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名将张灵甫命陨孟良崮
2009年08月03日 19: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抗战杀敌 堪称悍将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国民政府下令所有服刑官兵除政治犯外一律调服军役,戴罪立功,并保留原军衔。在胡宗南、王耀武所谓爱将惜才的恳请下,蒋介石下令放人。为表悔过之心,张将自己的原名张宗灵改为张灵甫。

1937年,张灵甫随王耀武的五十一师

开赴上海,参加淞沪保卫战。作为三O五团团长,张灵甫很快以他的果敢、勇猛赢得士兵的尊敬。嘉定作战中,面对日寇的疯狂冲锋,张灵甫光着膀子一跃而起,抱着机枪冲向敌阵。在他的感召下,部下奋勇杀敌,日寇死伤大半,一时间,张灵甫名声鹊起。

淞沪战后,张灵甫率领305团参加南京保卫战。日军集中主力猛攻南京紫金山和雨花台,雨花台左侧的水西门、华严村、毛官渡更是敌必夺之地。守在华严村的张灵甫部誓死不退,与日18师团血战竟日。后雨花台阵地失守,日军居高临下向张灵甫部猛扑过来,情势万分危急,但张灵甫部仍坚守阵地,直到接王耀武命令,才率部突围,乘木排渡长江。因作战有功,张灵甫被提升为153旅副旅长兼305团团长。

1939年3月南昌会战,张灵甫右腿中炮弹受重伤。军医检查后认为腿要锯掉才能救命,张灵甫听后告诉副官,如果他昏迷了,定要阻止医生锯腿,因为腿锯了就没法再上战场了。后他再度投入战斗,在上高会战中,腿部再度被炸断,蒋介石派飞机将他送往香港,请英国外科专家为他诊治。术后不久,他又提前归队参战,从此腿留残疾,人称“跛腿将军”。

有别于当时国军内一些军官保存实力、拥兵自固的做法,张灵甫对军内的妒忌、倾轧极为痛心,说“以恨心仇胜己之友,以仁心媚杀己之敌,天下柠愚,莫为此甚”,因此,自从军起,他便与军中将佐相处融洽,在配合作战中,也能为友军倾力付出。1937年在徐州会战中,他与三零二团共同在三义砦阻击土肥原师团,该团团长纪鸿儒阵亡,张灵甫抚尸大恸,誓死为之报仇,令全团同仇敌忾,士气大振,最终重挫土肥原部。

让他名扬四海的战役是1938年10月的德安大捷(又名万家岭大捷)。当时,日军106师团突入国军留出的一个口子。为了全歼顽敌,就必须拿下已被敌军先行占领的高地——张古山。讨论作战方案的时候,众将领认为张古山险峻非常,易守难攻。只有张灵甫认为可以借取魏国大将邓艾出其不意,暗渡阴平的办法,以奇兵制胜。张灵甫自告奋勇,带领一支突击队前往攻山,他效法邓艾,只走偏僻的小路,通过正面部队的佯攻,结果全歼山上日寇,一举拿下张古山。

其后,日军为夺回阵地,在飞机配合下,不惜代价又夺回了张古山。张灵甫当夜趁天黑又夺回了阵地。如此反复拉锯,双方鏖战五日五夜,日军遗尸四千多具。由于张古山的胜利,最终使日寇106师团被全歼,一举收复九江以南失地,成为著名的抗战三大捷之一。该战张灵甫身中7块弹片不下火线,人称悍将。

当时,田汉受时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的委派,专门采访张灵甫等人,还编写了话剧《德安大捷》,以真名真姓在剧中出现,张灵甫从此名震天下。

唱秦腔吟《满江红》的将军

张灵甫为人豪侠好义,在战场上骁勇善战,在乡里恭谨有礼。抗战时期,一个叫刘狮的画家流落重庆,身无分文,一次在街上偶遇张灵甫,他与张只在云南见过一面,并无深交。看到刘如此狼狈,张灵甫设法帮他开了一个画展,以解燃眉。此后,两人成莫逆之交,数十年

来,刘狮无论去哪里,都珍藏着张灵甫的两封信。1942年张灵甫率部前往公安,途中忽接一朋友来信,称生计窘迫,张灵甫赶忙凑钱,并派左右急速送往这位故旧家中。

作为一名将领,张灵甫深知“师克在和不在众”,平时爱兵如子,每每自己得到奖赏,也都全部分给属下。他的老部下胡立文曾这样写道:“旅长在打仗军训时,是令官兵敬畏的将军,平时则是一位崇尚文化,慈爱有加的父母官,旅司令部驻长沙小晏门外,练兵之余,旅长有时也去各办公室看看,我当时任旅部办公室的文书,虽已17岁,但个子矮小,还像个孩子,一次,张旅长(来办公室)用手摸摸我的头,鼓励我好好工作,使我倍感亲切……”

作战间隙,张灵甫“平居好吟咏诗词,岳武穆之《满江红》、文文山之《正气歌》,辛稼轩陆放翁豪放篇什,尤激扬朗诵无虚夕,且恭书《正气歌》全文分赠袍泽。”除了酷爱书法,他还喜欢赏花、骑马。一次一匹马患肺炎,奄奄待毙,张灵甫抚之潸然。“马亦涕泪涔涔下”。

抗战后一年夏天,张灵甫回家探亲,一到家,看见发妻邢氏抱着儿子(张居礼),就走过来,邢氏说,你看咱们儿子长得多好,没想到张灵甫没有接话,而是说了一句:长得好有什么,你要教育他爱国!这句话至今都让张居礼感慨万千。他说父亲没有架子,尽管当上了团长、后来又是师长、中将,但回到东大村,他还是当年的张灵甫。

“父亲喜欢唱秦腔,没事的时候也唱《满江红》等一些古诗词。”张居礼回忆,那时张灵甫一到五星乡就让送他的汽车回去,然后步行十余里回村。因为祖父说了,一定不能因地位变迁而高人一等。

回家后,村上的好友就会来家里搞“自乐班”,唱秦腔、饮烧酒,一热闹就是好几天。至今村中老人说起张灵甫,无不有种亲切的感情。

抗战期间,张灵甫以军功不断擢升,从团长到旅长,从副师长到军长,几乎年年受到国民政府嘉奖。抗战后,74军接受整编,缩编为“整编第74师”,师长一职给了张灵甫。

在抗战后的短暂休整期间,张灵甫又结了第四次婚。之前,发妻邢氏一心在老家抚养子女,杀妻事件之后,张灵甫还曾娶了西安城里一位有名的大家闺秀。不过,由于这位妻子过于粗心,张灵甫与其生的两个孩子,都在行军途中发生了意外。张灵甫伤心已极,最终与之离了婚。第四任妻子王玉龄年仅17岁,据说是程潜介绍。婚后两人恩爱有加,但平稳的生活没过三年,张灵甫便在孟良崮战役中殒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潘文京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