上祭祖回来,对妻子说,你到后院来一下,我跟你有话说,结果妻子一到后院,就被张灵甫拿枪从后面打死了。事后张灵甫对尸首没做任何处理,丢下刚几个月大的女儿,返回了部队。

张居礼说,张灵甫杀妻一事,后来有人说是因为张为人讲礼数,孝顺父母,而这位妻子祭祖时不跪张家的祖辈,且言语上也时常有冒犯,故张灵甫才动了杀机。但他分析,可能是因为吴海兰拿了父亲的机密文件,而父亲又要不回,鉴于妻子以前就曾翻看自己的重要文件,虽警告过也未收效,一怒之下才痛下杀手。

团长杀妻轰动古城,尤其令西安各界妇女感到义愤,许多人联名上书国民政府妇女部长宋美龄,要求严惩凶手。张学良的夫人于凤至得知此事后,也打长途电话给宋美龄称,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要求政府对凶手予以严惩!

张灵甫被押到在西安的胡宗南司令部,面对学长和老长官,他直承杀妻,毫不辩解。

鉴于舆论压力,胡宗南要求张灵甫自解南京。尽管蒋介石曾要求胡宗南派人押解张到南京受审,但出于怜才,胡没有执行蒋的命令。

张灵甫带了少许盘缠和乡人的不解和叹息上路了。在路上,他用完了盘缠就卖字糊口,一路走走停停,两个多月才到南京。在南京,张灵甫被判入狱10年。在南京“模范监狱”,张灵甫依然可以看书读报,研习文墨。他当时还有一个狱友——陈独秀。据说他和陈是监狱里不多可以享受单间的犯人。

当时的南京城,据说很多店铺里悬挂着张灵甫的书法作品,而这些作品,都是张灵甫在狱中写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潘文京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