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代热血青年的心声:“到黄埔去!”
2009年08月01日 16:4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黄埔军校自1924年6月于广州郊外黄埔创办至1949年的25年时间里,在祖国大陆共办了23期。其毕业学生包括各分校、训练班在内,计有23万余人。在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历史上,黄埔军校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我想,知道黄埔军校名字的,可能不在少数,但对军校组建之初发生的一些故事,可能了解的人就不多了。

“创建革命军,挽救中国的危亡”――孙中山心底的呐喊

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在苏联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支持与帮助下创办的。

首先说一说周恩来《关于一九二四至二六年党对国民党的关系》中讲到的一个故事。

广东军阀里有个大军事骗子,他本来并没有多少部队,武器装备也不怎么好,但他却能把别人的兵员借来冒充是自己的。一天,孙中山要去检阅他的部队,这个骗子仍躺在床上吸大烟,只派了手下几个副官去别的部队里借兵。不久的功夫,居然把兵借来了,而且背的都是好枪,衣着也十分整洁。他们耀武扬威地在孙大元帅面前走来走去。孙中山检阅完后,甚为高兴。阅兵式一结束,这些士兵就立马回到各自的部队里去了。后来孙中山要攻打惠州,下令他的部队参战。这个大军事骗子又故伎重演。他派了一些人去前方侦察情况,如果是打胜了,他便立刻到孙大元帅那里报功领赏;如果是打败了呢,便转来请求孙大元帅给予补充。当孙中山了解到这些底细后,大为不悦。此事教训了孙中山,同时也触动了孙中山,使他懂得了建立革命军队的重要。于是下决心一定要建立起代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革命军队。

当然,故事归故事,这个故事的真实与否我们也可不去争论。可以肯定的是,孙中山办军校的动因绝不是因为这件事。作为一个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家,他是基于对形势的深刻分析后作出战略决策的。上世纪20年代初,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一方面帝国主义列强虎视眈眈,不时对我国进行挑衅和侵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受到严重威胁;另一方面各派军阀置人民利益于不顾,你争我夺,妄想扩大自己的地盘。站在风口浪尖上的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深感国家、民族之灾难,发誓要救华夏于水深火热之中。在黄埔军校成立暨第一期开学典礼上,他开宗明义地说:“今天开这个军官学校,独一无二的希望,就是创建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他讲这番话时,几乎是发自心底的呐喊。读着这铿锵有力的话语,不禁使我想起了毛泽东说过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从这里不难看出,在建军问题上,两位历史伟人的心境是多么相同。

请进来,走出去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也给孙中山以极大的鼓舞。他亲自致电列宁和苏维埃政府,对“十月革命”的胜利表示十分钦佩,对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充满了无比的喜悦,提出“愿中俄两党团结,共同斗争”。后来又再次向苏联表示要学习苏联的强烈心愿,并恳切希望更多地获得私人接触和通讯联系。

后来在孙中山的诚恳邀请下,马林获准来到中国。并于1921年12月23日由中共中央委派的张太雷陪同到达广西桂林,同在那里的孙中山见面。马林在桂林逗留了三天,与孙中山进行了两次长时间的秘密会谈。马林向孙中山提出了非常重要、在孙中山看来是很有远见的三点建议:1、改组国民党,与社会各阶层,尤其与农民、劳工大众联合;2、创办军官学校,建立革命军的基础;3、谋求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这次会谈,促使孙中山作出改组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建立军官学校的决定,为黄埔军校的创办奠定了基础。这叫做请进来。

1923年8月,孙中山又派出蒋介石、张太雷、沈定一、王登云等四人组成“孙逸仙博士代表团”赴俄国考察党务、政治和军事。在苏期间,代表团参观了苏联红军和步兵、军用化学、高级射击、海军大学及海军机器等学校;造访了教练总监彼得禄夫斯克等军事将领;观摩了苏联红军的训练表演;拜会了苏维埃议长加利宁等领导人。大家对武器装备展览感唏不止,慨叹“非若我国之窳败也”。这是孙中山第一次派出代表团到苏联考察。此谓之走出去。

这“一进一出”,反映了孙中山当时急于办军校、建军队的迫切心情。他是真心实意地在以俄为师,急切地想从苏俄那里学习先进的经验,尽快地把军校办起来,把革命军建起来。

孙中山亲定在黄埔岛建军校

1923年,国民党内通过了一项“建立陆军讲武堂”的提案,并命名为“国民革命军军官学校”。次年1月,原定的军官学校还没正式开办,孙中山又命名成立“陆军军官学校筹备委员会”,委任蒋介石为筹备委员会委员长,并确定以黄埔岛上原黄埔水师学堂和陆军小学的旧址为校址。学校简称为“黄埔军校”。

黄埔岛距广州四十余华里,从广州坐汽车或轮船到黄埔,一小时许便可到达。小岛四面环水,岛上山峦起伏,林木葱茏,环境幽雅。它南连虎门,为广州第二大门户。由于远离喧哗的市区,可以说是办校、驻军的理想之地。

因年久失修,败瓦颓垣,荒烟蔓草,黄埔岛已成狐鼠窃居之所。2月中旬,筹委会组织人员前往岛上进行整修。他们披荆斩棘,除秽去污,铺路建房,使昔日蛇鼠丛众之墟,一变而成为谈兵论战之地。弹丸孤岛黄埔,与其说是军校校舍,倒不如说是国民党武装的发祥之地。因为从这里走出不少后来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中都赫赫有名、威震天下的战将。他们为抗击日寇,解放全中国浴血奋战,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为后人所敬仰。

投机革命,蒋介石当上了校长

在确定学校领导班子时,孙中山提名蒋介石为校长。人们也许会问,蒋介石何以能够接近孙中山并被看中当上了黄埔军校校长呢?有史料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蒋介石与孙中山的接近,首先是因为陈其美的关系。陈其美从事政治活动以后,始终追随孙中山,可谓忠心耿耿。据说,孙中山在组织中华革命党要求参加者在誓词上打手印时,许多人犹豫不决,而陈其美却是第一个宣誓打手印的。因此陈在当时得到孙中山的信任。蒋介石是陈其美的得意徒弟之一,因而也就有机会与孙中山接近。

尤其是“永丰舰事件”,使蒋介石投机成功,博得了孙中山的信任。1922年,广东军阀陈炯明炮轰总统府,赶走了孙中山。孙中山在永丰舰上与陈炯明相持了五十多天。此时,蒋介石在上海交易所做生意失败了,十分颓丧。政治嗅觉灵敏的他看到有机可乘,立马从上海跑回广州,来到永丰舰,表示誓与孙中山共存亡。从此蒋介石同孙中山比较密切起来。蒋介石是不是就凭这次特别的表现当上了校长,我们不能妄加评论。但至少可以说,蒋介石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发迹的,以后他也一直以此作为他是孙中山忠实信徒的资本,把他与孙中山在永丰舰上的相处,当作他为孙总理赴难的证据,不断捞取政治荣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贺吉元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